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情系群众 扶贫济困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8-07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朱伍保是市林业局副调研员。2017年4月,接到驻村扶贫任务,这个有着29年军龄、31年党龄的老兵二话没说,简单收拾一下生活物品,就到无为昆山镇汪田村报到了。他扎根乡村,一干就是一年多。今年7月,被无为县评为“最美选派扶贫工作者”。

汪田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且难度大,2017年前村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没有企业、合作社,就连像样的大户也很少。工作队驻村后看到这种情况,感到集体收入不达标,贫困村根本无法出列,必须想方设法提高集体收入。经过多次调研协商,决定办一个村集体合作社,这样既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又能带动贫困户居家就业增加收入。可问题又来了,资金怎么办?朱伍保立即向林业局领导汇报,他的想法得到认可,顺利争取了发展林下种植资金20万元,成立了汪田魔芋种植合作社。选好地块,整理土地30亩,购种、种植、田间管理等有条不紊展开。目前魔芋长势良好。按照当前价格,两年度(魔芋的生长期为两年)收入预计有6万元左右,可以给6户贫困户带来经济收益3000元以上。

要想贫困村发展,不能光顾眼前,必须要有长远规划和打算。汪田村有一个从事林下养鸡的七龙养殖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林下养殖大户,曾一度出现资金紧张快要撑不下去的情况。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工作队长朱伍保第一时间向市林业局领导汇报,得到大力支持,投入20万元解决了资金问题。不仅救活了公司,养殖规模还迅速扩大,为村集体带来每年2万元收益,还带动了3户贫困户,每户年收入近3000元。

贫困村要发展,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汪田圣庄和邵洼两个自然村长期以来出行十分不便,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朱伍保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和建设防火通道项目对接,修建了800米的道路,既解决了森林防火通道问题,又解决了500多名村民的出行难问题,真正打通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受到群众交口称赞。抗旱排涝是解决农民群众保收和增收的关键问题。去年,朱伍保经过认真调研论证,撰写了可行性报告,积极向市、县水务部门汇报,争取了35万元资金,新建了一座排涝站和一座抗旱站,解决了千亩粮田的灌溉和排涝问题,为农民群众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

工作中,朱伍保带人认真摸清贫困户实际贫困情况,做到精准帮扶。贫困户黄小满患有心脏病,其妻为聋哑二级残,三口人住20平方米的小矮危房,朱伍保积极帮助申请进行危房改造,顺利得到上级批复。 刘庆行

新闻推荐

留守儿童科普夏令营欢乐开营

本报讯(记者杨友艺)2018年芜湖市留守儿童科普夏令营近日开营。约200名来自全市各县区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科技馆、...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情系群众 扶贫济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