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带货芜湖农产品 江城电商掀起助农热潮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5-08 11:10   https://www.yybnet.net/

这边,“叮咚、叮咚”的订单声此起彼伏;那边,不时传来主播正在直播带货的卖力吆喝声……这是“五一”期间,记者走进芜湖县六郎电商产业园所看见的一幕。园内十几家专做初级农产品的电商企业已忙碌了整整一春,但很显然,他们并不想趁假日休息一下,反而纷纷开足马力,在这个小长假抓住一波销售小旺季。

前几日,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了一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农村网店在拼多多上卖出的农产品订单数超过10亿笔,同比大增184%。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农产品电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走访发现,疫情之下,芜湖的农产品电商也迎来了爆发期。从一组组快速攀爬的数据可以折射出,一方面芜湖电商助农热情高涨,另一方面本土农产品搭载电商快车拓宽销售渠道的新模式业已成形。

无为荸荠

通过芜湖县电商卖到全国

“直播间的小伙伴都看下,这就是我们芜湖的荸荠,个大脆甜,肉质细腻无渣!这是最正宗的江南荸荠!”“现在下单,可以领3元优惠券,还送削皮刀一把哟!”

六郎电商产业园内,芜湖甜之醉电子商贸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坐在一盏环形补光灯前,对着手机直播着他们的产品——无为荸荠。最近这几个月,这个电商企业,迅速成为备受关注的“荸荠一哥。”

“2019年底,我们每天订单量大概是700单左右。疫情以来,如今每天我能卖到2000—3000单。”该公司年轻的负责人张培培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所销售的无为荸荠,在拼多多上累计销量早已突破了“10W+”,做到该平台上的同类目第一。

这个成绩,张培培说自己有点意外,却也在情理之中。他说,疫情特殊时期给了电商一个爆发式发展契机,消费者更愿意通过电商平台选购原产地的农产品;但无为荸荠能如此畅销全国,更多的还是在于本身品质过硬。“无为生产的荸荠个头大、口感甜,品质是真的好,之前还注册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叫好不叫座,缺少知名度。在过去经常成为其他省市的农业贴牌产品,农民利润微薄。现在好了,通过电商,天南海北的人都来买,都知道我们芜湖盛产荸荠。”

记者了解到,在六郎电商产业园内,除了张培培的企业,同时还有四五家电商正在销售无为荸荠。今年1月至今,他们的荸荠销售总额已达到了1200万元。

“这些企业都是在无为鹤毛镇等地的农户、贫困户家采购的荸荠。”六郎投资促进办的主任陈怀恩介绍道,在产业园这些电商的带货下,直接辐射到410户无为农户,“特别是其中的很多农户都是贫困户,直接解决了他们的销路问题。”

不仅卖荸荠

还要带货本土油桃、莲蓬、甜玉米

荸荠成为爆款后,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芜湖本土农产品正“跃跃欲试”

“我们一直想为本土农产品带货,之前曾做过一些尝试。今年以来,我们终于摸到了一些路子。”产业园内的安徽薯大师农产品有限公司在网上打造过很多农产品“爆款”,这一次,创始人沈显璐盯上了芜湖县花桥镇的油桃。

这才5月初,沈显璐已经在网上开始预售油桃了。“要到5月25日才能采摘,前后估计能卖25天。这么短的周期对于农产品电商来说,其实是很大的挑战。”沈显璐说,他去花桥实地考察了,油桃品质口感都很好,让他对这个产品有信心。但更重要的是,花桥镇的油桃往年主要是靠旅游观光采摘的方式进行销售,今年受疫情影响,有很大可能出现滞销的情况。“作为本土电商企业,我们真心希望参与进来,为本地助农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有一定风险,但沈显璐表示愿意尝试,“我估计能够销售几万单。”

另一家产业园的企业,芜湖云策电

子商务有限公司考虑的则是芜湖县陶辛的莲蓬。“去年夏天我们已经试水销售过新鲜的莲蓬,当时就感觉还不错,每天能卖几百斤到1000斤不等。”今年,该公司负责人王全表示肯定要加大力度“带一波货”。

“不仅有这些,此外还有南陵的竹笋、无为的甜玉米等等,这些芜湖电商企业,都打算去带货、去卖一卖。”据陈怀恩介绍,六郎电商产业园内共有71家企业,如今有13家都是专门做初级农产品的电商,在疫情期间,还新增了3家。“很明显,农产品是电商行业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陈怀恩说,为本土农产品带货,则是这些本土电商一大发展趋势。

助农、扶贫、抗疫

电商带货本土农产品大有可为

采访中,多家电商负责人在谈及为家乡农产品带货时,都提到了一个共同的原因——“我们是芜湖人,当然希望把芜湖农产品卖出去。”张培培就是无为人,看到无为的荸荠这么热销,他打心底觉得很高兴,“带货家乡优质农产品,这当然是最有意义的事情了。”

电商成为了“助农战疫”的一大主战场。与此同时,通过带货本地农产品,一些芜湖电商企业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思路。“通过卖荸荠,我找到了公司发展的切入点——目前荸荠已经快下市了,但是我从几个月前就着手进行荸荠的带土储存冷藏,希望可以实现全年销售荸荠无间断。”张培培坦言,电商助农,“农也可以助商”。

“我们非常乐意看到这些本土农产品电商,和本土农产品相结合。”陈怀恩告诉记者,相结合所带来的助农、扶贫、抗疫的优势已不用赘述,在他看来,只有真正结合,才能把特色农产品变成农民现实收入,才能更好地助推广大乡村的振兴。“在这其中,我们政府一直在做牵线搭桥的工作,为这些企业推介各乡镇的本土农产品。”陈怀恩说,但他们从来不会“插手”,不会“强买强卖”这些农产品,“一切最终还是要符合客观的经济规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提供最好的服务,在用地、贷款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为他们搭台。”

有趣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农产品电商们正在抱团发展,张培培为沈显璐介绍了自己的荸荠资源,而王全正打算拉上几个电商同行一起去陶辛收购莲蓬。都是同一种农产品,这其中难道没有竞争吗?对此,沈显璐回答道,有竞争更有合作,即便是竞争,也是良性竞争,“全国市场那么大,拿荸荠来说,一个企业卖得好只说明一个企业火了,但是只有我们电商抱团去发展,才能把市场‘炒起来’,才能把芜湖荸荠做起来。”

陈怀恩说,接下来,他们希望可以打造一个共同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公共品牌,如“芜湖马蹄”,带动无为、南陵、芜湖县全部8万亩基地的产品销售,通过品牌化发展,更好地助力这些电商们带货优质本土农产品。“本地电商,带货本土农产品,真的大有可为。我们都觉得,一切才刚刚开始。”

□ 记者 唐乐燕/文梅韬/摄

新闻推荐

芜湖县油菜产业入选省示范创建名单 是芜湖市唯一入选产业

本报讯(记者承孝安)近日,安徽省“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创建名单公示结束,芜湖县油菜产业名列全省24个示范创建单位之一。...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货芜湖农产品 江城电商掀起助农热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