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黄姑驻兵下箔山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5-27 01:18   https://www.yybnet.net/

黄姑是无为县西南蜀山镇的一个古镇。从前,一条天河上接白湖下接西河,穿黄姑寨而过,依天河五里建有十三座桥、三座庙,依庙在河上建三道闸口,设三道活动的吊桥。每天定时架桥、抽桥,以防土匪进入,被人称为“一步三关”。因为黄姑闸成为黄姑集镇标志性建筑,人们又称黄姑寨为黄姑闸。

东汉末年,江湖乱盗。黄穰在庐江郡起兵,驻扎在现在庐江县的黄墩(黄屯)一带,派遣他的妹妹黄姑向东攻打临湖县,再伺机攻打襄安县。当时的临湖县跨现在无为县和庐江县,东晋末年才被撤并。

黄姑率兵攻入临湖县,驻扎在现在蜀山镇的泊山(下箔山)北麓的蟹子洼,在军师李俊儒的配合下闲时练兵,忙时农耕,深受百姓爱戴。因为下箔山是当时长江和巢湖航道中船舶避风停泊的地方,先有人驾船在水上销售物品,后有人在岸上摆摊设点,渐渐地便有了店铺和街道。

当然,黄姑的目标不只是占据下箔山,不只是占领临湖县和襄安县,她的目标是进军鸠江,占领建业(南京)。黄姑率军攻占襄安后,顺流而下打过长江。由于兵力有限,黄姑在鸠江被朝廷打败,只带了几个人退回江北,隐居到自己的老根据地。朝廷哪里肯放过她呢?他们包围了下箔山下的集镇,要百姓交出黄姑,否则一个不留。

眼见一个个百姓被官军杀害,黄姑知道自己再这样躲藏下去,会连累更多无辜的百姓,便主动站了出来。于是,黄姑被汉军抓走并杀害。

百姓虽然惧于官府的淫威,但心里感念黄姑的仁德,在他们世代相传的故事里,都说黄姑没有死,只是隐居在下箔山一带,甚至说黄姑隐居到箔山洞里。

三国时期,刘家天下一夜之间崩塌,黄姑却永远留在百姓的心里。人们在下箔山建黄姑庙,永远祭祀自己心目中爱民的黄姑。因为黄姑曾经率兵驻扎在这一带,人们便称这个集镇为黄姑。

明万历年间,天下大旱,巢湖水位下降,下箔山西南出现一片平原,无为州的百姓围湖造田,成就杨柳圩。官府在圩北开挖一条河道,沟通西河和白湖,集市便从蟹子洼移到西河边。为了缅怀黄姑,人们还是称这个集镇为黄姑。至今,在黄姑老街上,还流传着许多与黄姑有关的故事。

戴启文

新闻推荐

扫黑除恶阵地上的“夫妻档”

□记者乐培意卫艳,镜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董潮武,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兼刑事执行检察科科长。夫妻两人...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姑驻兵下箔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