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芜湖县:紧盯百姓关切 实干提升成效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0-29 00:5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世宁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自身边的一件件民生小事、实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芜湖县有关单位聚焦民生难点、热点问题,花大力气进行专项整改,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招解决异校家庭“接送难”

近年,芜湖县城区居民人口分布变化快。为兼顾“就近入学”和学校承载能力,该县今年调整了原有学区划分。于是,9月入学报名时,就出现一些家庭两个孩子划分到不同学校的现象。比如有的家庭,一孩依照以往的划分区域,分到了南湖学校;二孩依照今年的划分区域,分到了沚津学校。给家长接送孩子造成困扰。

既定的学区划分方案是经过全面摸底、充分论证,关系到城区教育的稳定发展,自然不能轻易突破。但一些家庭的“异校”难题又不能不考虑。为此,县教育局本着“为民服务解难题”原则,研究决定:同一家庭孩子,被划分到不同学校,可申请进入同校就读,由县教育局教育股帮助家长办理同校入学手续。操作简单的“同家同校”办法受到了“异校”家庭欢迎,也得到相关学校支持。目前已有9个家庭从中受益。

“老大难”背街小巷获“新生”

主题教育期间,芜湖县城管局带着问题摸排背街小巷发现,沚津巷由于年久失修、人流密集,加之以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缺失,路面坑洼不平、雨污水合流、强弱电线路混乱等问题突出,群众对此意见较大。

县城管局立即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向县财政争取资金150万元,着手开展沚津巷改造提升。据了解,该项目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完成了资金落实、图纸设计和项目清单、控制价编制以及招投标工作。10月12日进场施工,预计12月初完成改造。此次改造,新建雨污水管网总长约650米,各门面租户污水一并接入污水管网,增设路灯10盏,路面采用沥青铺设,改造面积约1800平方米,采用新型烧结砖对现状人行道进行改造升级,将大幅度提升沚津巷居住、通行环境。

供水改革、沟渠治理行动快

芜湖县水务局经过走访了解,不少农民对小自来水厂保障的供水安全不放心、不认同。为此他们联合多方征求意见,并在县政府支持下,率先在全省推动全域覆盖的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以国有县城自来水厂水源作为主供水水源,市华衍水务自来水为备用水源,实行全县供水统一管理。目前,该县27家私营自来水厂均与所在地镇政府签订了回购协议。工程实施后全县34万人将全部喝上“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健康、安全的自来水,受益农民18.3万人。

该县水务局还获悉,花桥镇黄池村村民,一直想对山界沟进行清淤整治,可苦于资金不足。于是,该局党员带领村民实地考察,发现山界沟长度近1000米,沟渠淤塞确实较为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和村容村貌,便以开展新型农村沟渠降解污染生态试点为名义,争取了10万元试验资金。如此,县里配套一部分,镇村适当筹一点,资金难题迎刃而解。目前项目设计已经开始,预计年内治理完毕,800余名群众从中受益。

破除隐患,公交车通到村口了

一直以来,芜湖县陶辛镇四门村因距离公交25路终点站(陶辛水韵)还有约2公里,村民没有享受到城乡公交一体化带来的方便。村民曾提出要将公交25路延伸到四门村,可是道路实际不符合公交车车辆调头条件:湾石路是该县主要交通要道之一,车流大,公交车调头,必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该县交通运输局主动与陶辛镇、公安、安监、公路分局等部门对接,多次到现场研讨方案来解决安全隐患问题。最后决定建设150平方米调头点,对进出调头点道路适当加宽硬化,调头点公路两侧安装警示桩、警示灯和提示牌,道路上设置减速震荡带。通过一系列安保措施,消除了安全隐患以满足公交车开通条件。10月10日起,公交25路终于延伸至四门行政村,极大便捷了当地居民出行,赢得当地群众高度赞扬。

新闻推荐

前期物业管理招标公告

一、项目概况项目名称:芜湖县湾沚镇宇业?天逸华府前期物业管理项目,建筑面积149916.42㎡,位于芜湖县湾沚镇公园路与政和路交...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写 给 父 亲2019-10-21 14:43
“顺溜队长”路演2019-10-09 14:35
评论:(芜湖县:紧盯百姓关切 实干提升成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