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芜湖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旧址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09 01:14   https://www.yybnet.net/

雨耕山上,有一组气势恢宏的建筑群,老芜湖人喜欢称它为“电校”,它是芜湖近代史的一个重要见证者。此次“国保新成员”就带大家去看看这座“电校”的前世今生……

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以下简称内思学校)旧址位于镜湖区雨耕山,与英驻芜领事官邸旧址毗邻。据《新芜区志》记载:“1934年,天主教芜湖教区西班牙籍蒲芦(又译蒲庐)主教回国募捐,筹建芜湖最大的学校——‘安徽私立内思高级职业学校’暨‘芜湖私立内思小学男子部’,以此来提升天主教的影响。(整幢建筑)成‘日’字型。”

内思学校旧址此次能够被公布为国保单位,除了其建筑本身具有很高的艺术性之外,与其背后所蕴含的时代因素密不可分。内思学校是芜湖近代史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证。

1876年,随着《中英烟台条约》的签订,英、法、美、德、意等国纷纷抢滩芜湖。他们辟租界、建教堂、办学校、开医院,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就在这个背景下诞生。

市文物局业务部主任石宝友告诉记者,在芜湖市现有的13处“国保”单位中,内思学校的历史算是最短的。1934年,芜湖天主教总堂从英国人手中购买了英驻芜领事官邸及旁边的大片土地,在领事官邸附近建造了内思学校男生部,同时将领事官邸用作学校办公楼。学校由西班牙修士蒲庐设计并监造,1934年动工,1935年12月16日竣工。该校建成以后成为当时芜湖规模最大的私立教会学校。1937年芜湖沦陷后,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改为普通中学,1945年12月恢复原名。1949年后,学校与教会分离,1952年改名为芜湖工业学校,1955年改名为芜湖电子学校,1972年改名为芜湖机械学校。1978年12月成为安徽机电学院校舍。1986年6月,安徽机电学院迁出,恢复芜湖机械学校。2003年6月成升格后的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2011年学院完全迁出,该楼交由镜湖区政府管理,此后经过不断修缮,现成为雨耕山文化产业园的核心建筑。

石宝友说,内思学校的建筑为典型的欧式风格。整座建筑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以梁柱为骨架,多用拱券,从而将建筑物的压力分解到柱子上,力学原理运用十分到位。当年在建造这座大楼时,建筑师大胆采用许多新型建筑材料,从而让大楼不仅外表美观,也非常坚固耐久。同时,还兼顾中国传统建筑的审美取向和表现形式,山墙采用徽派马头墙式样,并通过必要的变化使其与主体风格相协调,是中西建筑形式完美结合的成功案例之一。葛立三在《芜湖近代城市与建筑》一书中也认为:“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教学楼采用清水砖外墙,配以暗红色木门窗和红机制平瓦屋面,显得既淡雅又艳丽。该建筑的建筑风格为中西合璧……顶部平屋顶做了西式栏杆,底层入口处做了气派的西式教室外台。加上多处山墙顶部的徽派马头墙的式样,中西文化得到很好的融合。”

内思学校所用建材都极为考究,其中地板所用木材都是进口的红松。当年为了建造这处建筑群,蒲庐特意托朋友从西班牙进口了大量的红松。蒲庐对建筑材料的选取非常挑剔,凡是他认为不合格的木材,一律弃之不用,以至于学校建好以后,还剩余了数量可观的红松。当时周围一些百姓闻讯后,纷纷前来购买,用作自家建房的木材。据原居住于来龙里6号的王广信先生回忆,他家在来龙里建造的房屋,与内思学校近在咫尺,而且几乎是同时建造。他曾听父亲王实秋说过,家中的地板就是从内思学校购买的。买回来后发现,这些红松地板全部已经事先开好公母槽口,所以只需按槽口拼合即可,没用一根铁钉。王广信说,他家的地板使用了70多年,直到2008年6月房屋拆迁之前,无丝毫松动。

石宝友告诉记者,该楼所用的红松都是从西班牙水运进口,路途遥远,殊为不易。他说,这种红松材质坚固耐用,防虫防蚀,而且木质纹脉漂亮。

作为一处在芜湖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学校,内思学校自建成起就一直备受芜湖、乃至全国的关注。

1935年12月16日内思学校举行校舍落成典礼,不仅芜湖市民广泛关注,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媒体的关注。天津《益世报》在1936年1月11日,以“安徽芜湖私立内思高级工职学校举行落典礼”为标题,进行了报道。“安徽芜湖城内成立私立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现已工竣。已于十二月十六日举行学舍落成开幕典礼,该校建筑系楼房式,共三层……形式伟现……此次计共发出请帖三千份,遍请全芜湖城中各界人士观礼。”“该校开幕典礼于十一时在大礼堂举行……当时出席观者有教育厅长杨廉、芜湖县长,前任芜湖高县长,地方法院院长,公安局各高级长官,芜湖各中学校长,怡和太古两公司经理,省税务局长……及城内人士多人。”此外,时任全国公教进行会总监督于斌博士、上海震旦大学校长胡文耀博士等国内名流也应邀参加。如此规模、如此档次的落成典礼,在当时的芜湖是非常罕见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内思学校的影响力。

《益世报》的这篇报道中,还提及了一段尘封已久的细节:“该项建筑之一切指导工作,皆出诸郭修士一人之手,修士曾在西班牙与美国指导建筑学校多处。”芜湖市文物局局长李艳天告诉记者,文中所说的郭修士,中文名郭若内。有关此人的相关资料甚少,目前仅知:蒲庐主教深知当年内思学校的建造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因此特意从西班牙请来了精通建筑学的郭若内担任内思学校建造的工程师。郭若内在建筑学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特别熟稔教学楼的设计建造,同时他又是一位修士。由郭若内担任建设校舍的工程师,是再恰当不过的人选了。如今,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人们仅知道内思学校是由蒲庐所建,郭若内所付出的巨大心血已经鲜为人知了。

在此后的80多年里,尽管内思学校名称多有变换,但其校舍的属性却一直未变。而这幢宏大的建筑群也为芜湖培养了众多的栋梁之材。因此,芜湖人对内思学校旧址也一直倍加呵护。尽管近代的芜湖战事连连,但内思学校旧址却得以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对照老照片可以发现,现在的这处校舍与当初建成时几乎没什么变化,时光仿佛在此驻留,岁月也似乎将这幢老建筑遗忘。

早在1985至1988年之间,芜湖市曾组织了第一次文物普查工作,对全市优秀近代西洋建筑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普查,专家们一致认为内思学校是其中最主要的建筑之一。此后对其保护不断升级,2005年12月,芜湖市人民政府公布内思学校旧址为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6月21日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经过整体修缮的内思学校旧址成为雨耕山产业园一个重要开放景点,也是芜湖市文物保护、合理利用的一个成功实例。2019年10月,内思学校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内思学校是安徽省创办最早的高级工业职业教育学校,它从1955年改称芜湖电力学校后,“电校”这个称呼就一直停留在芜湖人的口中,延续至今。

记者 郭青 文/摄(老照片由市文物局提供)

新闻推荐

专车“点对点” 助力企业早复产

本报讯(记者程中玉通讯员王奕扬)日前,在芜宣高速湾沚收费站出口处,来自德力西电气、飞科电器、盾安自控等企业的27名技术工人...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旧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