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抗“疫”复工 工会在行动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4-10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工会助力消费扶贫暨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动员部署会现场

芜湖县总工会慰问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

扶贫助农,芜湖新兴铸管在行动!

市总工会召开视频会议部署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冬寒逐渐褪去,活力重现江城。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坚定站在抗“疫”复工第一线。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娘家人”坚强保障的身影。哪里有职工群众的需要,哪里就有工会干部、劳模先进的声音。

□记者 俞冰清

同心协力勇当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上半场”,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劳模先进全力以赴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贡献工会力量。

中共党员、芜湖市总工会组织部主任科员孙克强,主动请缨,承包所有夜班工作。期间,他先后在利丰窑厂、港西菜市场、汽车南站、高铁弋江站等重点区域,为5个单位和1个社区进行消杀工作。作为芜湖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之一,孙克强还自掏腰包,购买了800只口罩、50副手套,第一时间送到队友的手中。孙克强说:“一开始参加志愿防疫工作,家里也是有反对意见的,不过后来家人都理解支持了。当得知缺手套等防护用品时,女友丢给了我6副医用手套,说不够咱再买,国难当头,出钱出力是应该的,大家好,小家才能好。作为一名工会干部,一名党员,我当然要冲在一线。”

老党员刘德华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主动参加所在孙村镇赤沙社区志愿工作,每天上门为隔离者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包片包户包人做好动员、组织和服务群众工作。

“减轻患者病情、减少患者流动、做好宣传工作,是每个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劳动模范、南陵县中医医院妇产科门诊医生蒋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疫情期间手术不减反增的现状,蒋艳坚守岗位、冲锋在前,认真履行救死扶伤的神圣天职,主动深入病房查看病情、问询疫区接触史,仔细进行测温、体格检查,扎实做好疫情防护和诊疗接诊工作。看着身边同事奔赴湖北支援,她不惧风险、主动请战,因工作原因未能参加县先锋救援队志愿者活动,她以爱心募捐的形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同舟共济共抗疫情

如果有人问,疫情之下,什么最稀缺,什么最难买?毫无疑问,答案当然是防疫物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芜湖众多企业工会舍己为人,拿出最稀缺的物资,与江城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共抗疫情。

其中,鲁班集团工会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奉献爱心,组织职工捐款近30万元,同时捐出的还有1000只医用口罩和240公斤消毒液;一手抓防疫物资准备,保证下属各子公司适时复工复产,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鲁班集团工会主席魏建松说,“只要困难群众需要,我们工会就全力以赴去做,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欣龙机械公司工会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积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自复工以来,不仅积极捐款捐物,还对接人社等部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6个。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企业工会一边在抗疫复产前线奋勇拼搏,一边组织捐款捐物支持抗疫,把工会的责任担当写在了抗疫第一线,让困难群众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期间,市总工会还组织协调爱心企业利贝朗洗衣有限公司,为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送来了10万元的免费洗衣券,解决“白衣天使”们实际的生活需求,让她们能够更好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坚守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村(社区)有关工作人员及家属开展慰问;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积极关心坚守一线防疫工作的职工,切实帮助解决一线人员及其家属的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位抗疫人员的心坎上,确保防疫阻击战取得最终胜利。

风雨同行助农惠农

10天时间,发动300余家工会组织参与活动,促成企业和职工群众购买贫困户、带贫企业和农户滞销农产品838.7万元,帮助80余个贫困户和带贫企业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遇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部分贫困户和带贫主体农产品积压滞销,可谓“雪上加霜”。关键时刻,工会组织挺身而出,全力开展助力消费扶贫和“推销”滞销农产品活动。

3月11日,市总工会组织了一场专门面向全市贫困户和农产品滞销户的“扶贫认购会”,邀请全市35家大企业工会负责人参加。在了解农产品滞销情况后,芜湖新兴铸管公司、芜湖卷烟厂、奇瑞汽车公司等多家企业工会,现场签署购买农产品意向80多万元。

除此之外,全市各级工会系统还积极开展农企对接,踊跃开展消费扶贫。在南陵县,79个县直及驻陵单位工会共计4634名会员迅速行动,短短数天时间里,为贫困户、扶贫基地销售了价值67.046万元的农副产品,全县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芜湖县湾沚镇,镇总工会450多名工会会员参与到“以购代捐、以购代帮”消费扶贫活动中,采购鸡蛋24900枚、鸽子1000只,扶贫消费金额共计45000元。

保驾护航助力复工复产

2月21日,市总工会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并专题召开视频会议,围绕为企业减负出力助力、指导企业搞好集体协商、开展工会网上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开展工会线上就业技能培训、提供专项法律援助服务、关心关爱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跟进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做好有关政策规定宣导工作、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十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2月23日-24日,芜湖县总工会党组成立两个工作小组,深入一线,分别到中电科钻石飞机、航瑞航空动力、三金机械、佳先传动、禾田汽车等企业,就企业复工复产、劳动用工等情况进行调研,送政策入企业,并就稳定劳动关系、疫情防护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指导。

弋江区总工会实地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存在的难题;街道工会成立复工验收组和宣传机动组分别下沉到辖区企业,最大程度保障企业复工安全,帮助符合复工标准的企业尽快投入生产;大力宣传“安徽工会网上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积极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劳动者通过“安徽职工服务网”实现供需对接,促进就业稳定;发挥劳模工匠作用,利用劳模工匠培训教学资源,开展线上就业技能培训。

3月13日,市总工会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的行动措施》,决定于 2020 年 3月—5月在全市集中开展以“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促和谐”为主题的“春季要约”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在集体协商制度框架下,引导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共担责任、共渡难关,打造企业和职工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助推芜湖市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标任务。

新闻推荐

口罩“本土制造”背后的“芜湖服务”

本报讯(记者吕成徐新山/文杨大伟/摄)3月10日,芜湖悠派科技百万产能口罩生产线达产,悠派成为省内最大的卫生用品生产企业。从0...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科技助农提效益2020-04-10 09:53
九连山春茶采摘忙2020-04-09 00:36
猜你喜欢:
那些人间百味2020-04-09 00:59
评论:(抗“疫”复工 工会在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