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这次不必要的彻夜排队为何会出现?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12 14:48   https://www.yybnet.net/

7月9日晚开始,在市区一些所谓“优质小学”的门口,一些家长逐渐集结并彻夜等待,只为了第二天可以早点领取到孩子的义务教育登记表。而根据芜湖市相关政策,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孩子,在规定的7月10日至12日三天之内,均可以领到该表。这意味着,家长们提前一夜排队,完全不必要!在信息传播如此发达的当下,为何还会出现这样的“乌龙”事件,值得我们深思。

为何会出现家长彻夜排队领表的情况?因为社会中关于教育的焦虑情绪极易蔓延。原本只是少数心急的家长,出于“早领到手心里早踏实”的想法,在校门口等候。很快,“今年报名的孩子比计划中的名额多”的传言在微信群里传播,经过不断发酵后,迅速引发跟风。一些接受采访的家长坦言:看别人都在排队,自己也慌了神,先排着再说。这与看到别家孩子暑期报满了兴趣班,赶紧给自己孩子也报上的心理,完全一样。

为何会出现家长彻夜排队领表的情况?说明相关政策的宣传尚不到位。对此,也许相关部门包括我们媒体在内都有点委屈:明明之前已经明确对外公布或报道过了相关信息。但事实告诉我们,这些并未取得理想中的宣传效果。校方和家长对于相关政策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了家长们无谓的彻夜等待。

为何会出现家长彻夜排队领表的情况?因为报名途径不够丰富、不够便捷。记得去年此时,小学入学学生人数激增,即便如此,芜湖市弋江区和芜湖县“幼升小”采用网上报名、网上审核的办法,拓宽了报名途径,顺利地完成了报名工作。这样的便民举措,理应得到大力推广。

为何会出现家长彻夜排队领表的情况?根本上还是教育资源不够均衡。为什么家长们只在那些所谓“优质小学”的门前等候?“挤破头”想让孩子上这些学校,是因为家长们不认可其他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生源结构。近些年,芜湖市大力推行教育均衡,成效已经显现。但距离真正的均衡,仍有进步空间。

经历一次莫名其妙的彻夜等待之后,人们在谈论疲惫、质疑、诧异和委屈,除此之外,更需要的是反思,以及反思之后的行动。

主持人:邬杨

微信公众号:dajiangsay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次不必要的彻夜排队为何会出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