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南关,南关,城南之关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21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你来到利民路与漳河路交叉口,会看到一个叫“南关”的公交车站,许多80后、90后已经不知道“南关”二字的来历了。但在许多老芜湖人的心中,只要一提起“河南”(青弋江南岸,今弋江区),首先想到的地方便是“南关”这个地名。当时,只要跨过老弋江桥来到“河南”,再往前走就是南关街。在老弋江桥未拆之前,南关一直是青弋江南岸最为繁华的地区之一。在它周围,西街、南街更是芜湖米市最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而南关街本身也是一个重要的见证者,它见证了芜湖作为皖南门户,在诸多方面的显赫过往……

城市之南,有我把“关”

直到2015年10月老弋江桥拆迁之前,南关一直是芜湖青弋江南北交通的一个重要节点。在近代众多芜湖文献中都可以见到它的“身影”。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当时芜湖市区只有七条公交线路,其中唯一一条通往城南的2路公交车,在南关就已经有停靠车站了。

南关街位于弋江桥南侧,曾经是一条很古老的街道。民国八年(1919)《芜湖县志》载:“南关,在河南李家巷南首。”据《芜湖市马塘区志》记载:“南关街,南起芜钢路,北至泊浪沟。路长260米,宽2米。”原来是青石板路,两旁多为百年老宅。粉墙鱼鳞瓦,上层卧室,下层店铺,以开砻坊、米行为主。街北至青弋江畔,一级一级的石阶直通河埠头,水面上泊着许多运稻谷和米的木帆船。

南关街的得名,要从明代的抽分厂说起。《明宪宗实录》载:明成化七年(1471)三月,“增置工部属官三员往直隶太平府芜湖县、湖广荆州府沙市、浙江杭州府城南税课司三处专理抽分。”由此,芜湖抽分厂与荆州、杭州抽分厂同时建立起来。芜湖抽分厂作为当时国家的抽分机构,同时也是芜湖历史最早的税收机构,地处大江要冲,又临近全国最大的商帮——徽商的发源地徽州。明代中后期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已明显不能适应当时社会发展,商品经济正蓬勃发展,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明王朝利用抽分厂这种强制税收手段,来实现着国家对商业利润征收税款的重任。当时的南关街所在地即为一处重要的抽分关卡。芜湖抽分厂于清顺治四年(1647)并入户部榷关,芜湖南关也随之进入新角色。此后关税名称虽多次更迭,但南关所扮演的税收征集角色却一直未变。据老人回忆,这条街的南端曾有一座小楼,楼为砖木结构,两端垒石为基。这古色古香的小楼,即为清代官府征税的关卡——“芜湖关监督署”下属分卡之一南关口分卡所在地。据1995年版《芜湖市志》记载:“南关口:设于芜湖县南门外陆路,稽征零星货税。”在南关口边上,当时还设有南卡,也是芜湖关监督署下属分卡之一,南卡只查验税票,不收税。其功能相当于一处税务检查站。由于这两处关口皆以“南关”命名,因此将关卡所在的这条街命名为“南关街”。

明清两朝,四川、湖北的药材,湖广等地的煤、铁、木材,江西的纸张、磁跑龙套、豆、布、木材、米粮、麦、杂粮、烟叶、丝、茶叶、棉花、麻布、竹器、皮毛、油脂及日用百货等,进入芜湖时,都必在南关口交税。1895年以后,南关口征收的税金,还要分担俄、法、英、德等国的借款。1901年,根据《辛丑条约》规定,包括南关在内的常关,划归芜湖海关监督监管,税款用于偿还庚子赔款和外债之用。民国三年(1914)芜湖海关监督公署成立,南关是当时芜湖海关十二分卡之一,所有皖南、江西、两广货物进入芜湖,皆需先在南关交税。

南关也是当时芜湖通往皖南山区陆路的必经之地。从古城出南门长虹门往南,过老浮桥后,即可到达南关。反之,进古城也必须经南关街才可过江。

南关作为一处税务征收点,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即使建国以后的一段时间内依然存在。1952年芜湖设立税务局南关稽查站,1953年12月改称税务局南关稽查组,1957年,芜湖市撤销区税务所,改设区政府税务股,南关近500年的税收关卡功能才最终画上句号。

南关街曾是一条非常繁华的商业街,称为“南市”。清末民初时,外地和本地的米行均聚集于此。据民国八年《芜湖县志》记载:“今江口一带为米商堆栈及机器砻坊,自南关至浮桥头皆米行,谓之南市。”由此可见当时的辉煌。

此关有内涵

1949年前,弋江桥以南地区,包括禹王宫、南寺前后、西街、南街、南关街、鹅石街等地,属尚来镇。1952年10月,河南区政府撤销尚来镇,设立西街、南街两个居委会。1970年10月,以南街和南关街交界处的一个小旱桥为界,以北为南街居委会,以南为南关居委会。

不要以为南关仅仅是一处征税关卡,其实这里也是颇具文化底蕴的。芜湖历史上著名的龙门书院就位于这里,据《芜湖县志》记载,“龙门书院在县南关外。乾隆年间署县事张异卿捐建。”民国四年(1915),根据当时教育部门的决定,初等小学全国改称国民学校或国民班,芜湖市建有第一至第四国民学校,其中的第四国民学校就位于南关边上的西瓜墩。说到西瓜墩,还有一个在芜湖广为流传的俗语,旧时若讨厌某人 ,就会说“一脚把你踏到河南西瓜墩”。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当时的西瓜墩,已经接近市区的边缘,再往南就是一片稻田了。

西瓜墩、南关街在本世纪初的旧城改造中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宽阔的通衢大道,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但南关街,以及与南关街有关的那些故事,依然长久地留存于这座城市之中。

张照军

新闻推荐

说起青铜器,是不是立马就有一种高冷的感觉。是的,鼎也好,匜也好,基本上只能在电视上看见。其实,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宝贝,它们同属二级文物,是芜湖,乃至皖南区悠久历

它俩是同胞兄弟,名字有点怪芜湖县文物所收藏的窃曲纹青铜鼎和窃曲纹青铜匜,均系1986年3月该县火龙岗行政区新义乡(现在是新...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关,南关,城南之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