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OTC啥意思、水银计怎么读,您知道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4-13 01:09   https://www.yybnet.net/

在户外出现雷电天气,应该怎样做?低焦油卷烟的危害是否比普通卷烟小?OTC代表处方药、非处方药还是保健品?一起吃饭、游泳会传染乙肝吗?……这些生活化问题回答的如何,体现的是居民们的综合健康素养。

日前,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最近一次的芜湖健康素养监测已经完成。从2011年开始,这是芜湖每年一次的“大动作”,这次还承担了国家级和省级的监测任务。参与调查的包括无为县和镜湖区的共800人,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入户,每户抽取1名15—69周岁的常住人口,使用PAD面对面询问或自填问卷完成,全程录音。

据介绍,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20%(即100人中有20人具备基本能力)、2030年达到30%。

记者看到,调查问卷包括五大部分,有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情景题和个人基本情况。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的负责人表示,这些题目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用来测试人们的知识、态度、行为和能力。

相对来说,判断题最为简单,如“儿童青少年也可能发生抑郁症”。单选题内容最多,共26题,专家向记者指出了几条答错“重灾区”。如,乙肝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传染给他人:1、吃饭游泳;2、性行为和输血;3、说话握手,正确答案是2。再如,刘大妈在小区散步,被狗咬伤,皮肤有破损但不严重,应该自行包扎还是清洗伤口,答案是后者。还有玻璃体温计正确的度数方法,是“手持玻璃端水平读取”。“OTC”标识指的是可直接购买的非处方药。

记者发现,很多题都与饮食相关,如选购包装食品时,应注意哪些信息;吃豆腐、豆浆等大豆制品的好处。其中,错误率最高的是第12题,咳嗽、打喷嚏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使用手帕或纸巾或肘弯捂住口鼻”,选了“用手直接捂住”的均为错误。因为那样会使手部沾染细菌,增加传播几率。

据悉,开展监测的直接目的是为了了解人们的健康知识水平和变化趋势,分析城乡影响因素,确定优先工作领域,为下一步制订卫生计生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目前,所有的问卷已经回收整理,预计5月份能形成具体分析报告,届时还将向社会公布。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铜陵民革 开展清明缅怀先烈活动

本报讯(李莉曾捷)清明节期间,铜陵民革党员前往无为县戴安澜将军故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精神”主题活动。来到戴安澜故居前,民革党员整齐列队,肃立默哀鞠躬,深切缅怀抗日英烈戴安澜将军...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OTC啥意思、水银计怎么读,您知道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