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无为检察 强化“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17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民族兴”,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无为县检察院在未成年人工作上认真执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以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为主线,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携手共建、多措并举,切实将“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落到深处。

发检察建议让孩子们远离“风险”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无为检察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3·15”晚会报道的“问题辣条”类食品在本县部分小学周边商户销售,区域内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在梳理相关情况形成分析调查报告,向县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加大重点区域的排查力度,对学校及周边的超市、小经营店、小食杂店等食品经营户开展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排查食品经营者533家,发现有46家经营者销售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问题辣条”700余袋。

注重未成年人案件分析。对受理的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10件16人逐案分析,在对汪某某涉嫌强奸、强制猥亵一案分析中,涉案旅馆因不按规定登记住宿旅客信息,没有对未成年人身份进行核实以及未对来访人员进行会客登记,造成旅馆成为未成年人被侵犯的高发地。对一起教师在最后一堂课中拉上窗帘强制猥亵学生,长达7月之久竟漠然置之的情况,发现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存在重大缺陷。遂分别向公安局、教育局发检察建议,加强对规章制度建立、落实。

检察开放日共护未成年人蓝天

“一根线容易断,万根线能拉船”,对未成年人形成体系保护需要司法、社会、学校和家庭去共同配合实施。借助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东风,月27日上午,无为县检察院组织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教育局、县妇联、团县委、县留守儿童协会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学校教师代表走进检察院,向社会全方位展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动“办案、教育、关爱”的职能延伸,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依托“半边天”传导家庭防护力量

5月29日,未检负责人季毓桃为全县妇联200多名妇女主任进行未成年人防护专题授课。无为县作为劳务输出大县,截至2018年6月,该县城乡未满16周岁的留守儿童达7076人,其中大部分为农村留守儿童。不少未成年人因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无人管教沾染上坏习气,继而走上犯罪的道路或成为被侵害的对象。因而,检察助力发挥各村级农村妇女主任“半边天”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和帮教。

走进校园筑起校园盾牌

5月30日,由分管副检察长周海宝带队,未成年人检察官一行前往两起校园猥亵案发学校,一方面是对学校教育、管理存在漏洞,在品德、法律教育方面不够重视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帮助搭建切实有效的学生安全保护体系;另一方面,深入课堂,给孩子们带来儿童节图书礼物,发放图文并茂的防性侵宣传手册。在发放过程中,加强对女生个性化辅导,突出花季少女的自我保护。

强化法治宣传和教师一起辛勤“筑梦”

积极肩负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责任、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社会担当,由检察长、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对当前多发频发的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多次深入各校开展校园防欺凌课堂,打造全方位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平台,完成预防青少年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同教师一起辛勤“筑梦”。2019年,无为县检察院荣获全省关工委“法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姚学坤

新闻推荐

凌晨起床赶考 走四小时,好远

本报讯(通讯员刘泉刘亚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今年68岁的王天喜是一名退休工人,18岁时因家庭贫困辍学,“心中一直都有重回...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为检察 强化“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