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每个母亲都是李焕英 每个母亲不仅仅是李焕英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3-08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期间,我陪母亲观看了《你好,李焕英》,说真的,我当时看的时候是有些共鸣但并没有特别感动,也许是因为我家也有一位这样的‘李焕英’式的母亲,而且许多方面可能做得比电影中的那位李焕英还要出色。”沙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说起自己已经89岁高龄的母亲周宗媛,沙崙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时代。就跟电影里的贾晓玲一样,幼年的沙崙,学习上不太努力,成绩一般。沙崙回忆说,作为一名1954年华东师范大学首届俄语班毕业的高才生,母亲周宗媛对包括沙崙在内三个孩子的教育是非常用心的。但她并不是仅以分数论英雄,而是更加注重品质的培养。沙崙说:“小时候,每次吃饭时碗里的粮食必须吃得一粒不剩,母亲无数次地教诲:‘一粒米过三关’。”母亲当年的言传身教,让沙崙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面对沙崙成长的每一次进步,每一张奖状,母亲总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如今,沙崙小学时获得的“五好战士”奖状,1982年《芜湖日报》刊登的沙崙帮助一位晕倒在路上的老人并送到医院抢救的报道,母亲都一直精心保存在家中。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沙崙说,对剧中的李焕英,家里的这个真实版“李焕英”有一点倒是挺像,就是那句台词:“我未来的女儿,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了。”沙崙笑着告诉记者:“母亲也一直希望未来的我,就是这样的。从这个角度讲,是这部《你好,李焕英》最能引起我共鸣的地方。”

沙崙说,尽管小时候家里生活条件一般,但在母亲的精心操持下,一家人倒也过得和和美美、其乐融融。小沙崙一年之中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因为每逢过年,母亲就会做一些好吃的,还会有新衣服穿。“当时,我们三个孩子的新衣服都是母亲亲手缝制出来的。每年的年初一早上醒来,都有一套漂亮的新衣服放在床边。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小花布的棉袄罩衫,穿在身上真漂亮。我母亲这一点,比电影中的李焕英强多了吧?!”说到这里,沙崙在记者面前笑出了声。1969年,周老师所在单位市第十一中学整体下迁,她与部分老师被安排到芜湖县(今湾沚区)易太中学,并一待就是六年。这六年里,周老师从周一到周六都在学校,只有周末回家。每到周六傍晚,远远地看见母亲骑着永久牌女式自行车的身影,车龙头上经常是挂着从乡下带回的各种土产品:猪肉、猪内脏、鱼、蛋、炒米糖、大灶锅巴等等,那是三个孩子最快乐的时光。每次周一早上去学校前,周老师总要为家里的孩子们准备一些点心,这其中金刚奇和蛋黄酥是沙崙儿时的最爱也是高档食品。

周老师不仅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同时也是一位桃李满天下的优秀园丁。沙崙说:“无数个夜晚,我们一觉醒来,母亲和父亲仍在灯下批改作业和备课。母亲知性有趣,所以她的教学生动活泼,深受学生爱戴和尊敬。”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随着高考制度的恢复,周老师也迎来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周老师还经常代表市里给来自省内外的同行进行公开教学展示课,受到一致好评,获奖无数。1985年第一届教师节前夕,周老师获得芜湖市首届“优秀园丁”光荣称号,第二年又再获此殊荣。如此敬业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沙崙兄妹三人。现在,兄妹三人都在各自岗位上成绩斐然。

“电影中的李焕英喜欢打蓝球,我母亲喜爱文艺活动。在中学时就主演过话剧‘废铁炼成钢’、十二场话剧‘刘胡兰’,工作后演过话剧‘青年一代’和京剧‘沙家浜’。2000年,经过三天的角逐,获得了市首届‘社保文化杯’老年歌咏赛的冠军。”沙崙自豪地告诉记者。

如今,沙崙在工作之余,总会带着母亲到周边一些风景名胜处转转。沙崙说,能这样陪在年迈的母亲身边,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记者 郭青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2021年1月14日 计划停电工作

1.因电缆消缺,清竹变清硊128线金石新城#0513断路器分支开关停电。时间:08:00-12:00。范围:【弋江区】白马街道:金石新城#2-5配...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游芜湖古城2021-02-24 01:26
评论:(每个母亲都是李焕英 每个母亲不仅仅是李焕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