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持斧杀妻逃亡21年 一个39秒的电话让他现出原形

来源:芜湖新闻网 2017-11-29 10:10   https://www.yybnet.net/

1

洪云生向记者介绍运用照片识别系统让嫌犯现形的过程记者 吴小兵 摄

2

落网后的裴大双在指认现场(图片由无为县公安局提供)

上期回顾:无为一木匠持斧杀妻逃亡21年 漂白身份也被抓

法定假日 刑警更忙

无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洪云生个子不高,戴一副眼镜,换上便衣似乎很难把他与威猛的刑警联系在一起。几个月前洪云生从副大队长被提拔为大队长,这次提拔与他这些年在刑侦工作中成绩显著、特别是在分管命案积案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不无关系。

从2012年担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开始,洪云生就对无为县的命案积案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重新归档,对每一起命案积案的分析研判逐步实现了常态化。他说:“市局和县局领导对命案积案的侦破高度重视,我们不敢懈怠。"

2011年无为县区划调整到芜湖以后,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将全市命案积案重新进行了任务分解,各县区的每一起命案积案都安排专人协助县区刑侦大队寻找突破口。

县区公安局也把命案积案侦破作为每年刑侦工作的重点。像无为县公安局便严格落实局领导包人包案工作机制,以有明确犯罪嫌疑人的未破命案为突破口,查在逃人员久捕未果的原因,注意发现工作漏洞,努力捕捉有价值线索,并选派年轻民警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跟班学习,提高命案积案攻坚克难的能力。

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建说:“相比安徽省其它城市,芜湖命案积案的数量不多,因为基数小,剩下的案件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我们的压力很大,倘若积案成了死案,何以面对受害人家属?"

根据刑警支队命案积案的任务分解,支队资深的侦查员邢洪飚负责无为县片区,当地数起有明确犯罪嫌疑人的命案积案,他都参与了侦破工作。

“节假日别人休息,我们刑警可能更忙,因为有的嫌疑人可能在节假日悄悄回家或者与家人联系,从一些返乡过节的关系人那里也可能捕捉到重要线索。"邢洪飚说,“一些嫌疑人的重要关系人办红白喜事,我们获得消息也会赶去暗访蹲守,决不放过案件突破的任何机会。"

目前在百度上依然能够搜索到无为县公安局在2013年发布的对裴大双的通缉令和悬赏公告,刑警们根据捕捉到的线索先后奔赴四川、江苏等许多地方寻找裴大双的踪迹,足见这些年无为警方对抓捕裴大双归案的锲而不舍。

在无为县刑侦大队,洪云生向我展示了裴大双的部分案件档案,各种人像图片、DNA数据、个人信息等等资料被分门别类地归档保存,经过多年的收集查证,已经形成了十分庞大的数据库。洪云生说:“正是通过对这些基础信息的研判分析,为我们最终锁定裴大双奠定了基础。"

照片比对 初现原形

今年4月,侦查人员在对各类情报进行分析研判时,发现裴大双的一位关系人在2013年7月29日有一个时长仅39秒的通话记录,对方机主名叫汪志好,家住无为县无城镇某行政村。

这个汪志好是谁?他与裴大双的那位关系人是什么关系?他会不会就是化名后的裴大双?

1996年裴大双负案在逃时年仅30岁,当年身份证上的照片可能拍得更早。如果将那时的照片与汪志好现在的照片放在一起,一般人很难看出是同一个人,但侦查人员通过科技手段进行辨认效果却大不相同。

2014年初,公安部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向社会公布将加快推进照片识别系统建设的消息,三年以来,随着这一系统建设的不断推进,为各地命案积案的侦破带来了重大突破。

“人眼会被欺骗,照片识别系统却不会上当。它采用云计算技术,通过人脸上数百个数据点进行比对,能够迅速找出相似度极高但人眼不易识别的照片。"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闫文鹏介绍说,“即便经过数十年,人脸双眼间的距离、鼻梁位置等一般不易改变,人眼一般难以识别,但却难不倒照片识别系统。"

正是通过照片识别系统,无为警方发现汪志好与裴大双的人脸高度相似!

这一重大发现让无为警方兴奋不已,县公安局长董剑领导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和审讯方案。副局长倪进宏带队进行秘密摸排、化妆侦查,查清家住无为县无城镇某行政村的汪志好操牛埠镇口音,多项信息与裴大双基本吻合。

在无为县看守所,裴大双称自己被抓可能是无城镇一带的村民向警方举报了他。我问他逃亡中是否与老家的人有过联系,他一口咬定从来没有联系过。不知道他是在故意隐瞒,还是“选择性遗忘"。事实上,正是他四年前与老家的一位关系人的一次通话,最终让化名汪志好的裴大双现出了原形。

2017年4月11日晚8时许,警方包围了“汪志好"的住所。为了确认他在屋内,侦查员特意拨打了他的手机,听到屋内同步响起电话铃声,洪云生敲开了“汪志好"家的房门。

“汪志好"没有来得及接听电话便出来开门,身上穿一件蓝色的工作服,他以为是有客户上门找他焊接门窗,没有想到来人冲过来束缚住他的双手。

洪云生厉声对“汪志好"说道:“大双,我们来带你回家!"

裴大双这才知道大势已去,等待他的将是一场正义的审判。

记者 吴小兵

新闻推荐

播种真诚 收获责任 芜湖市政协委员“界别周”活动纪实

10月26日,芜湖市政协第五次召开委员“界别周”活动总结会。全市政协委员在活动中共形成大会发言和调研报告等各类材料66篇,提案51件、提出意见建议238条,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民主监督81次,接待群...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清 贵 ◆许冬林2017-11-08 15:52
猜你喜欢:
萌娃“老师”2017-11-25 01:00
评论:(持斧杀妻逃亡21年 一个39秒的电话让他现出原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