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大丈夫”用爱浇灌出患难家庭的幸福之花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16 02:25   https://www.yybnet.net/

女主人瘫痪在床11年,这个家会是怎么样?是狼藉一片,还是异味难耐?一个照顾妻子11年的男人,会拥有怎样的一张面孔,是沧桑,还是幽怨?走进芜湖县花桥镇城东村大塘组王启根的家之后,看到他们夫妻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所有设想都被推翻了。11年前,妻子张小妹干活时从二楼摔下,导致高位截瘫,面对这突来的横祸,王启根用11年不离不弃的坚守,诠释着患难夫妻的真爱,用内心的爱与责任兑现婚姻的承诺。“结婚了就要照顾好她。”王启根的一番质朴心声,感动了多少邻里,也令高位截瘫的妻子倍感温馨。

突来横祸 妻子瘫痪在床

丈夫王启根与张小妹1994年结婚,至今已经有26年了。这对恩爱夫妻患难与共的故事,在当地邻里间传为美谈。王启根、张小妹二人原本一个在家种田,一个在外做小工,家里的日子还算过得不错。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的一天,才40岁的妻子在做小工时不慎从二楼摔下,经过医院的抢救,张小妹总算捡回一条命,但是造成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从那时起王启根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辗转背妻子求医的路上。他跑遍了各大医院,寻觅各种民间偏方,但妻子的病始终没有起色。住院的5个多月里,张小妹因为不能接受高位截瘫的事实心情极其烦燥绝望,经常对王启根发脾气,但王启根并未因此而对妻子冷淡或疏于照顾。他一直陪伴在张小妹身旁,对她悉心照顾,耐心地开导她,让张小妹真真切切感受到强而有力的精神支柱。

“如果我死了,就不会拖累他了。”张小妹说,住院时,医生开了少量安眠药助眠,张小妹就悄悄攒起来,藏在枕头下面。说起这段往事,她眼泪掉了下来。后来有一天,张小妹掀开枕头,却发现之前藏的药不见了。住院时,每天帮助整理床铺的,都是王启根。但丈夫仍像往常一样,为妻子端屎倒尿、喂饭倒水,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自杀不成,张小妹提出离婚,丈夫笑着说:“离婚可以呀,你一个人走着去吧。”“他明知道我不能走路,故意这么讲的。”张小妹说,丈夫主要是靠种田,帮人运点货物来维持生活,干的都是体力活,回来还要照顾自己,眼见他身体越来越差,她又提出去福利院。“我不放心,谁能比我照顾得更好?”王启根的一番话,让张小妹感动得说不出话。

看到妻子这样躺在床上不能动,王启根心疼极了。“她是为了这个家才变成这样的。为了妻子,我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夫妻本该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王启根说,他希望能照顾妻子一辈子,这11年不算什么。

真情守护用坚韧创造幸福

王启根对妻子从来没送过什么鲜花,也没有甜言密语。但这26年来,王启根一直以模范丈夫的行动在张小妹身边默默付出。

“他只会做,不会学别人那样花言巧语跟你说什么,就只会一直照顾我。现在农村也没有什么零工做,他主要就在家照顾我,我下半身都没知觉,屎尿都靠他抠和接,我自己都觉得很难为他,真的很过意不去。”提起丈夫的好,张小妹十分动容。“我这辈子就靠丈夫和政府了。”为了让妻子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多接触外面的人和事,王启根有时间都会推着妻子到外边走走逛逛。由于王启根患有骨质增生,所以每次背着妻子上下楼,腰都会很痛,但他每走一步都格外小心,生怕自己会摔伤妻子。平时,王启根清晨5点多就起床,帮妻子穿衣服、洗脸和做早饭。多年来,王启根一人挑起照顾儿子、伺候妻子的重担,还要种田、挣钱糊口。在丈夫的照顾下,这些年,张小妹慢慢变得开朗起来,他们的儿子去年也成家有了小家庭,小夫妻很孝顺父母,老夫妻俩也像其他长辈一样分享着小辈的甜蜜与烦恼。

每当外出散步时,王启根夫妻两人总是一路上有说有笑,默契温馨,引来邻里众多赞许的目光。大家都说,王启根11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是饱含真情厚爱,名副其实有责任担当的大丈夫,是他用爱浇灌出患难家庭的幸福之花。

记者 胡芳

新闻推荐

既接“地气”又接“人气” 今年121个老旧小区迎新生

设施陈旧的老旧小区如何获得“新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民心工程。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党员防汛齐上阵2020-07-13 01:30
猜你喜欢:
评论:(“大丈夫”用爱浇灌出患难家庭的幸福之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