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英国小伙娶了中国媳妇 在无为乡村体验风俗人情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2-25 11:44   https://www.yybnet.net/

来合肥已经是第9个年头了,对龙大汗来说,春节早已成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节日,年夜饭、拜年、红包、饺子、春联……这些中国年的元素,他现在再熟悉不过。

主图

2012年,龙大汗在妻子老家过春节。

记者赶到龙大汗和妻子徐进经营的咖啡馆时,看到一副崭新的大红春联,龙大汗说那就是他贴上去的。而说起刚来中国时,过春节的囧事,他有些羞涩难当……

旅游度过首个中国年

2009年9月,龙大汗第一次来中国,结束北京和上海之旅后,他在南京逗留了一些时日,在朋友组织的一次聚会上,他认识了安徽无为县女孩徐进。

龙大汗出生在英国,成长于法国,原名Jeremy,“龙大汗"是他的中文名,此前他从未来过中国。这次来中国,是因母亲去世,他出来散心。原本打算结束中国之旅后,前往东南亚,但他却因为徐进停下了脚步。

龙大汗以前是自由摄影师,去世界很多地方旅游过,拍下了大量照片。徐进大学念的是园艺专业,在国内本科毕业后,曾赴马来西亚念研究生,也十分喜欢旅游。有了旅游这个共同的话题,龙大汗和徐进两人很聊得来。

“城里人的生活都一样,我想去乡村看看最真实的中国。"龙大汗想听听徐进的建议。“那去我们皖南地区看看吧,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民风淳朴,你肯定喜欢。"徐进开玩笑说。而龙大汗当真了,请徐进当他的导游。

徐进对龙大汗也很有好感,两人随后一起去了黄山市歙县、黟县等地的古村落,那里的人和物让龙大汗流连忘返,对徐进的好感也渐渐增加。

由于签证到期的关系,一个月后,龙大汗回到法国,但是他对美丽的中国和笑容甜美的徐进,一直念念不忘。又过了一个月,他重返中国。这一次,他直奔合肥,打算在这里定居,还想让徐进做他的女朋友。到合肥之后,龙大汗受聘于一所高校,目前在合肥工业大学担任英语教师。

2010年初,龙大汗度过了第一个中国年。不过彼时,他只把春节看成7天的假期,与徐进一起飞到云南,旅游了一圈,并未真正了解春节的内涵。

拜年吃饭吃到“求饶"

从小到大,龙大汗都浸润在西方文化里,对中国传统文化比较陌生。欧洲当地媒体的报道,让他对春节只有些只言片语的了解,比如,他知道春节是中国农历的一个节日,也知道中国的十二生肖,可这些元素背后的文化底蕴,他完全不懂。

2011年,龙大汗和徐进结婚。中国人很看重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2012年春节是龙大汗来中国后,过上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春节,他至今印象深刻。那年,他们回到了徐进无为县老家,龙大汗第一次知道了贴春联是为了什么,红包里为什么有那么多钱……

当年,作为村里的第一个洋女婿,龙大汗可谓吸睛十足,街坊邻居一波波赶来“看稀奇",让他很难为情。更让他苦恼的是拜年时的盛情难却,亲戚们实在太热情,正月里去拜年,去一家吃一家,一天下来要吃五六顿饭。这对平时用餐规律的他来说,简直是“煎熬"。

龙大汗告诉记者,最让他难忘的是,大年初一的早晨,他要去四位亲戚家拜年,都有红包拿,但是按照当地习俗,到每个亲戚家拜年,都要吃鸡汤面、鸡腿、鸡蛋,四家合计下来要吃4碗面、4只鸡腿、8个鸡蛋。“他起初还以为是有人在‘整’他这个外国人,有点不理解地问为啥要连吃几顿饭。"徐进说,当她解释这是当地的习俗后,龙大汗老实地吃起来。

可到了第三家亲戚家里,胃里实在没有空间了,看到亲戚又端来面条、鸡腿、鸡蛋,龙大汗当场“求饶",连用英语说了几个“no"。这家亲戚听说他已经吃了两家,便哈哈大笑,也就为他豁免了这个“折磨"。

“乡村的风土人情,才能反映一方水土的真实。"龙大汗说,第一次回老家给丈母娘及亲戚家拜年,让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享受除夕团圆饭

龙大汗说他是一个吃货,臭鳜鱼、毛豆腐、虾子面等皖南地区的美食,他几乎都品尝过,但最让他开心的还是每年除夕那天的年夜饭。“满满一大桌,都是用最好的食材烹饪出来的美味,而里面更有着家的味道,有爱的味道。"

在龙大汗看来,中国春节的团圆饭就像欧洲圣诞夜的家庭聚会一样,都有一种仪式感,团圆——这个人类永恒的话题,让两个节日的氛围都很浓郁,让人感动。

“团圆饭上的那些菜,平常也能吃到,但一家人在一起用餐,能感觉得到饭菜吃起来更美味。"龙大汗说,在中国过春节,年夜饭总少不了饺子这种寓意美好的食物。

龙大汗说,在中国,一个家庭更注重“和"的力量,一到过年,中国人就跋山涉水往老家赶。“前几年回老家过年,观察到的中国春运,让他领教了中国年的魅力。"徐进说,龙大汗来中国9年,假期与她一样,可他从未在春节这样的团圆时刻,与她和女儿分开过。

“母亲现在在美国,给我姐姐家的小孩陪读。"徐进告诉记者,最近两年,家人分散在国内外,春节很少能聚齐过。当看到邻居们一家家的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她总感觉有点失落。龙大汗也为此感到遗憾,但都会陪着她、安慰她,这也让她倍感心安。

咖啡馆传播中国文化

2011年结婚前,龙大汗与徐进设计、改造的造船厂咖啡馆正式营业,这家咖啡馆,目前已经成为在合肥生活、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聚集地。

“咖啡馆盈利并不多,这里现在就是各国青年交流的地方。"龙大汗说,今年春节七天假期里,咖啡馆坚持开门营业,就是为了照顾这些异国“老乡"们。

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龙大汗早早在大门两边贴上大大的春联,为凸显中国年的气氛,他还特别制作了“新年菜单",虽然还是西餐为主,但大红的底色还是让菜单有了中国的年味。

如今,龙大汗还不能熟练地说汉语,但记者采访时看到,顾客上门时,他总会上前先用中文说一声“过年好"。龙大汗说,自己经营的咖啡馆是外国人的集聚地,但传播的也有中国的文化。“外国人来到中国,即使有再深厚的本土文化基因,也会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咖啡馆里的中国元素,会加强这种影响。"

龙大汗说,作为中国女婿,让中国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春节以及其延伸出来的优秀传统文化,影响更多国际友人,自己也有一份责任。现在,他和徐进在合肥有稳定的工作,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有一个能让自己静下心来的咖啡馆,有一群来自中国和很多其它国家的朋友。他希望未来的某一年,远在英国和法国的亲人也能来到中国,和他们一起过上中国年。

见习记者 王吉祥

新闻推荐

为让警察帮“出气”谎称百万巨款被盗

荒唐至极因在洗浴时与服务员发生争执感觉丢了面子,无为县男子秦某报警,谎称自己携带的111万元现金及贵重物品,在无为县无为宾馆洗浴中心被盗。昨日记者获悉,秦某因谎报警情扰乱公安机关正常秩序被行...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英国小伙娶了中国媳妇 在无为乡村体验风俗人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