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履职为民阔步行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1-19 01:1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陈旻

芜湖县陶辛镇奚村的村民们如今有了问题要向上反映时,都知道到村为民服务大厅就可以找到常驻的代表工作站;红梅社区的居民谢荣华没想到自己只是对上门联系选民的代表随便一提,困扰他们多时的社区文化活动的设备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过去一年里,许许多多这样的小触动,聚沙成塔,让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更紧密,群众看代表更亲热,更信任;代表为群众发声底气更足,履职更积极。

人大代表人民选,代表履职为人民。这耳熟能详的话语背后,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神圣权力,更是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嘱托。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畅通民主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增强人大工作的活力和效果,让代表工作“活”起来。

立足新开局

让代表迅速“进入角色”

“打铁必须自身硬”。针对本届人大开局、代表履新的特点,市人大常委会抓组织、建平台、强队伍,着力在培训质量上下功夫,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上动真格,帮助代表们尽快进入角色、依法履职、依规尽职。

根据代表所在单位和地域,全市组建省人大代表小组2个,市人大代表小组24个。指导建立125个县区、256个镇人大代表小组。提出人大代表小组建设意见,建立代表小组集中学习、调研视察等制度,规范代表小组工作。

针对换届后人大代表的情况,对408名省、市人大代表进行初任培训,130名新任市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培训;组织28名省人大代表,10名乡镇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参加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培训。为代表们订阅和发放《中国人大》《人大代表履职》《如何审议报告》《如何提出议案建议》等杂志和资料,为126名基层人大代表征订《芜湖日报》。有计划安排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向代表通报“一府两院”工作情况,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代表素质能力。印发《代表履职手册》,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代表的管理,引导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筑牢思想防线,清正廉洁为人民用权。

全程支持保障

让履职触角深入群众

代表只有扎根群众,才能真正让权力为民所用。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在代表联系群众上动脑筋,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全市共建代表活动室、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代表工作站等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651个,便于各级人大代表集民智、汇民意、聚民力、谋民利。

依托遍及全市、延伸到乡镇的各级代表活动平台,经常性开展集体接访,围绕经济发展、司法公正、环境保护等,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并将代表调研报告汇编成册,转交有关方面,为城市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各方面提供“智慧火花”。人大工作的群众基础不断厚植,代表机关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是代表履职最重要的途径。2018年,芜湖市在全省首批建立代表议案建议综合管理平台,为实行网上提交、办理、反馈、评价奠定基础。首次在分析研判20件办理质量较好、10件较差建议的基础上,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研讨会,通过情况点评、经验交流、表态发言、理论探讨等方式,推动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历年来坚持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处理建议制度,关于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建设等12件建议代表满意率100%。对关于工业垃圾处理等部分建议进行现场抽查。通过督办议案建议,回应人民关切,促进问题解决,推动相关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目前,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2件议案,《芜湖市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已实施,1件正在办理中。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195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反馈均满意或基本满意。

新闻推荐

芜湖市首例“套路贷”涉恶案件公开宣判 8人最高获刑10年

庭审现场(图片由芜湖县法院提供)本报讯2018年12月28日,芜湖县人民法院就被告人徐某某等8人涉嫌诈骗、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案...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履职为民阔步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