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敢叫日月换新天 ——新疆淮东—安徽皖南特高压长江大跨越工程贯通有感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8-15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从安徽送变电朋友微信中得闻:我国西电东送“新疆淮东—安徽皖南”±11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跨越长江工程胜利贯通。惊叹兴奋之余,为我国这一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距离最远、技术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倍感自豪。

一线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祖国的变化真大啊!弹指一挥间。我回想起33年前刚参加工作,见证了同样是电力建设长江大跨越,500千伏淮南—上海荻港长江段超高压工程盛况。那激动人心的施工场景,至今难以忘怀。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刚起步,我国电网规模相对比较落后。城乡用电时常紧迫,为奋起直追,华东电网从220跳跃330直接发展500千伏淮—上线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安徽省芜湖荻港长江大跨越施工,更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攻坚战。

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刚从‘武汉电校\’送电专业分到芜湖供电公司的我,作为实习生来到称为50万线路的施工场,幸运地亲身经历了荻港长江大跨越,放线工程最后施工的感人场面。

冬日的长江江水缓缓东流。施工现场两座170多米雄伟壮观的高塔,屹立在安徽无为、荻港长江两岸。这里华东以及湖北、安徽送变电公司等上万人的现场施工队伍,热情高涨地聚集在布满钢绞拉线的高塔下。当时施工科研机器化程度差。工友们人拉肩扛,竖立起一根根沉重的铁塔钢件,数不清的牵引钢绞拉线,组成了热火朝天的场面。据悉这条华东第一超高压线路架设施工,起于上海,奋战了三年多,穿越三省市无数山川河流险阻。在这里,长江两岸汇合直待跨越放线完工。

在巍然屹立的高塔下,我竟意外遇见了分在湖北省送变电公司的同学,昨日同窗分别才三月,又相会在国家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可我们甚至来不及取下安全帽叙旧,就立刻投入到各自队伍中。难忘最后紧张施工跨越长江放线阶段。工地的大喇叭,每天反复播讲工程的进度,以及系统内全国各大电厂扩建新增投运信息。我们深知仅华东地区,由于改革开放初期工厂大量引进国外设备,用电量突增。必须争分夺秒快建快发,无数受拉闸限电的企业渴望我们早一天竣工送电成功。

正式封江放线的日子,冬日的长江上寒风阵阵,无数穿着厚工作棉衣的参战人员,各就各位紧盯着缓缓向对岸行驶的拖船。一根根加强型钢芯线被缓缓牵出,一时间,江面上张力卷扬机、牵引机相互配合轰隆隆的汽车鸣声中。各种红黄绿指挥小旗夹杂着哨声,穿插在人群中飘扬。

终于一根根银线腾空而起,跨越天堑长江——岸边170米高的过江主塔上,施工人员像燕子一样布满其上,从早到晚汗水湿透在杆塔上;江面上来往拖船汽笛声不断,施工人员在紧张地和时间赛跑。

永远忘不了当指挥部宣布:经验证,从安装到调试,500千伏淮南—上海,荻港超高压长江大跨越放线工程胜利竣工。整个工地鞭炮齐鸣,万众欢腾,人们互相拥抱庆贺,多少个日日夜夜汗水与泪水交融。

夜晚回到住所——荻港镇政府招待所(渡江旅社),工友们兴奋地围在电视机旁,观看央视新闻关于此“淮南-上海线荻港长江大跨越输电工程竣工报道”。同时议论回味着这些天精彩见闻。感慨放线施工中经历的艰难险阻。有趣的是记忆中还有身披旧式黄军大衣,招待所老门卫则滔滔不绝向我们介绍,此地为1949年解放大军渡江战役突破点,产生渡江第一船,描叙战斗英雄的故事——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中华民族的无数英雄,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创造出不同的历史丰碑。如今斗转星移,经过40年改革开放建设,我们的国家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电网建设直升飞机牵引放线施工,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即已投入。互联网应用等世界一流先进设备投入,彻底革新了我国电网结构。

与全国城市一样,芜湖城区智能电网应用,推动新能源绿色发展,改变着千家万户的生活方式:以电代煤、代油、代气,使得天空更蓝;居民小区空中架线改为入地电缆,环境更美丽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遍布街道便利于民;互联网计算机抄收电费,使得居民足不出户即办妥。

追忆历史辉煌,是为展望梦幻般未来。新时代国家电网又掀起波澜壮阔的改革新潮。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开辟电力行业新天地,作为电网人我们深感任重道远。

陶军

新闻推荐

弋江区法院公开庭审曹树会受贿案 系监察委成立后首个被查处的法官

本报讯日前,弋江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原无为县法院审判员曹树会受贿案,此案是弋江区法院受理的首起由监察委立案调查的职务...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高铁通到无为城2018-08-11 01:04
评论:(敢叫日月换新天 ——新疆淮东—安徽皖南特高压长江大跨越工程贯通有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