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瑞雪兆丰文 2018年芜湖散文创作综述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2-31 03:06   https://www.yybnet.net/

十二月刚起头,一场纷纷扬扬的初雪就降落江城,虽然有点冷,但似乎是一个瑞兆,一如这个城市的散文写作。

散文,是小众的,却是芜湖写作群体中人数最多的。相比于小说,无为的李凤群拿了人民文学奖,芜湖县的许祚禄、无为县的张尘舞正在公示安徽文学奖,李为民、何世平的小说频频见诸全国报刊……芜湖的散文创作,似乎有点冷清,但也可以看到许多可喜的进步。

几年前,潘小平一行来芜湖,曾经评论过芜湖的散文,秀丽,但不够大气。的确,那个时候,地处江东,域属江南的芜湖,散文作者在省城的作者面前,酒喝得不够豪气,话说得不够硬气,文写得没啥名气。被人家说了也只好服气。但是,近年来,一些散文作者纷纷走出芜湖,甚至走向全国散文热销书的舞台,谈正衡先生的美食系列、故乡系列等一经问世,就频频搅动了全国的书市。2014年《故乡失落的鸟》由武汉大学出版社选送参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2015年又获国家“首届呀诺达生态文学奖”;2017年,《节气的呢喃与喊叫》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名录;《味蕾的乡愁》作为2017上海书展精品书,被《文汇报》列入最值得购买的100本好书单予以推荐。张诗群也成为了安徽文学院第四届签约散文作家,张梅的散文也上了《散文》。回眸2018年,芜湖散文写作仿佛正“红杏枝头春意闹”,不容小觑。

首先,谈正衡先生的《故乡失落的鸟》,于安徽文学奖的评选中获奖,已经进入了公示。谈先生是农村生活的亲历者,对于曾经的一切有着超乎寻常的记忆力,饱含着对过往绵缈的深情与忧伤。多年浸淫于创作,使得他驾驭文字得心应手,可以任性地纵情江海。抒写的张力、叙事的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天性的率真与温厚,文字的绵密与深沉,都纤毫毕现。故乡的农事、民间的人物、鲜活的植物、灵性的飞鸟、美食的况味、节气的嬗变,都在他或悲或喜的回望中。这次的获奖也算是实至名归了。许冬林的《忽有斯人可想》是芜湖散文的又一大亮点,这应该是她写的第八本散文随笔集了。如果把写文比作绣花,冬林绣出的是苏绣,精致、典雅、独特。她的文字里有着挥之不去的古典气质,飘散着浓浓的唐诗宋词的韵味。

潘小平说,文字是一条活蹦乱跳的鱼,按也按不住。对于唐玉霞来说,文字,就是一幅幅活色生香的农村风情图,叫人于人间烟火中读出不寻常的情味。她今年出版的《悠然岁月迁》,写的是二十四节气下的乡风农事,读罢掩卷,但觉文字中有清气,叙事中见性灵。她有一颗七窍玲珑心,寻常的节气,寻常的农事,在她的笔下,清新如画,灵动如诗,捕捉到了节气中细微的情绪与温度,有着审视过往的悲悯与豁达。我曾纳闷地问她,是不是参加过这些农事,她说完全没有,她只是农村生活的旁观者。也许,正是因为这旁观者的有心,她笔下的小满、三宝、黑蛋……亲切的就像邻人,播种、插秧、种瓜、点豆、收菜子……熟悉得就像邻家事。无怪乎有人说,读了此书,能把那些疏忽过的,经历过的,熟悉的,不熟悉的生活,都记起来,获得一种精神返乡的愉悦感与满足感。

徐春芳散文集《风从故乡来》也是2018年新著,书中收录了九辑一百多篇文章,徐春芳先生是写诗的,他的散文里也大多弥散着诗意,他笔下的生活、阅读、江南、故乡、诗词、历史,都是诗意的,读完全书,掩卷之余,感觉这是标准的文人生活,摒弃了世俗的烟火味,让心灵游走在诗意的旅程中,也许,诗人的远方就是从世俗的藩篱中突围,张扬着自我的痕迹,沉浸于书香、墨香,在阅读与行走中丰富自己。

时隔五载,杨蓉的第二本散文集《明月照我还》终于问世。杨蓉对于文字,是深情和执着的,她在文字里行走,和文字相依为命,用文字温暖生命,文字如同一轮明月陪着她,一同行走在精神还乡之路上,她的文字明净、甜美、温情,一如她的面相,这些年,她的写作姿态是积极的,她的文字里浸染着佛家的出尘之思,她爱着生活里的一切,并将自心的丰盈与满足诉诸文字,结出了这一枚沉甸甸的硕果。

朱典淼先生创作的《岁月回眸》,也是对过往的一次深情的回望。张诗群的《锦瑟年华是情痴》写的是李商隐,以大量的史实和灵气还原了李商隐的情路和诗路。

当然,散文集的获奖,结集出版,都是写作上的一次肯定和再出发。散文,讲究的就是文火熬煮之功,需要用岁月的鼎镬,慢慢地细烹,不断加入作者的才情、阅历、见识、胸怀、阅读、修为等等,它不是一种爆发,而是一种积淀,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时光的恩赐和成全。

这些年,芜湖的散文作家们积极寻求向外突围之路。其中,罗光成、张诗群和董金义可谓一马当先。罗光成、董金义和张诗群,2018年的散文创作正在努力地地实现对自我的突破,罗光成的《一条河流的出发》入选省文联“千里走淮河”作品集《走淮河》开篇,他的散文厚重、大气,有着叙述的从容风度和抒写的深厚内涵,犹如江水滔滔,一泻千里,有着文化大散文的气势。董金义的散文是有着温度和厚度的,他2018年发于《新民晚报》的《东郊路》《故乡的鸟》和《墙上的岁月》,既有着对过往的惆怅与珍惜,也饱含着回眸岁月的真诚与深情。张诗群的散文,以一个女子的纤细敏感去触摸祖辈、土地、爱情、和过往,却不乏深度和厚度,从《桃花坳纪事》到《月光照彻松树林》到2018年发于《安徽文学》的《凤凰于飞》,她除了一如既往地追求叙事和意境之美,更多的是用一种悲悯情怀去撑起了文字之魂。无疑,2018年,他们不但向着大报大刊挺近,还在散文的修为上有了一定的精进。

2018年,芜湖本土的散文创作一如既往地繁荣着。张梅的散文经常见诸于省内外的报纸,子薇除了写小说,也经常涉猎散文,王毅萍、刘敬、程万平、王静、郑芳芳、解帮等一批散文作家都在勤奋耕耘之中。

随着自媒体和网媒的产生,网络也成了散文作家的汇聚之所,李幼谦老师的“黄河文创”、还有“同步阅读”、“郁青文社”、“芜湖文学”等都在不断地推出芜湖作家的散文作品,尤其是《今日芜湖》的大V公众号推出的董金义、唐玉霞和王毅萍的“董咏流年”“无唐不欢”“读自芬芳”,新颖别致,文图皆美。这些都是散文的新的阵地,也许,不远的将来,它们中的有些公众号会脱颖而出,承载着文学发展的新的使命,踏上文学新的征程。

写作,是一种坚守,散文的写作,更是一种跋涉中的坚守,评论家协会主席方维保先生说,散文,是现在流行的文学款式,有文学情调,而无文学的意蕴。这确实是散文写作的通病。而芜湖的作者大多还很年轻,他们都还在路上,山一程水一程,都向散文那畔行,到达多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一种向着散文出发的姿态和勇气。

2018正在过去,崭新的2019正向我们走来。芜湖的散文,也在向着未来出发,祝福芜湖,祝福芜湖散文创作的明天更加璀璨。王玉洁

新闻推荐

芜湖市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本报讯12月29日至30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芜湖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安徽省动漫大赛暨首届乡村文创大赛”将在芜...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拍 卖 公 告2018-12-28 02:12
猜你喜欢:
作 废 声 明2018-12-30 02:12
评论:(瑞雪兆丰文 2018年芜湖散文创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