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凭栏远眺花山人海 丛林密树景象常新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采风掠影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4-25 02:21   https://www.yybnet.net/

山清水秀小格里

游人在无为新四军旧址参观

无为龙口生态园景色秀丽

春日丫山美如画

小学生踏青南陵丫山

无为最高、最远、生态最好的大公山茶场层林密布

冬日小格里北国风韵

无为誉秀农庄

森林村落的南陵霭里游人如织

丫山客人花中游

坐落无为大公山密林中的农家

日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采访组一行10多人来到无为县、南陵县部分乡镇生态林业景区进行采风,以绿色为主题,将生态休闲、乡村旅游、湖光山色贯穿定格,再现山清水秀、绿树浓荫、繁花似锦的自然美景,推进“绿为根、水为韵、红为魂、人为本”的生态理念,致力于打造森林景区,实现区域生态持续发展。

无为县西北部红色山水涧景区,南濒长江,北依巢湖,与芜湖、铜陵隔江相望。距合肥100公里,距巢无路仅十余公里,通过宁安城际、京福高铁的串联,与合肥、南京、马鞍山、铜陵、安庆、杭州等地形成立体交通网,逐步发展成为合肥都市圈和皖江城市带新兴的乡村休闲度假基地与红色旅游示范基地。景区主要有新四军七师纪念馆、白棠湖度假区、新四军七师师部旧址、美丽乡村涧边村、万亩花卉基地等,旅游资源品类较多,旅游产品日益完善,初步具备观赏休闲度假等功能。景区内总面积15000亩以上以珍稀花木品种为主的万亩苗木花卉观赏休闲区,漫山竞相绽放的铁梗海棠、紫玉兰、白玉兰等珍稀花卉争奇斗艳,观之令人心旷神怡。千亩牡丹园和桃花园更是周边城市游人周末休闲度假的理想选择。景区内的白棠湖,湖区面积5万平方米,三面环山,湖水清澈,水质良好,湖光山色交相辉映。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这是当年唐代诗人李白游览于此,被眼前的青山绿水、秀美风光所陶醉,欣然在南陵县烟墩镇小格里写下了这一名诗佳句。烟墩镇受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影响,温暖湿润,雨水充沛,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适宜万物休养生息。特别是小格里森林公园,岭树重遮,四季常绿。山上有檫木、楠木、松树、槠树、栗树、檀树、桠树、枫树、杉树、竹子等多达170余种,是地球同纬度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次生林;林中有獐、麂、鹿、羊等,还有白鹇、杜鹃、画眉、长尾雉鸡、狐等珍禽异兽。小格里风光之美,不仅在于有山的伟岸、崔嵬,而且还有水的清柔、澄澈,际山枕水,青峰倒影,成了小格里森林公园一大迷人的景观。无论春夏秋冬,走进小格里,首先映入眼帘的除岭树重遮千里目的山林外,就是那令人心醉的映月池、香菱池、莲心池、醉春池、碧云池,池水酽绿,如蓝似碧,宛如缀成一串闪亮的明珠镶嵌在葱茏的山谷中。微风起兮,波光潋滟,犹如一块碧绿的绸布形成的皱褶。池中时有鸳鸯、野鸭、油鹕等水鸟游弋戏水,使湖中平添许多生趣。小格里山峦起伏,绵延数十里。有诗赞曰:“九峰十八涝,抬头一线天”;又有古诗形容:“十里长峡似锋剑,知峰万岭两半分。”其恰如一把锐利的长剑把群山万岭劈开;又似一条银色的彩带飘落在山川之间,形成一巧夺天工、妙趣无穷的十里山寨。其风光之旖旎、气候之温润,使人流连忘返,春可品茗赏花,夏可垂钓避暑,秋可登高吟红,冬可踏雪探梅。

丫山花海石林在长江南岸,地处铜陵、池州、芜湖三市交界处。风景区面积约为20余平方公里,景色十分秀丽。区内有形态各异的奇峰60余座,如丫字峰、美人峰、狮子峰、蝙蝠峰等;也有数不胜数的异石遍布各处,如大神龟、八戒石、蟾蜍观天、犀牛望月、熊猫嬉叶、双燕呢喃、百猴朝圣等更是妙趣横生。西山石景的袖珍性、盆景型堪称一绝,以其钟灵毓秀、百态千姿,成为一处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

景区是著名的“牡丹之乡”,每当清明前后,一片片、一簇簇的开放在妙石之间,石与花相映成趣,美不胜收。此处的牡丹与一般牡丹不同的是,这些种植的牡丹不是用于观赏,而是当地居民出于社会经济生活的需要而用于生产的牡丹。西山牡丹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以前,由于西山地区一直以来土地贫瘠、土层较薄、土质较差,因此很难种植农作物,而古代先民为了生存,在自然选择的状态下,逐渐形成了种植牡丹的传统。牡丹以根入药,名丹皮,药用丹皮远近闻名。丫山花海石林景区内有大小溶洞90多处,“神仙洞”洞厅宽敞,可容千人;“海龙洞”一廊五宫,洞内潜流可荡桨泛舟。景区内山峰之间有许多清泉,山泉汇成的南陵湖镶嵌于峰间如一面银镜,流翠溢彩。奇峰异石、溶洞、清泉、瀑布、峡谷、天坑、暗河、山顶湖景观融为一体,景色秀丽,有象形奇峰60余座,妙趣横生,石林景观,漫山遍野。

创森办报道组

新闻推荐

一面锦旗 情系稳定

日前,无为县无城司法所又迎来了一面锦旗。该锦旗是上访人邾某为感谢无城司法所工作人员而特意送来的。话说8年前,邾某经人介绍认识了该县无城镇董桥行政村陈巷自然村陈某,并于2011年1月在该县民...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凭栏远眺花山人海 丛林密树景象常新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采风掠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