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唱响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陶传东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7-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赵丹丹通讯员 王奕扬

夏日清晨,徜徉在芜湖县花桥镇五四村,水清、山绿、路畅的美好景象映入眼帘。在这个生态优美的江南村落,说起几年来村容村貌的大改观,村民们纷纷点赞他们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陶传东。

自2010年陶传东当选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带领村两委成员修路、清淤,兴修水利;流转土地,引进技术,带领村民创业致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用心为群众办实事,用情为群众谋福利,唱响一曲令人称颂的基层共产党员奉献之歌。

一心为公千方百计促发展

五四村面积5平方公里,属半山半圩地区,辖7个自然村,18个村民组,2400多人。村级经济基础十分薄弱,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群众意见也很大。2010年,45岁的陶传东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时,村里已欠下50多万元的债务。陶传东意识到:靠等,等不来村民的好日子,靠要,要不来村集体收入的增加;只有开源节流,多干事、干实事才能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提高村级集体收入。

五四村水产养殖户较多,集体水面有300多亩,低洼田养殖有60多户1000多亩。陶传东决定从提高水产养殖效益着手,提高村民收入,壮大村级经济。他动员全村养殖户成立五四村水产养殖合作社,邀请上级部门的水产专家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引进优质蟹苗,上门传授养殖技术;主动帮养殖户对接高淳水产品市场,学习他们成熟的养殖经验和经营方式,注册了“施茶湖”牌螃蟹,渐渐打开了销售渠道。2011年,村属水面再次对外公开发包时,吸引了很多养殖大户的竞争,承包价不断飙升,为村集体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村里不仅还清了历史欠账,还为农户找到了一条有效的致富路。2013年,合作社获得了“市级优秀水产养殖合作社”称号;2014年,全村水产养殖产值达615万元,“施茶湖”牌螃蟹更是在第八届“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上获得了“金蟹奖”。

村集体经济渐渐有了好转,但陶传东从不舍得多花一分钱。他坚持村里所有的支出必须经村两委会议研究决定,村两委干部自行购买自行车和电瓶车,下村做工作、到镇开会全部自己骑车前往,到县城开会基本上乘坐公交车,将非生产性支出压缩到最低。

五四村农民除忙于水产养殖业外,还有一部分家庭从事水运业、卖茶叶,或者在外打工,收入都不错,土地反而成为了他们的负担。陶传东就想着把农户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交给大户承包经营,使他们安心在外面务工、经商。2010年下半年,陶传东开始运作土地流转,并成功引入湾沚镇名叫朱小军的种田能手,进村承包了500多亩土地。如今,全村2400亩土地已流转了2000亩,大户收入增加了,农户们利益有了保障。

坚守初心甘于奉献显本色

共产党员要坚守初心,甘于奉献。陶传东说,“对我而言,改变村子原先的落后面貌,让交通更通畅、环境更优美,就是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

五四村道路通行状况比较差,修路一直是全村人最大的愿望。陶传东通过多次走访调查,拿出了一套最节约的修路方案:村民自己出工、出力打好路基,再争取上级村村通补助资金,加上村里的投入,大户的捐赠,路就能建成。他的方案在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2012年3月,修村主干道工程正式开工,村民们热情高涨,挑土方的、铺石子的、夯路基的、打路面的,大家主动参与,配合默契,村里在外工作的张氏兄弟又捐款3万元,6公里水泥路面很快建成。2013年,村里又挤出资金,继续完成了12公里的砂石路建设。至今,全村共新建石桥3座,维修石桥2座,修建了砂石路16公里、水泥路10公里,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五四村美好乡村建设起步较早,成效明显。早在2012年,陶传东申报建设美好乡村时,镇党委还有些担心,怕他们不能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任务。项目落实后,陶传东认真研读图纸,参与方案的规划、设计。施工时,正赶上炎炎夏日,他带头冲在施工现场,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他的声音;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五四村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美好乡村现场会将五四村列为参观点。2014年,五四村被安徽省妇联评为“美丽家园”。

村容村貌大变脸,村级集体经济翻了身,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陶传东的身体却出现了问题。2013年,他被确诊为严重的肝腹水、肝硬化,必须立即住院治疗,接受肝移植手术。2014年1月28日,肝源到了,陶传东接受了肝移植手术。3月10日,在家人的一致反对声中,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陶传东又坚持回到村里上班了。

“在我生病期间,村民们都非常关心我,很多人给我打电话问情况。”陶传东说,村民的牵挂让他觉得,只有回到为民服务的岗位上,自己的生命才会更充实更有意义,才能真正体现一名党员的初心与操守。

如今,陶传东的身体正在慢慢康复,在清淤现场,在田间地头,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在陶传东的带领下,五四村先后获得市级“文明生态村”、县级“巾帼创业示范村”等称号,他个人也荣获了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等荣誉。无论是对村子的未来,还是对自己的生活,陶传东都充满着信心:“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和挑战,我的信仰仍在,希望仍在,勇气仍在。”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美丽新农村2019-07-05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唱响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陶传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