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皖江再添“彩虹” 演绎“安徽智造” 芜湖长江公路二桥通车运营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2-3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392根拉索悬吊着806米长的桥梁主跨,八百里皖江公路桥规模最大;不设桥墩,可满足万吨级海轮常年通航……昨天中午12点58分,承载着380万江城人民期盼的芜湖长江公路二桥通车运营。

作为连接芜湖市长江两岸的又一条重要快速通道,二桥全长约56公里,起于无为县石涧,接已建成的北沿江高速公路,终于繁昌县峨山,与沪渝(南沿江)高速公路相连。项目概算总投资90.39亿元,全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其中跨江主桥及引桥长13.928公里,南、北岸公路接线各长约21公里。南北跨江时间缩短至30分钟。

芜湖长江公路二桥,是唯一一座完全由安徽省工程技术人员自主设计完成的大桥项目。这座百分百的“安徽智造”,还获得全球“BE创新奖”,成为我国首次荣膺此奖的桥梁工程。据介绍,从2013年6月28日开工建设至今,大桥建设者们冒严寒、战洪水、抗激流,完成了262米高主塔施工、210榀3.5万吨主桥钢箱梁安装任务。建造过程首创双分肢柱式塔、分离式钢箱梁、四索面同向回转拉索体系,全面实现工厂化生产,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桥梁建设史上多项第一。

伴随二桥通车,芜湖市“两环九射”高速路网基本成形。对于缓解芜湖市城区过江、外围过境交通压力,促进三山和白茆片区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均具有重要意义。放眼全国,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徐州至福州纵向大通道的过江通道,也因此得以贯通,进一步夯实了芜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城市地位,开创了新时代芜湖交通强市新的局面。二桥通车后,芜湖境内高速公路由191公里增至284公里。新增繁昌北站、三山站、无为东3个高速出入口,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中心镇20分钟上高速。

记者 王世宁 杨友艺

□新闻链接

在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建造位置附近,是共和国解放战争中渡江战役第一船登陆点。大桥的设计者由此在美学上把它的造型定位为“远航”和“渡江”:两根主塔像巨轮的桅杆一样将四面的斜拉钢索连起来,大桥的造型远观像一艘扬帆远航的大船。

第一台社会车辆顺利驶向大桥吴安亚 摄

新闻推荐

开展集中视察

12月18日下午,无为县政协组织全体委员进行集中视察。无为县政协主席陶光晓参加了视察。这次视察活动目的是为了使委员们能够更好地知情明政,了解无为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委员...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皖江再添“彩虹” 演绎“安徽智造” 芜湖长江公路二桥通车运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