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帮你扣好 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9-10 14:31   https://www.yybnet.net/

徐皓站在三尺讲台上已经12年,担任班主任也有十年时间,一直以来,她用柔弱的肩膀承担起一届届孩子们梦想的风帆。如今,在二坝中心小学二年级二班的教室里,52名天真烂漫的孩子像一朵朵小花,正等待着她用爱浇灌,用心培育。

炼就“全能”班主任

徐皓出生在无为县鹤毛镇,她的父亲是一名乡村中学英语教师,受父亲影响,她从小的志向就是长大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2007年,当她从和县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考入了二坝镇中心小学。那一年,她只有19岁,却直接接手担任二年级班主任、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不仅成了班上40多个孩子的“头儿”,更成为全校的“孩子王”。“一开始,我真的是‘小白’,什么都不懂,连班级每天的值日都不知道怎么安排。”徐皓坦言,当班主任完全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40多个孩子的管理一度让她濒临“崩溃”。

怎么开展课外活动,怎么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怎么处理同学间的矛盾,怎么和学生家长沟通?……她每天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剩下的时间都在挖空心思想着这些问题,在与孩子们的相伴中学习如何管好班级,丰富少先队活动。

“在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比较多,父母、爷爷奶奶对孩子的学习重视也不够,这就需要我们做老师的,特别是班主任要多做一些。”徐皓说,农村老人大多不善于表达,孩子们的日常表现难以收到积极的评价和回应,缺乏引导,对于自己的行为是好还是不好,孩子们有时候难以分辨,一些孩子价值观出现偏差不能及时纠正,导致养成一些不好的习惯。“小学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启蒙教育期,如果不把根基打牢,孩子们的未来发展令人担忧。”徐皓平时非常关注孩子们的表现,发现孩子行为习惯有变化时及时予以引导评价,也会通过微信、电话和孩子的父母反馈。

不仅要管学习、管习惯,还要管劳动、管活动。徐皓将少先队活动与班级管理相结合,发挥农村环境优势,开展特色活动。她带着孩子们走到田间地头,参观种植养殖现场,体验种菜、喂鸡、收菜等劳动过程,在孩子心中洒下勤俭节约的种子;每年,徐皓都会带着孩子们领略一位木匠老师傅的精湛手艺,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与此同时,徐皓还组织学生走进敬老院,参与社会服务,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友善奉献精神。

当然,学生在校园生活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她格外重视的。就在采访时,徐皓接了一个电话,有老师反映,她们班一个小男孩刚刚摔了一跤,肘部和腰腹部都有轻微擦伤。放下电话,徐皓急匆匆地赶到班级,为这名学生清创包扎。看着孩子蹦蹦跳跳地回到班级,徐皓开玩笑地说,自己不仅仅是老师,更像是一个“全能型保姆”。

“爱”是她最美的语言

徐皓爱这些可爱的孩子,当然,学生们也深深爱着徐皓。在班上,同学们亲切地叫她“徐皓老师”,有一次,徐皓奇怪地问学生,为什么其他老师只称呼一个姓,而叫她却要加上全名呢?“有个比较调皮的男孩子告诉我,同学们一致认为,直接叫徐老师显得很陌生,叫‘徐皓老师’很亲切。”

这种温馨的对话背后,埋藏着徐皓和孩子们之间一幕幕感人的小故事。

2013年,徐皓接手新的一届学生,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当时,班上有一名小男孩,妈妈很早就离开了他,父亲外出打工很少回家,他跟着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有一天早上,爷爷送他到学校后,小家伙拦着不愿意上学,甚至和校门口的值班老师发生了矛盾。徐皓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原来是爷爷一直不答应给孩子买一套新的水彩笔。徐皓向他承诺,只要上学表现好,老师送他一盒新的水彩笔。“这是我和孩子之间的约定,他果然没让我失望,从那以后,在班上表现都很棒。”没过多久,徐皓兑现承诺,送给小男孩一本图画书和一盒水彩笔。

“我觉得老师就是学生最好的榜样,我们心怀爱心,学生们也会回馈给我们信任和交流。”徐皓回忆起和学生之间的点点滴滴,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每朵花儿都有享受阳光的权利

一个班级,每个孩子的发展都不一样,学习能力也是参差不齐,作为班主任,徐皓不希望任何一个孩子变成“落单的大雁”,即使有些时候,她感到力不从心,也总是想方设法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寻找到适合的方法。

去年,徐皓又担任新一届的班主任,一年多下来,她发现班上有名学生智力发育存在欠缺。“今年已经二年级了,小志(化名)的学习情况比较糟糕,甚至,他还叫不出我们老师的名字。”谈到这名特殊的学生,徐皓忧心忡忡。

在对小志的教学上,徐皓尝试了很多种办法,效果并不理想。但是,随着接触的深入,她发现,小志对劳动很积极,也热衷参与集体活动,对此,徐皓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让小志担任班级领队。

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从那时起,小志表现得特别积极和开心。每次做早操、站队列,小志都排在第一个,高高地举着班级名牌,抬头挺胸,特别神气。“没有哪个孩子愿意远离集体,远离朋友,安排他担任领队,是希望他能从中收获存在感,找到自己的价值。”采访中,徐皓经常将“拉拉拽拽”挂在嘴边,在她看来,花儿有鲜艳有暗淡,有挺拔有低矮,有竞相争艳,也有含苞待放,但每朵花儿都有享受阳光的权利,“作为班主任,我要坚持的,就是为这些花儿提供更好的养分,哪怕自己苦一点累一点。”

见证着孩子们的蜕变,看到学困生在自己的教导下拔节生长,辛苦和劳累都将转化为满满的欣慰。方婷(化名),四年级从其他学校转学进入徐皓的班级,每次提到这个小姑娘,徐皓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欣喜,因为,方婷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徐皓的辛苦付出。小方在之前的学校没接触过英语课,进入新的班级后,班上的同学已经学习了一年的英语。所以,方婷的英语基础非常薄弱,很难按部就班,跟上同学们的进度,英语成绩一直在班里排名靠后。这一切,徐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决定要帮方婷把英语课补上。从去年开始,徐皓会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给方婷补课,从三年级的课本一点点补起。经过徐皓一个学期的“生拉硬拽”后,方婷的英语学习能力与同学们逐渐缩短差距,甚至还一度考出好成绩。

徐皓和学生的故事还在继续。如今,徐皓成为名师工作室成员,并担任校德育主任,负责全校学生的德育工作,可是,无论职务怎么变、工作岗位如何调整,“班主任”——仍然是徐皓的第一身份。与孩子相伴每一天,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她在这个教师节许下的心愿。

记者 卫晗慧 文 梅韬 摄

新闻推荐

拟评为2019年芜湖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名单公示

为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芜湖市放心消...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你扣好 人生第一粒扣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