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大学生扎根农村当“猪倌”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1-30 00: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洋

李园,一个出生在无为县的“准90后”。2012年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他响应国家号召返乡创业,当起了“猪倌”。经过7年多的努力打拼,他不仅将养猪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还当起了当地养猪行业的“领头人”。

李园返乡养猪并不是一时兴起。1992年,他的父亲李志华响应无为县“凤还巢”工程号召,在无城镇仓头社区建起了一个200平方米的传统养猪场。从那以后,李园就和猪结缘。“小时候,我常常帮父母割猪草、给猪喂食喂水、打扫栏舍,不知不觉也对养猪有了浓厚的兴趣。”李园回忆说。

正因此,李园在考大学时,报考了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专业。4年苦读,成绩优异的李园得到学校伸来的“橄榄枝”——留校工作并保送研究生。此时的他,作出了一个让外界不可思议的决定,放弃继续深造、留在城市的机会,选择子承父业、回乡养猪。

“一方面,国家号召年轻大学生到农村去开辟广阔天地。另一方面,父亲养猪10多年,但因为技术跟不上,一直收益甚微。我应该发挥所学,作出贡献。”李园说。

“父亲经营的是传统养猪农场,养有种猪60头,商品猪1000头,不仅规模跟不上,也很难达到环保要求。”李园回乡后,在父母的支持下,关闭原有农场,转而建立无为县首家良种供精站“无为县科前生态农场”,走上了现代化养猪之路。

为了改进养猪品种单一、良种率低的现状,李园多次到外地大型猪场调研,深入考察论证各品种在无为地区的适应性,最终确定从武汉、上海等地引进优良品种。该品种瘦肉率高、生长速度快、抗病毒能力强。他还投入资金,购买现代技术设备,提高工厂化养猪水平。如,通过喂料自动化设备,直接将搅拌好的饲料输送到指定区域;利用生产产床,提高母猪生产安全性及仔猪成活率;采用人工受精,大幅度增加母猪的受胎率。通过一系列举措,猪场出栏种猪增加到500头,商品猪达到2000余头,年产值400万元左右。

“科前生态农场”的名声越传越响,不少人前来慕名求教。李园总是毫无保留地把生猪养殖技术传授给大家。据统计,近两年来,他举办培训班34次,培训养猪技术10000多人次。他还被推选为无为县养猪协会秘书长,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改变了养猪户土建、土种、土养的传统方式,解决了会员生猪养殖产前信息、产中技术、产后销售等一系列问题,推动了无为县生猪产业的发展。在李园的带动下,仅仓头社区就新成立规模化养猪企业5户,他们村成了当地有名的“养猪村”。

在发展事业的同时,李园始终热心公益,先后为家乡修桥铺路、校园建设、扶贫济困等捐款。他还长期坚持义务献血,在他带动下,9年来,全家三口共献血1万多毫升,成为该县义务献血量最高的家庭。不忘初心、扎根农门、回馈社会,李园用行动告诉我们,精彩人生不仅在高楼大厦、繁华都市,也在田野阡陌、鸡犬桑麻。

新闻推荐

推进123工作法 抓党建促扶贫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市司法局帮扶的无为县严桥镇明堂村110名共产党员的承诺。该村是全县63个贫困村之一,2014年...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扎根农村当“猪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