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60多年前的一段“六一”往事 毛主席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与芜湖有关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6-01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六一”不仅是孩子们的节日,也是成年人未泯的童心被再次点燃的节日。但是,当芜湖与“儿童节”放在一起,历史上也曾有值得回味的往事。记者从芜湖市档案馆获悉,儿童节在历史上最初并非是定在“六一”,毛主席著名的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其实与芜湖人也颇有渊源。芜湖市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还原了60多年前的一段“六一”往事。

从“四四”到“六一”

1925年,“国际儿童幸福促进会”的54个国家的代表齐聚日内瓦,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儿童幸福国际大会”,其中也包括来自中国的代表。大会通过了著名的《日内瓦保障儿童宣言》,并首次提出了设立儿童节的倡议。1931年3月,中华慈幼会致函上海市社会局,提出应设立儿童节,以唤起民众对国家未来的主人——儿童的关注,早期曾确定每年的4月4日为儿童节。

之所以后来演变成“六一”,则与国际上的提法有关系。据悉,“六一国际儿童节”是由1949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确立的。1949年11月,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35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会议,大会将“关于国际儿童日问题”专列为第五项议程。为纪念1942年6月被纳粹德国屠杀的捷克利迪策村的80多名儿童,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决议将每年6月1日定为国际儿童节日。

芜湖庆祝第一个“六一”儿童节

1950年6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儿童节,芜湖各界当时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节日。

据芜湖档案馆馆藏档案——1950年庆祝“六一”儿童节第一次筹备会议记录中记载:“‘六一\’儿童节是一个国际儿童节,也是解放后第一个儿童节”,“庆祝儿童节,要加强国际主义的思想教育,介绍国际儿童节的由来”,“培养儿童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及主人翁思想”。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六一”儿童节,芜湖市规定:“六月一日全市小学校放假半日;六月一日下午二时于人民体育场举行庆祝大会;卫生部门免费为儿童检查身体;发动儿童自己制作学校画刊;市科协举办儿童讲座等等。”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反映了刚刚诞生的人民政府对于儿童无微不至的关怀。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来历

很多人都知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是毛主席著名的题词,可谓家喻户晓,多少年来一直激励、鼓舞着一代一代中小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这个题词是怎么来的呢?这与出生在无为县马家坝村的马毛姐有关。

马毛姐,原名马三姐,生于1935年,无为县马家坝村人。1949年4月,年仅14岁的马毛姐参加了著名的渡江战役。她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运送解放大军渡江,负伤后仍然坚持战斗。被评为“渡江英雄”和“支前模范”。

1951年9月底,毛主席接见安徽省参加国庆观礼的代表团,成员中就有渡江小英雄马毛姐。毛主席关切地问她念书情况,还送她一个精美的笔记本,在扉页上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随后,这8个字的题词迅速在全国传播开来。

记者 李婷维

新闻推荐

今年芜湖市5000多名 贫困残疾人将享受精准康复

本报讯残疾群体尤其是生活条件不好的贫困残疾人一直是很多人关爱的对象。今年芜湖市将继续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0多年前的一段“六一”往事 毛主席题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与芜湖有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