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 访市教育局局长江汛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6-0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赵丹丹 王俊

开展文明创建,关键在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围绕全市文明创建“十大专项行动”,在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同时,充分发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小手拉大手”活动,起到了“学生引导家长、带动社区、影响社会”的良性互动效应。

“一方面通过班队会、黑板报、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方面加强学校德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市教育局局长江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市教育部门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以及全市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举办了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以内容丰富的德育活动为载体,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

移风易俗是开展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江汛告诉记者,市教育局紧抓春节、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小手拉大手”推进移风易俗。年初,该局出台《芜湖市教育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组织学生开展以禁燃禁放为主题的班会活动,不仅教育学生不乱放烟花爆竹,更借此督促家长摒弃陋习。同时,借助《致家长一封信》、班级QQ微信群、返校日等形式,持续开展好全市中小学寒假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活动,营造全市教育系统禁放宣传氛围。今年清明节前夕,市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祭祀”主题教育活动,利用主题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号召全市青少年和家庭讲文明、树新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共建文明和谐的美丽芜湖。

记者获悉,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活动中,各中小学纷纷创新举措,力求实效。如安师大附外城东分校于本学期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共筑平安路”活动,发放致家长“文明接送倡议书”,号召家长志愿者在学生上放学时进行文明劝导;芜湖县教育局3月份开展交通安全志愿者活动,定期到学校门口街道劝导家长遵守交通规则,保障校门口道路的畅通,通过“小手拉大手”宣传交通法规。此外,各校还充分将学雷锋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其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优势,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及广大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江汛表示,市教育局已经制定了全年活动开展“时间表”,如“六一”举办“放飞梦想 祝福祖国”——芜湖市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才艺展演,暑期开展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活动,“十一”期间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等系列活动等,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载体,提高未成年人文明素质,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市民提升文明素养,积极投身文明创建提升行动,争做文明创建的“主角”。

新闻推荐

东流碧水凭何回?长三角一体化下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见闻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长江浩荡东流,至皖江则稍做蛰伏,便一气冲开天门山。我国唯一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经济区—...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儿时的怀念2019-05-24 14:48
评论:(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 访市教育局局长江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