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民生情 丰收乐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1-18 14:22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多年来,芜湖市一直积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经过培训,一位位普通农民成长为一名名种植大户、农产品电商人才、农资经销员、农村经纪人……他们活跃在农业生产经营各领域,成为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

来自芜湖县湾沚镇老村村的杨师傅就是其中一位。6年前,杨师傅怀揣着创业的梦想,在本村黄城环内流转了500亩水田开始了规模化种植,刚开始的时候,因缺乏技术,不懂管理,成效并不明显,风调雨顺的年份,也只能勉强保本。致富心切的他曾一度想中止合同,另谋他路。没想到,在家人的劝慰和同行人的启示下,他参加了芜湖县统一举办的民生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授课老师理论结合实际的讲解,让他茅塞顿开。

在培训中,杨师傅了解到,原来水稻、油菜、小麦等农作物的种植不但要把好育种育苗关,更要把好测土施肥、病虫害防治、浇水灌溉等环节关,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在农作物各个生产时期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做到科学施肥、科学治虫、科学管理。在培训会上,来自全县的种粮大户和技术能手代表还介绍了各自创业经验,杨师傅也借此机会将种粮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向授课老师进行了咨询。“我记得,老师特意安排我和部分种养大户到田间地头进行了现场观摩。”杨师傅坦言,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他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本领,在与种养大户的交流中也增加了继续创业的信心。秋风送爽,田野飘香。今年,杨师傅种植的小麦喜获丰收,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先后成立了合作社、建起了育秧工厂,购置了大型农机具,开始了机械化耕作。

天道酬勤。有耕耘就有收获,一路走来,杨师傅坦言,他能从一位普通的农民成长为一名种粮大户和种粮能手,除了最大的“功臣”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还要感谢“四好农村路”建设民生工程。 原来该民生工程让运输和出行更方便了。杨师傅记得,以前通往田间地头的路面宽度不足3米,每次去干活,开个车或拖拉机总是小心翼翼,一遇到两车交会,那可麻烦了,遇上节假日或重大活动,路上堵车就成了家常便饭。相对落后的交通给生产和运输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不过,民生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让原有的道路拓宽了,两边还加上了护栏,两车交会得以从根本上解决,现在任何时候,他的农用车和农用机械都可以直接开到田头,为此杨师傅还建起了农用厂房和育秧工厂,生产和运输实现了机械化。

记者了解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主要包括生产经营型(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训,按照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路径实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项目。截至10月底,芜湖市已完成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398人,培训合格率100%,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另外,截至10月底,“四好农村路”建设民生工程中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已完工793公里,完工率100%。县乡公路大中修已完工260公里,完成率111%。

记者 芮娟

新闻推荐

大气污染防治第六次调度会 暨秋冬季防治动员部署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程中玉谢芸)11月8日,芜湖市召开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第六次调度会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动员部署会。副市长贺...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情 丰收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