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从前因粗放养殖返贫,如今尝到科学养殖甜头 科技养蟹助力重兴村脱贫攻坚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6-12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北梦原 通讯员伍骁)6月2日,站在自家养蟹的塘前,安徽省无为县重兴村的李克好开心地算起了收入账:养殖螃蟹已经超过20亩,采用了增氧新技术和虾蟹混养模式后,养殖成本大幅下降,螃蟹个头由过去的2.5两平均每批最大增加到4两每批,亩均产量突破100公斤,预计收入最高可达10万元……贫困户李克好开心地说:“这真是一举两得,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据了解,重兴村本南濒长江,属深圩区,全村2875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贫困人口202人。过去,当地以莲藕种植为主,因市场行情不景气,便开始转向螃蟹养殖。2018年,全村螃蟹养殖面积达2000亩。

然而,由于养殖方式粗放单一、河蟹死亡率高、个体规格偏小等原因,村里的河蟹养殖面积虽然大,但养殖投入和受益不成正比。一些养殖户遭遇河蟹大面积死亡,非但不能致富,反而有返贫现象。2018年,受高温影响,李克好家一个10亩的塘口螃蟹就全部死亡。

面对河蟹养殖带来的新问题,重兴村及时调整思路,以提高螃蟹养殖户养殖技术,改变养殖环境和模式为重点,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通过和联系帮扶单位无为县科协多次沟通,借助科协科技人才优势,以引进技术团队、建立示范基地带动、组织外出考察、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全面实施科技引领螃蟹养殖、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解决村民们缺乏养殖技术和经验的问题,重兴村从安徽省水产学会、安徽农业大学引进技术团队,帮助养殖户提高养殖水平。与帮扶单位共同成立螃蟹养殖提质增效科技助力扶贫工作组,加强养殖的科学性,同时创新养殖模式。

现在,重兴村已经尝到了科学养殖带来的甜头。河蟹品质、产量、虾蟹混养收益大幅度提升。当地采用虾蟹混养,亩收益可达到一万元,远高于传统方式养殖的收益。在重兴村示范基地带动下,贫困户人均收入增加3000元,均当年实现脱贫。

“今年,我们全村2000余亩蟹塘将全部实施蟹虾混养模式,实施河蟹‘互联网+’工程,打响\‘无为螃蟹’地理标志品牌,延长螃蟹养殖产业链,拓展线上线下推广模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重兴村党总支书记古亚东说。

新闻推荐

网上风度翩翩 见面凶相毕露 “意中人”突变“色狼” 女子约会被侵害

网络世界扩大了我们的交友圈,陌生人之间也能牵起情缘。而虚拟世界也为人们戴上了“面具”,对方是真是假,是善是恶,还需要多留...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前因粗放养殖返贫,如今尝到科学养殖甜头 科技养蟹助力重兴村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