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奉献余热情暖贫困学子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14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柳文

“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是78岁老党员王显才的人生格言。担任无为县十里墩镇关工委主任7年来,他走村串户,援助贫困生749人次,共为孩子募集捐款169.49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 5月30日,中央文明办授予王显才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王显才1959年参军,1964年入党。 2000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王显才总想着如何为社会再多做点事情。 2011年,十里墩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找王显才谈话,希望他担任镇关工委主任。

“退休多年,年纪也大了,何必自寻苦吃呢?”面对家人不理解,王显才不放在心上。 “在领导岗位虽退了,但为人民服务这个岗位,不能退!”王显才形象地说,生命应像石榴那样,向上不堕落、向美不丢丑,即使老了,也要保持生命色彩的红艳。不久,王显才到镇里任职,担任起关工委主任一职。

为方便王显才开展工作,镇里特地为他安排了办公场所,配备了电脑等设施。但王显才清楚,全镇大小村庄才是真正要去的地方。他和同事吕旭说:“老吕,只有走出办公室这道门,才能打开群众心里的一扇窗。 ”于是,王显才先后自费购买了两辆电动车,与吕旭一起穿行在村庄和学校之间。有时候,一天车程达30公里,风雨无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显才奔走下,终于摸清镇里所有留守儿童及特困学生的情况,并建立起完备的信息档案。

吕旭说,当地有30多家企业,可利用企业资源援助贫困学子。然而,在援助者与受助对象之间,犹如隔着一条河,缺乏沟通联系的纽带。王显才巧妙地牵线,在二者之间构筑一座情感桥梁,互动互通。

镇河村村民赵三平患有智力障碍,妻子离他而去,家中有老母亲和两个孩子需要抚养。一家人住在歪斜的危房里,4个人挤着一张床。王显才领着一位企业负责人前往探望。见此情形,这位企业负责人鼻子一酸,眼泪几乎要流出来,立马表态:“别说了,先把房子盖起来,两个孩子上学的学费我全包了”。这位企业负责人共拿出11万元,帮助赵三平家建起新房,给孩子买来各种生活学习用品,让他们安心上学。

王显才的家境并不宽裕,两个儿子、儿媳双双下岗,靠打工维持生活;大儿媳患尿毒症需长期透析,孙子脚骨畸形做了矫正手术;自己两年前查出肾衰竭,现左肾切除、右肾尚在保守治疗……面对企业捐赠,生活陷入困境的王显才没有把募捐来的钱向家里拿一分。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王显才看来,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学读书,不仅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或许能为国家培养一名栋梁之材。他说,愿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将爱心接力棒永远传递下去。

新闻推荐

无为县棚改让居民实现“安居梦”

本报讯(记者刘卫国)无为县创新惠民举措,落实安置措施,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模式,强化“一站式”服务,让棚...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奉献余热情暖贫困学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