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大力推进改革创新 扎实开展提升行动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9-04 00: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承孝安 张永胜

9月2日,记者从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企业、群众需求,围绕“服务”与“效率”两大主题,坚持依法依规、精准规范,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为目标,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促进芜湖市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水平再上新台阶。

“全程掌办”打造智慧不动产新样本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税务局、住建局、数据资源管理局、银保监局,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创新开展不动产交易、税收申报及缴纳、登记全流程掌上办理服务。芜湖市 “全程掌办”今年7月20日已正式上线运行。“全程掌办”依托皖事通APP不动产登记服务专题,运用动态人脸识别、电子云签、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等技术手段,将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集成服务向线上延伸,实现掌上申请、掌上签名、掌上支付、掌上查询等功能。群众申请不动产登记不用跑办事大厅,不用线下排队,在线全程掌办,权证邮寄到家,再度领跑全省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新潮流。

据悉,截至9月1日,共有236件一手房转移登记通过掌上申请,占此类业务量的50%,年内掌上申请量将达到80%,待一手房转移登记相关业务成熟稳定后,再向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关联延伸。

“集成专窗”助力企业登记财产营商环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企业获得不动产办理交易、税收征缴、转移登记事项,积极与税务、住建部门形成合力,今年6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四最”营商专窗集成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开设“四最”营商专窗,精简申请材料,合并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间,为企业买受不动产税收征缴和转移登记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打造“一套材料申请、一个环节办结、一个小时发证”的工作目标。同时,将不动产转让价格评估、税费申报缴纳和不动产登记发证三个环节合并为登记纳税一个环节。“四最”营商专窗合并办理纳税和登记事项,现场核定纳税,1小时内当场办结发放不动产权证书,也提供证书免费邮寄服务。

“全域通办”实现服务范围不断延伸

今年4月,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芜湖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企业、群众因区域限制导致的“来回跑、效率低”等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住建局、市税务局下发了相关文件,明确构建“市县联动、全域通办、就近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提供登记服务。在不改变审核登簿主体职责的基础上,依托市、县不动产登记系统,加强系统对接,相互搭建登记受理平台,开通异地受理权限,通过信息集成,统一受理模式,规范流程,统一受理标准,实现芜湖市全域内不动产登记“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全域通办”的工作目标。在业务办理上选择与企业、群众“联系最紧密,需求最迫切”的不动产抵押登记、转移登记(自然人购买商品住房)先行试点。截至目前,市区的不动产可在无为市、芜湖县、南陵县、繁昌县办理抵押、转移登记,部分县域不动产可在市区办理抵押登记。

“信息共享”提高系统集成保障能力

为实现全自助登记、不见面办证、无纸化申请新模式,该局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工作。今年4月28日起,芜湖市市区全面启用不动产电子证照,新版电子证照包括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与纸质版证书(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为方便企业和群众保管和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提高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的安全性,从4月28日起,芜湖市市区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登簿后不再核发纸质“初始登记证”,系统推送不动产权电子证书;不动产抵押登记、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登簿后不核发纸质“不动产登记证明”,系统推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截至8月底,共发放不动产权电子证书64万余本,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15万余件。

新闻推荐

烈日下,我和妈妈送清凉

14号、15号、16号,连续三天,我和妈妈参加了芜湖县萤火虫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关爱环卫工人,夏日送清凉”活动。我们这一组的负...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猕猴桃熟引客来2020-09-03 01:48
用心做“小事”2020-09-02 00:55
猜你喜欢:
跨越千里的爱2020-08-20 00:56
评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 扎实开展提升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