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从“教育总裁”到“乡土奇葩” 记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夏登清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4-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宋本金谭艺莹

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年度“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遴选资助活动名单出炉,安徽富甲半岛生态休闲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登清,与安徽省其他三位农民入选。夏登清,成为宣城市唯一一名将获国家资助的优秀职业农民代表。

夏登清是如何做到全市唯一的?阳春三月,笔者来到公司所在的养贤乡宝圩村一探究竟——

是生态田园,也是休闲乐园

“富甲半岛"位于养贤乡宝圩村与芜湖县湾沚镇交界处,毗邻芜宣机场。

初次来到这里,恍若“世外桃源"——桃花开道,紫叶李紧随其后,广玉兰、红叶石楠、蝴蝶兰、荠菜花……一片片姹紫嫣红令人目不暇接。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鸭子悠闲的在拨掌;青青草场上,小羊散落在各处吃草。绕过高低起伏的树林,黄的、白的、粉色、橙色的油菜花在眼前逐层铺开。

春天的气息,在此处好像格外浓厚。

“这里就是‘稻香·渔里’田园综合体。"夏登清告诉笔者,整个园区占地2200多亩,其中圩区良田600亩,湖泊水面700亩,丘陵山地800余亩。田园综合体由河口农场、上葛农场、马桥农场、潘桥农场和“欢乐岛"休闲农园构成。

什么是田园综合体?“第一个关键词是‘生态农业’,"夏登清解释,“‘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是我们的特色和立身之本。"

夏登清的生态循环种养,内涵十分丰富:稻渔综合种养实施“虾稻轮作"、在稻田里养小龙虾,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渔双赢";“鸭-稻"共生模式和“鸭-草-鱼"混养模式则是围绕“鸭子"作文章,利用鸭子除去稻田杂草,鸭粪可以给稻田追肥,发酵鸭粪用以在鱼塘种草、以草养鱼;在羊的养殖中,羊饲料过腹还田可成为有机肥,可以提高玉米等蔬菜的品质,蔬菜残叶和玉米秸秆则全部用来做羊的辅料。

相对于传统集约化农业生产方式,生态循环种养下的产品品质明显提升——2017年,“南漪湖"虾稻米在首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大赛"获得了渔米评比银奖和种养模式创新银奖、绿色生态奖三项大奖,2018年获评第二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金奖;同时,回报也相当可观——稻虾轮作实现水稻亩产540公斤,龙虾80公斤,每亩收入8600多元,纯利润近5000元/亩。因为品质好,农场的羊肉、鸭蛋等农产品也都供不应求。

公司也因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荣誉称号。

在生态农业的基础上,“休闲农业"成为第二个关键词。“一路看到的各种花卉苗木都属于休闲农业的范畴,是我们打造的‘美丽经济’。"夏登清说,富甲半岛的每一朵花都有其经济价值,而不仅供观赏,可谓“产业造景"。

几十种花中,他最引以为傲的当属太空莲。据夏登清介绍,太空莲是在神舟飞船上选育的莲花新品种,花朵直径比一般莲花要大6、7厘米,花期长达5个多月,极具观赏价值。

更为奇特之处在于太空莲只开花结莲蓬,不结藕。普通的莲是七叶一花,太空莲却是一叶一花,一亩荷可产莲蓬六、七千个,每亩效益可达2万元。

在夏登清看来,结合创意农业,挖掘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多功能元素,是整个项目的关键点。

除了“美丽经济",伴随着娱乐设施和业态的不断丰富,“欢乐岛—梦香小镇"田园综合体可提供研学旅行、农事体验、自然教育、户外拓展等项目,成为了休闲农业的主要载体。

2017年5月开园后,来赏花、戏水、划船、采摘、垂钓的游客络绎不绝。大锅饭则受到了“85后"的热捧。据统计,2018年国庆期间最多的一天接待了约540位游客,全年游客量达8万多人。

2017年,该项目先后获得安徽省“返乡下乡创业之星"“安徽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宣城市市级体育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融入自然

抓鱼赛

赏油菜花

是教书匠,还是新型职业农民

夏登清投身农业只是“半路出家"。此前,他一直专注于教育事业。

从地地道道的放牛娃,到13岁扫盲,被“扫"进小学,再到一直读完大学,夏登清深感教育对自己的意义重大,于是教育事业成为了他第一选择。

1997年从安徽科技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夏登清来到公办学校任教。9年后,他离岗创业,他在皖北创办了一所私立学校。

2013年,40岁的夏登清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安徽富甲半岛生态休闲农业有限公司,从当地农民手中流转1200亩土地和水面,并聘请他们种植水稻和养鱼。创业初期,由于缺乏技术支撑,仅仅半年就亏了将近200万元。

2014年,夏登清决定改变思路。从那时起,夏登清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无论是种植、养殖、水产,还是电子商务,他认真学习并用于生产实践。2015年,经过区农委遴选推荐,他参加了由省农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举办的安徽省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

除了自己参加各项培训,夏登清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带着员工和村民们到全国各地“取经",聘请市、区农业技术专家实地给公司员工及村民培训指导,改变他们的观念和学习新的科学种养方式。

学以致用,随后夏登清又流转了800亩土地和水面,将单一的农业种植和养殖模式,提升为立体生态的种养结合模式。夏登清还亲自拟定质量管理制度和生产技术流程,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进行试验、摸索。

2017年,公司在生态农业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转型升级,从单纯的“公司+农户"种养模式,到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夏登清计划,未来将向大农业、大教育、大旅游、大健康和大文化相互融合方向发展,把休闲农业再上一个台阶,打造旅游景区,甚至建设康养基地。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出身于农村的他,对农业事业有一份热爱和信仰,他表示,将继续用爱与责任浇灌这片土地。

种向日葵

插秧苗

是企业家,更是致富带头人

夏登清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带动乡亲们致富。

据养贤乡党委委员张绪斌介绍,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夏登清就邀请20位村民入股共同发展。当生态种养实现稳定效益后,夏登清又多方努力,于2017年9月成立了宣城市两江稻渔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吸引更多农户加入,带领他们共同致富。目前,合作社吸纳农户24户,其中贫困户5户,公司给贫困户免费提供资金、种养技术和种苗支持,并回收农副产品。加入合作社后,贫困户实现年增收4000多元。合作社的成立同时也推广了南漪湖虾稻米种养,目前辐射区域达11500亩,为宣州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

张绪斌告诉记者,对于不便外出务工的老人,夏登清就近安排在农场干活,对他们也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范志英今年56岁,跟老伴二人长期在夏登清的农场帮忙干农活。据她介绍,家里三、四亩土地流转给了夏登清,每亩每年600元,再加上每天90元左右的收入,现在每年收入两万余元,生活水平提高很多。

据了解,富甲半岛生态休闲农业有限公司直接解决当地48名贫困户就业,间接就业121人;2018年帮扶200多名扶贫户,给220名扶贫户每年带来平均7500元的地租收入。

掐菜薹

生态养羊

新闻推荐

夏登清:用爱和责任浇灌土地

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年度“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遴选资助活动名单出炉,安徽富甲半岛生态休闲农业有限公司董...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教育总裁”到“乡土奇葩” 记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夏登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