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胡老师,你现在好吗 教师节前,无为县一退休老师想找到改变自己命运的恩师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9-07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教师节来临的时候,无为县福渡中学的退休数学老师阎德珍,总会收到很多学生的问候。在放下电话的时候,这位教了三十多年数学的老师,总会想起自己的数学老师胡礼云。因为他,她才有机会读了高中并成为一名老师。然而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胡礼云调到合肥工作后,这对师生再也没了联络。“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真的希望找到他。”阎老师满怀期盼。

牵线搭桥帮她进城读书

按照推算,胡礼云老师的年龄有80多岁了。“当时我在无为县泥汊镇保安中学读初中,他是教导主任。”阎德珍说,胡礼云老师也是她的数学老师。“他数学课上得非常好,而且备课非常认真,在课堂上从来不需要再看课本。”胡老师的数学课,每次都能不多不少四十五分钟上完,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这让后来同样成为数学老师的阎德珍非常佩服。在她成为数学老师之后,每节课也都认真备课,这些年几乎每年都被评为县里的优秀老师,深受学生们的爱戴。“我心里就是以胡老师作为楷模的。”阎德珍说。

其实,如果没有胡老师,阎德珍也许现在根本都不会成为老师。“我小时候身体特别差,家里条件也差,每天只能带一点烂腌菜到学校里吃。”阎德珍说,看到这个情况,胡老师就会喊家里条件差的孩子到他办公室分一点自己的菜,给孩子们增加点营养。初中毕业,阎德珍上了当地农村的泥汊中学,由于路比较远,再加上吃得不好,阎德珍经常生病,因为身体原因歇了一个学期都没有去。“我那时候成绩很好,后来胡老师知道了,他主动跟我爸提出帮忙,设法把我安排到城里的无为中学去读书。”这样一来,不仅吃得好一些了,学习条件也好一些。就这样,阎德珍一路读完高中,毕业工作,成为了和胡老师一样的数学老师。

朴素低调疼爱每个学生

阎德珍说,对于这段经历她是这两年从别的同学那里才听说。“那时候小不懂事,也很单纯,而且我父亲也没有提到过。”阎德珍说,胡老师为她所做的这段牵线搭桥的经历,她真的应该感恩一辈子。“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想我现在肯定也就是初中毕业,当老师更是不可能实现的。”阎德珍说,胡老师家早年在无为县神塘乡徐湾大队大杨村,不过以前多次去胡老师家探望的时候,他也都没有提过这件事。而且老师的爱人杨宗良也很疼爱自己,“农村条件不好,可是师母都会做几个糖打蛋给我吃了,才让我走。”胡老师对每个孩子都很负责任,阎德珍说虽然自己成绩很好,但成绩不好的学生,胡老师也一样疼爱。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胡礼云离开无为到省城去教书,由于那个年代通信不便,师生也就失了联系。“班上很多同学都很想念他,都希望能跟他问个好。”阎德珍说,如今胡老师的形象还印刻在自己心里,他穿着黑色中山装,朴素低调的样子一直让大家难忘。“我就希望能找到他,他和我父亲一样的年纪,对我们这些学生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无论如何我都想见见他,拥抱他几下。”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产业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记者张永胜翟婉倩66岁的许社来是石涧镇打鼓村人,记者在养猪场见到他的时候,他刚从山上的养鸡场回来。他告诉记者,几年前,老...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胡老师,你现在好吗 教师节前,无为县一退休老师想找到改变自己命运的恩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