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心手相牵 守望家园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11 01:1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世宁

从减少外出改变习惯,到关心邻里守望相助;从驾车千里驰援湖北,到日夜坚守防控一线;从舍弃利益顾全大局,到多方联动奉献爱心……在这场必须打赢的战役面前,除了舍身忘我的一线防控力量,还有一群人,以点滴付出汇成江海,传递着人世间的温暖。

这群人是谁?他们是每一个平凡的你和我,是芜湖380多万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普通群众。

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

“在家好好待着,就是为社会作贡献。”这个春节,人们牺牲了团聚欢娱。空荡荡的街口,无声叙述着芜湖人的自律故事。

在无为市无城镇,居民潘友林要求一家人“窝”在家中哪儿都不去。他还电话通知亲友不要拜年和聚餐,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

在芜湖县红杨镇六桥村,13户居民选择喜事停办。两户有丧事的居民决定不收礼金、不办酒席,劝导亲友电话悼念。他们说,“非常时期,不添乱。”

鸠江区居民袁丽萍说,家庭群中会经常转发“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这样的“顺口溜”。朋友群里也很热闹,大家纷纷讨论,大到如何安排假期、如何返工返城,小到如何做好防护、如何搞好卫生。

弋江区居民李蓉(化名)1月上旬从武汉出差回来,自觉主动把自己关在家中,配合社区体温监测,坚持自我隔离观察。

病毒可以隔离,人心不会疏离。在芜湖县花桥镇,23岁大学生周阳海晨义务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并安慰他们“有我们在,你们不会孤单”;在镜湖区张家山社区,卫生站工作人员张胜玲主动承担某单元楼48户隔离居民的体温监测。

在弘德社会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居家办公,通过社区群、活动群及项目群,发布权威消息、回答居民疑问,对有负面情绪居民进行心理疏导。他们还别出心裁地设计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打卡”游戏,丰富居民生活。

“大疫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都必须成为坚强的战士,一定要把自己照顾好、把身边的人照顾好!”社工方琼说。

每句话都是一股暖流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紧张氛围下,也涌动暖意。

“我是一名中国人,要尽自己的那份责任。”2月5日晚,在繁昌县中医院隔离病房,卡车司机徐祖文说。

镜湖区居民金道战曾是消防战士,参加过抗洪抢险。在妻儿支持下,他写下请战书,递交街道。“我是退伍军人,人民有难,我不能不管!”

高速公路芜湖北收费站的“90后”张伟,家住鸠江区沈巷镇。即使离家只有短短两公里,他也连续十几天没有回家。妻子独自在家照顾不到半岁的女儿,对他说“别担心,注意防护,家里有我!”

南瑞锦坤园社区医生麻栋翔,新年第一天就开始吃住在卫生站。前期,他上门为重点地区返芜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监测体温,后又被抽调到高速出入口值守,为返芜人员监测体温。半夜里气温低,他一站就是一夜,他说,“关键时候不能掉链子!”

2月1日,市区巡游出租车全部停运。“的哥”马本萱说,“请把最危险的应急运输保障任务给我。”他主动申请与市二院防控中心的医务人员结成“接送对子”,在发热门诊随时待命。

在无为市无城镇龙太村,贫困户范先武找到村书记:“你们忙得焦头烂额,我能帮上什么忙,你尽管吩咐。”村书记多次劝说,都被他一句“好不容易我能出点力了,你就让我帮帮大家吧!”挡了回来。就这样,无城镇开襄路上的交通管制点,多了一位忙碌的身影……

每份爱都是一次鼓劲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普通群众的爱心义举,筑成一道抵御疫情的信念长城。

早在春节前,“中国好人”、三山区志愿者王喆就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元,并留言:“武汉加油!早日战胜病毒!”(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寒冬送温暖 救助暖人心 芜湖多措施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感谢芜湖市救助站帮我找到我叔叔,让他春节前安全回到家!”1月20日,在芜湖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一位流浪人员的家属对工作人...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手相牵 守望家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