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椎间孔镜助力精细手术 脊柱微创可视治疗腰颈 记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芜湖市中医医院脊柱二科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3-24 00:46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现代生活的发展,娱乐低头族、上班久坐族成了不少城市人的标配,腰椎病、颈椎病等脊柱疾病越来越年轻化。在芜湖市中医医院,骨科分科后的脊柱二科专注于腰颈疾病的治疗,特别擅长于各种脊柱微创内镜手术,精湛的医术、高效的护理、系统的康复课程让患者们“直起腰杆”,找回高质量的生活。

全省首开脊柱微创

记者了解到,芜湖市中医医院脊柱二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安徽省“十二五”省级中医重点脊柱专病建设项目单位,芜湖市第2批次“555”团队之一。

科室主任兼学科带头人是赵祥,曾先后在华山医院、新桥医院、鼓楼医院的脊柱外科学习,并曾在德国进修,擅长运用现代先进技术处理脊柱疾病,对脊柱外科有较深的理解。在他的带领下,科室现有医师6人,编制床位35张。

科室还有两个“率先”。2009年在省内率先开展脊柱微创手术,脊柱微创内镜系统(MAST QUADRANT可扩张通道、腰椎后路椎间盘镜、椎间孔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椎体滑脱症,具有创伤小、出血少、住院时间短、费用低、患者恢复快等优点,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在省内率先开展自制改良导向器引导下胸腰椎压缩性骨折闭合复位经皮椎弓根螺钉微创固定术。常规开展多节段颈椎病前路后路减压融合内固定手术、颈椎后纵韧带骨化单开门/双开门减压技术、胸椎腰椎退行性疾病的前路后路以及脊柱术后翻修手术治疗。

同时,科室是芜湖县中医院骨伤科、旌德县中医院骨伤科对口支援单位,对其常年支援帮扶,指导其开展骨科工作。科研项目同样成果丰硕,课题“过伸牵引弹性按压法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临床研究”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国家级),市厅级重点课题《经皮椎间孔镜髓核摘除术治疗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已结题;芜湖市科技惠民计划重点课题《微创置入普通椎弓根螺钉结合按压复位治疗胸腰段不稳定骨折》已结题。

7毫米小通道 术后次日即下床

在脊柱二科赵祥主任的办公室里,放置着一具骨架模型,脊椎部分做的尤其精细仿真,赵主任经常会用它给团队成员或患者家属讲解病情、解释疗法。在临床上,科室最常接待的就是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这种疾病可以保守治疗,也可以开刀。如果符合手术指征,除了传统的开放手术,我们现在更多地采用微创化、可视化的精细手术”。

赵主任告诉记者,手术的原理是取掉突出的髓核组织,减轻神经压迫,传统手术“动作”较大,会打开骨头、扒开肌肉、截除部分椎板,才能到达髓核,通常刀口在3.5厘米。而微创手术,在背部或腰侧建立一个仅7至8毫米的小通道,放入椎间孔镜,后者只有圆珠笔芯粗细,但可携带镜头、刀头等器械,靶向定位,精确直达髓核所在,进行切除。内镜连接外部显示屏,入体后活动全程可视,保障操作的精准高效。

如此,不仅表明的创口很小,对内部的肌肉、软组织、骨组织、韧带等损伤都很小。“剥离少,出血小。以前患者要卧床1个月以上,现在只需住院10天,术后次日即可下床活动”。据悉,科室现在每周都有3至4台该类型的手术,技术非常成熟。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这种微创手术一般持续1小时,脊柱二科所用的并非普通局部麻醉,而是连续硬膜外麻醉,通过腰间置管打入麻药,保留了患者的运动功能,但消除了其痛感。赵主任解释说,“如此减轻了患者不能动弹导致的恐惧,而且术中让他保持清醒,有什么感受可以实时反馈给医生。患者手术过程更安心,对后期的康复也会更有信心”。

融合材料给脊椎做“扩建”

脊柱二科的另一个强项是,微创治疗各种椎管狭窄相关的疾病。赵主任表示,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椎管周围的纤维老化、破裂等就会造成椎管的狭窄,外力扭伤、女性怀孕、遗传等也是影响因素。

微创疗法是在椎间孔镜上安装环钻,去掉增生的骨质和韧带,并辅助以各种融合材料,增加椎管的稳定性,“相当于给脊椎这个房子扩建”。所用的材料也是种类繁多,包括金属、自体骨、塑料聚乙烯、peek材料(聚醚醚酮,耐高温、自润滑的特种工程塑料)等。

因为技术的高超,省内很多其他地市的居民也慕名来就医。安徽宁国一位34岁的男性患者有腰椎间盘突出症,3个月来腰痛伴右下肢酸胀,且渐渐加重,后来不能行走,夜不能寐。入院后在硬膜外麻醉下行“经皮椎间孔镜髓核摘除术”,手术时间1小时,手术后右下肢酸胀消失,双下肢感觉运动及末梢血运良好,顺利康复出院。

还有一位68岁的宣城男患者,感觉颈部疼痛不适,伴双上肢麻木,卧床、行走时均觉症状明显,休息后不能缓解,如此持续有7个月。接着病情加重,又有3个月行走困难,手握东西易掉落,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在全麻下行颈前路C6椎体次全切椎管减压融合内固定术,手术时长2小时余,术后患者麻木明显缓解,步态平稳。

五点式、小燕飞 护腰健体学起来

采访中,赵主任告诉记者,腰椎间盘突出症现在非常普遍,它好发于腰椎第4节、第5节、骶椎第1节等椎间盘,属于中医“腰痛”、“腰腿痛”范畴。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下腰部、臀部疼痛,以及下肢放射痛。病因有内也有外,内因是腰椎退行性改变;外因则有外伤,劳损或过劳,受寒受湿等。

从中医的角度,除手术外,保守治疗可采用牵引、推拿按摩、针灸、中药熏洗、内服中西医药物;介入治疗可用胶原酶溶解、臭氧、等离子射频等。无论是否开刀,都建议患者注意生活起居护理,平时卧硬板床,规律作息。有风寒阻络症者,注意腰背部保暖,避免寒邪入侵;有肝肾亏虚症者,避免劳累。

赵主任还建议,可进行功能锻炼。“燕飞”或“小燕飞”,俯卧床上,去枕;双手背后,用力挺胸抬头,使头胸离开床面;同时膝关节伸直,两大腿用力向后也离开床面;持续3—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

五点支撑法,仰卧在床上,去枕屈膝;双肘部及背部顶住床,腹部及臀部向上抬起,依靠头部、双肘部和双脚这五点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持续3—5秒,然后腰部肌肉放松,放下臀部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

注意,对于腰肌力量较弱或者肥胖的人士来说,“小燕飞”可能比较费力,可以采用“五点支撑”锻炼。腰背肌锻炼的次数和强度要因人而异,每天可练十余次至百余次,分3—5组完成。循序渐进,可逐渐增加锻炼量。

锻炼时不要突然用力过猛,以防扭腰。如锻炼后次日感到腰部酸痛、不适、发僵等,应适当地减少强度和频度,或停止锻炼,以免加重症状。如果已经有以上这些症状,应当停止锻炼或在医生指导下行腰背肌锻炼;在腰腿痛急性发作时也应及时休息,停止练习。

记者 程茜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无土种草莓 采摘更方便

眼下正值草莓上市的季节,湾沚区六郎镇雅安农场内无土栽培的草莓迎来了观光采摘体验季。据悉,无土栽培的草莓采用蜜蜂授粉,电...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芜湖古时何谓鸠兹2021-02-01 00:31
游芜湖古城2021-02-24 01:26
猜你喜欢:
评论:(椎间孔镜助力精细手术 脊柱微创可视治疗腰颈 记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芜湖市中医医院脊柱二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