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手术后发票遗失 夏老汉的数万元医疗费还能报销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4-0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年过七旬罹患肝癌,备受病痛折磨的夏老汉赴上海就医治疗,数万元的医疗费用是亲戚朋友东拼西凑来的救命钱,原本指望着回来医保报销一部分,可以缓解燃眉之急。可没成想,医疗费的发票遗失了。近日,夏老汉被告知“发票原件遗失,无法报销……”

看病花了数万元因遗失发票无法报销

夏老汉是芜湖县人,2018年他查出患上了肝癌,在本地医院经过了一次手术,之后又复发了。2019年3月,家人把夏老汉送到上海的专科医院再次进行手术治疗。重病摧残,不断就医,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夏家雪上添霜,这次赴上海就医的4.5万元费用,还是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出来的。老人心里抱着希望,回家后医保可以报销一部分费用,可以先还上借来的钱。可老人没想到的是,回来后,他一不小心把医疗费发票给弄丢了。

为了能顺利报销,夏老汉又拖着病弱的身体再次前往上海就诊医院开具相关证明。院方对夏老汉的遭遇很同情,帮忙出具了相关医疗费用的证明。奔波辛苦,可夏老汉心里很开心,他兴冲冲地带着证明和其他材料来到医保中心报销,却被告知发票原件遗失,无法报销。

“法援”出手相助老人终获医保报销

这一盆冷水浇得夏老汉欲哭无泪。按照规定办事无可厚非,夏老汉只能依法解决问题。2019年10月8日,百般无奈的夏老汉带着最后的希望,在好心人的指引下,来到芜湖县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工作人员耐心倾听夏老汉的诉求,并查看了相关资料,发现夏老汉的申请事项属于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范围。芜湖县法援中心及时受理了此案并指派安徽振宏律师事务所彭本奇律师办理。

彭律师接受此案后,查阅了相关法律规定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政策规定,又查阅了全国相关类似案例,以医保中心不履行法定职责为由,及时向芜湖县人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在庭审中,彭律师充分阐明了虽然原始发票遗失,但是在案所有证据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原告到上海医院手术治疗及支付医疗费用事实清楚,原告系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对象,依法应享有相关医疗保险待遇。

承办法官采纳了律师代理意见,并要求原告及其女儿出具了未重复报销的书面承诺,依法判决医保中心对原告医疗费发票履行审核、报销的法定职责。判决书生效后,夏老汉很快从医保中心拿到了报销的医疗费用合计2.2万余元。

一场因发票遗失而经历的波折,让夏老汉深刻感受到了法治社会中法律的权威,他庆幸自己选择了依法解决问题,更庆幸遇到了为百姓”撑腰”的法律援助。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春天,夏老汉却倍感温暖,他托人专门做了两面锦旗,先后送到了芜湖县法律援助中心和法援律师的手中。

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芜”名英雄 你是“人间四月天”

芜湖市援鄂医疗队首批返芜人员凯旋。记者陈剑杨大伟摄□记者谢芸余霏储普查陈旻程中玉4月1日上午,首批返芜的芜湖市第四批...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术后发票遗失 夏老汉的数万元医疗费还能报销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