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门前山明水净 屋后人人使劲 无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见闻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09 00:36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王世宁 翟婉倩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8月7日,记者行走在广袤的江北无为,从田园村落到乡野城郊,映入眼帘的,无不是清新整洁的居住环境,好似一幅幅气韵生动的水墨画。

这背后,是无为县万千党员干部与农民携手共建美丽家园的生态变革。今年以来,该县263个行政村以“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响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

把村庄环境当作自家客厅一样爱惜

檀树社区畔庄自然村,地处无城镇郊。村民黄国庆的一天,从分垃圾和扔垃圾开始。

8月7日一早起床后,黄国庆便开始打扫庭院,废菜叶、西瓜皮倒进菜地做农家肥,塑料瓶、塑料袋则捡到杂物间。“好习惯就要养。现在村里卫生搞得这么清爽,大家自然都爱惜。”

畔庄村位于城乡接合部,村民大多外出务工,长期以来,村内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看上去杂乱萧条。檀树社区党委书记胡俊松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村人在“五清一改”行动的号召下,花大力气“大扫除”,以高要求“养习惯”。不仅自觉拆除了废弃的鸡棚、鸭舍、猪圈等无功能建筑,还琢磨着自己动手干,在村内铺起了一条100多米的污水管。光是清理的建筑垃圾就装满了48辆卡车。

水清了、山绿了、村净了,昔日凋敝的村庄充满了活力。胡俊松说,现在大家都把村庄环境当作自家的客厅一样爱惜。从房前屋后的卫生开始,每天都要劳动一番。自觉杜绝一次性碗筷,遏制白色污染。村里诞生了好几户“最美庭院”。

胡俊松还计划,要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全市其他美丽乡村“做做客”,看一看“别人家”的环境,进一步激发大家爱护家园的热情,巩固和提升整治成果。

就地取材留住乡愁

旧砖破瓦,似乎与美丽人居环境不沾边。在福渡镇陈塘自然村,随处可见用旧砖围起的菜园、旧坛罐做成的花盆、旧木头支起的爬藤架……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这才是记忆里的乡村。我们坚持不砍树、不填塘,不乱投资建设,因地制宜把环境整治好,留住乡愁。”村里的文书周贝说,在“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的同时,村里还就地取材、就势造景,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

“美丽乡村,不能‘涂脂抹粉’。”在陡沟镇,宣传干事杨婷文也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因地制宜、废物利用,打造一系列文创小品送还给村庄,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帮助村民记住乡愁。

“村里越变越美,家家房前屋后建起了小菜园,院子栽起了果树、花草。村里一些老物件也被翻了出来,勾起许多回忆。连城里的亲戚来了都想住下来!我们更爱家乡了!”谈起环境整治带来的由外而内的变化,村民们喜滋滋地说。

自己的家园自己建

如何整治才能让农村人居环境美丽起来、保持下去?陡沟镇华龙社区吴村自然村的答案是:自己动手,人人出力。

走进吴村,一条条入户道路整洁通畅,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笔直挺立、一排排房屋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正在家门口清理杂草的志愿者雍进和村民自豪地说:“通过志愿者参与协助,家家户户齐动手,全村现在没有一个卫生死角。”

村书记杨克荣告诉记者,吴村很小,只有约30户人家,有很大一部分是长年外出人员。一年前,村里还只有一条土路,连一盏路灯都没有。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吴村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和村级理事会纽带作用,引导带动全村农户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

党员陈兴国,是村理事会负责人。和他一样在外经商的同乡,时刻关注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得知村里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后,他们不等不靠、自发筹资20余万元作为“村民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资金”,用于道路硬化、亮化、绿化。陈兴国还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带头义务劳动。在他的感染下,在家农户自觉自发地将房前屋后、路边沟渠垃圾杂物清理干净整洁,外出农户或委托在家亲属、邻居或出资委托理事会请人进行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形成了“卫生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浓厚氛围。

在工程结束后期维护期间,理事会还通过制定宣传村规民约,进一步明确村民在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和生活习惯,真正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家园自己建”。

图为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共建美丽家园。

通讯员 摄

新闻推荐

伴随一生成长的歌

孩提时,父亲就常常教我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首新四军军歌,每当教我唱响这首歌,父亲就给我讲起那些难忘的战斗故事...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恰似一处小蓬莱2019-07-29 14:45
落实全面两孩政策2019-08-06 11:25
评论:(门前山明水净 屋后人人使劲 无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