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从前一烧了之 如今成了“口粮” 资源循环起来 农户富裕起来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2-19 13:47   https://www.yybnet.net/

农作物秸秆可以做什么?在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的东风下,芜湖县湾沚镇新丰村村民马瑞细心观察和思考,将农作物秸秆作为动物饲料,不仅走出了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养殖新模式,还实现了创业致富的梦想。

马瑞从事山羊养殖已近10个年头,其间的成败得失、酸甜苦辣,他也尝了个遍。他记得最开始养殖山羊的时候,和众多养殖户一样,每天守着几百只羊,围着附近的荒山转悠。春暖花开、天气晴好的日子还好,羊儿基本能靠自行觅食填饱肚子,遇上雨雪天或枯草季节,几百只羊的口粮可就成了大问题,除了储备应急的草料外,还得另备饲料以备不测,光饲料的成本就是不小的数字。准备草料的过程让他疲惫不堪,相对较低的回报更是让他一度心灰意冷。

后来,在一次购买山羊饲料的过程中,细心的马瑞发现,很多饲料原料均是农作物秸秆,而且随处可见,如山竽藤、花生秸秆、小麦秸秆、玉米秸秆、水稻秸秆等。这些羊儿非常爱吃,且营养丰富。可在每年的收获季节,这些秸秆大多被村里人在田间地头直接烧掉肥田了,不但浪费了资源,也污染了环境。

“要是这些秸秆能变做饲料,不就能省下一大笔钱嘛?”马瑞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村里。村里非常支持马瑞,还告知现在正在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从政策和技术层面鼓励农户和相关企业就地就近科学处理农作物秸秆并加以循环利用,同时给予项目倾斜和资金扶持。

马瑞紧紧抓住了这次机会。在得到支持后,他赶赴山东、江苏等地参观并学习农作物秸秆发酵技术。随后他成立了合作社,从事秸秆收储和深加工,不但解决了山羊的饲料问题,也解决了周边农户的多余秸秆难题。

2018年,马瑞的合作社因为回收和利用秸秆成效突出,还获得了上级财政奖补资金14.5万元,山羊养殖也获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今年马瑞又投入100多万元,购置了玉米秸秆收割机2台、水稻秸秆收割机4台,开始大范围收购玉米、小麦、水稻秸秆,采取秸秆+羊粪技术处理模式制作有机肥进行育秧,有效增加了秧苗的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益。接下来马瑞准备用秸秆生产食用菌,还打算用农作物秸秆、禽畜粪污等有机物,通过先进的生产工艺生产出高效的有机肥,实现秸秆“过腹”还田、循环利用新模式。

看着一头头膘肥体壮的山羊、一车车打捆待发秸秆燃料、堆满仓库的秸秆发酵后的青饲料,马瑞深切地感受到了民生工程的魅力和给普通民众带来的实惠,也更加坚定了创新发展的信心,增添了创业致富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底,芜湖市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已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1处、秸秆饲料化利用1处,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1处,大中型秸秆沼气工程已开工,全市粮食主产县(市、区)建设标准化收储中心个数占乡镇总数的50%以上。记者 芮娟

新闻推荐

“宪法宣传周”亮点纷呈接地气 让宪法精神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现场市民在进行咨询2019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12月7日也是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当天上午,2019年芜湖市“...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水乡流韵三十八2019-12-09 00:46
评论:(从前一烧了之 如今成了“口粮” 资源循环起来 农户富裕起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