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七旬老人志愿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9-03 11:20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每到清晨六点,芜湖市无为县刘渡镇凤凰颈社区上滩自然村的赵一田老人都会准时出现在居民环境整治点,忙着清理房前屋后野草杂树,劝导村民美化环境。

75岁的赵一田老人是上滩自然村的一名普通志愿者。尽管已是古稀之年,但凭着一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热诚的心,赵一田老人用真情实意、言传身教,示范引领全村群众自发参与、支持、配合环境整治工作,共同守护一片绿水青山,建设新农村美丽家园。

凤凰颈北街位于无为大堤南侧,地处长江外护圩,域内野草杂树丛生,整治工作尤其繁重。今年初,社区“两委”一时也找不到合适的人来牵头负责这个项目。得知这一情形,赵一田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保证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刚开始,他以一个老长辈的身份,发动带领一班村民,每天清晨6点准时出现在各个整治点上。趁着早上天气还算凉快,大家顾不上片刻闲聊,立即行动起来,个个精神抖擞、干劲十足。

一上午的辛苦劳作,赵一田常常累得满身臭汗、腰酸脚痛,但他不泄气、不畏难,站在原地用早已湿透的毛巾拧拧擦擦,继续伏下身子奋战。回家后,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将所带班组的镰刀、砍刀、锯子等工具认真打磨一遍,确保下一次能够高效作业。

村民阮文忠家屋后刚好有一块闲置的空场地,但该户对于在自家屋后堆放野草杂树极为抵制,认为是进一步恶化其居住生活环境。社区“两委”干部多次到阮文忠家做其思想工作,明确表示只是暂时堆放,过后会立即清走,但对方不听劝说,坚决予以反对。

8月的某一天晚上,阮文忠在家准备放水洗澡,但水量是小之又小,询问左邻右舍,水压都很正常,阮文忠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急得不知所措。身为同村人的赵一田听说这个事后,顶着夜晚户外的燥热和蚊虫的叮咬,简单套了件背心和短裤,就忙着赶到阮文忠家了解情况,并细细排查问题。

最终,在该户厨房外墙角的草丛中发现自来水管与三通接头处腐朽崩离,水在恣意流淌。赵一田赶紧把挎包里携带的三通接头拿出来重新换上,屋中水龙头哗哗的放水声随即传来。阮文忠再三向早已大汗淋漓的赵一田表示感谢。

第二天,阮文忠只身骑车来到村部,表明接受将砍割的杂树野草暂时放置在其屋后场地的意愿。听到这个消息,赵一田会心一笑,心头压着的一块石头总算平稳落地了。

“宁愿一人累,换来万人洁”。年届75岁高龄还在一线做志愿者,并不厌其烦与脏乱差打交道,刚开始,家人、朋友、亲戚纷纷提出质疑:“你都这么大年纪了,不好好在家享享清福,还跑出去捡什么垃圾、割什么野草、砍什么杂树,到底图个啥呀? ”对此,赵一田不以为然,也不与他们争辩,只是默默地收拾工具出门,尽情挥洒辛勤的汗水。他深知,人居环境整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意义非凡。

“我虽然只是一介平民,年纪也这么大了,但我的身体硬朗得很,丝毫不输现在的年轻人。只要能干得动,我决不停歇,带头把人居环境整治这件利及子孙后代的好事持续推进下去! ”面对别人的不理解,赵一田如是说。 顾继月

新闻推荐

无为 药品零售企业整治互查

无为讯(吴运生)无为县市场监管局精心部署,积极行动,与互查单位弋江区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互查...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成长路2019-08-27 23:41
评论:(七旬老人志愿守护绿水青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