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青弋江大堤上有支银发巡埂队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22 01:31   https://www.yybnet.net/

在风雨交加的夜晚,一束束手电筒光亮闪烁在青弋江大堤上。夜幕下,三人一帮,五人一组,一个个浑身是泥,脚蹬胶靴、身穿雨衣,肩扛铁锹、手持电筒,在圩埂上下“寻寻觅觅”。时而弯腰勾头侧耳贴近堤坡倾听坡体声音;时而用铁锹扒开草丛观察泥土是否“质变”;时而蹲下身子用手触摸堤上渗出的水是冰凉还是温凉。

这支步伐坚定、动作娴熟的队伍就是芜湖县红杨镇红杨树社区关工委的“五老巡埂队”,由30余名身体健康,且有防汛抗洪经验的“五老”同志组成。

这支巡埂队伍中的老同志都是土生土长的“老红杨”,他们在青弋江畔生活了大半辈子,对当地的地形地貌、一草一木、一沟一坎如数家珍。他们当中大部分人都参加过1998年和2016年的防汛抢险工作,有着丰富的防汛经验。自“五老巡埂队”成立以来,他们已经坚守了整整4个昼夜,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不足3个小时。

“五老巡埂队”的执着与坚守,就像圩堤上的一枚“定海神针”。他们不畏暴晒和雨淋,成功查险、排险20多处,有效控制和排除圩堤上一处处安全隐患,助力村民合力抗洪抢险度过一道道难关,使永杨圩抵挡住了15.28米水位的袭击。

目前,这支特殊的“五老巡埂队”仍继续坚守在青弋江大堤上,每天重复着往返一个多小时的巡查,决不放过一个埂肩、埂坡、埂脚的可疑点。他们说:“洪水不退,决不收兵。”

董昌培

新闻推荐

国务院批复同意 芜湖市区划调整 撤销芜湖县和繁昌县

国务院批复同意芜湖市区划调整撤销芜湖县和繁昌县本报消息7月6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安徽...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弋江大堤上有支银发巡埂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