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档案讲述芜湖行政区划的变迁 (四)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6-22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历史的脚步跨入21世纪,芜湖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近20年来,芜湖行政区划历经数次较大调整,“南扩东进”、“跨江发展”,城市框架迅速拉开,芜湖长江大桥、二桥、三桥飞跃长江天堑,芜湖从“滨江之城”成为“拥江之城”。

乡镇撤并

进入新世纪后,芜湖市的城镇化进程大大加快。为适应农村城镇化发展的方向,2003年7月至12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乡镇区划调整工作的通知》,芜湖市辖三县(芜湖县、繁昌县、南陵县)的乡镇行政区划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全市三县原有的65个乡镇调整为23个,减幅65%。其中芜湖县由24个乡镇调整为8个镇,繁昌县由20个乡镇调整为7个乡镇,南陵县由21个乡镇调整为8个镇。三县乡镇平均规模由原来47平方公里、2.4万人,扩大到125平方公里、6万人。通过调整,基本形成了各具特色、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乡镇区划格局。

区划调整

2001年2月,芜湖市对新芜、镜湖、鸠江三区区界进行了部分调整。2006年2月9日,芜湖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安徽省调整芜湖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以及省政府关于同意芜湖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对芜湖市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一)撤销芜湖市新芜区、镜湖区,设立新的芜湖市镜湖区。将原新芜区、镜湖区的行政区域以及原荆山镇区域、鸠江区广福、莲塘2个居委会划归镜湖区管辖。镜湖区人民政府驻北京东路。(二)设立芜湖市三山区,将繁昌县的原三山镇、峨桥镇划归三山区管辖。三山区人民政府驻三华路。(三)马塘区更名为弋江区。将芜湖县火龙岗镇划归弋江区管辖。弋江区人民政府驻利民路。(四)将芜湖县清水镇(不含原荆山镇区域)划归鸠江区管辖。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后,芜湖市下辖三县四区不变,市区面积由1999年的230平方公里,扩展至720平方公里。

此后,为进一步拓展芜湖市城区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合理布局和内部资源整合,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芜湖市又对行政区划进行了部分调整,其中2009年12月14日,经安徽省人民政府同意,将繁昌县新港镇的高安、义合、矶山、草山、裕民、白象6个村委会和泥埠居委会划归三山区管辖。2010年5月18日,将芜湖县方村镇划归镜湖区管辖,设立方村街道办事处。

截止2010年底,芜湖市辖芜湖、繁昌、南陵三县和镜湖、鸠江、弋江、三山四区,全市总面积为3317平方公里,人口229.48万人,其中市区面积826.7平方公里。

从“滨江之城”到“拥江之城”

2011年8月21日,安徽省委、省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安徽省撤销地级巢湖市及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撤销地级巢湖市,并对所辖的一区四县行政区划进行相应调整。其中原巢湖市所辖的无为县划归芜湖市管辖,原和县的沈巷镇划归芜湖市鸠江区管辖。区划调整后,芜湖由市辖三县四区变为四县四区。正是这一年,芜湖从一个临江带状城市,变身为跨江组团式发展的“拥江之城”,境内长江干流岸线由76公里增至194公里。

此后,经安徽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民政厅批复,对无为的行政区划又进行了部分调整。其中2012年12月28日,将无为县的二坝镇划归鸠江区管辖,2013年2月25日将无为县的汤沟镇划归鸠江区管辖,2014年3月3日将白茆镇划归鸠江区管辖。

2019年,无为县迎来了“撤县设市”。12月1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根据《民政部关于同意安徽省撤销无为县设立县级无为市的批复》,撤销无为县,设立县级无为市,以原无为县的行政区域为无为市的行政区域。

至2019年底,芜湖市辖无为市,镜湖区、弋江区、鸠江区、三山区,芜湖县、繁昌县、南陵县。全市总面积6026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49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82.91平方公里,全市户籍人口389.84万人。

结束语

回望70余年,芜湖从1949年建市之初的7平方公里,发展到如今全市总面积6026平方公里,从解放之初百废待兴的江边之城,蜕变为长三角地区中心区大城市之一,行政区划的变迁不仅记录着芜湖成长的轨迹,也见证了芜湖翻天覆地的变化,承载着城市历史的记忆。今天,我们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为芜湖创新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芜湖也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图由市档案馆提供)

新闻推荐

买房“送”田 慢城生活 主播带你去看房走进慢城壹品反响热烈

6月16日晚7:00,由芜湖传媒集团房产中心主办的“主播带你去看房”走进六郎慢城壹品开播,今日芜湖App、皖江明珠微信两大权威...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档案讲述芜湖行政区划的变迁 (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