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筑牢困难群众生活生产“保障网”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10 01:38   https://www.yybnet.net/

无为市在狠抓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的同时,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关心困难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全力筑牢困难群众生活生产“保障网”。

保障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王书记,我的高血压药快吃完了,镇里又买不到,能否帮我想个办法呀?”洪巷镇龙泉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东祥接到贫困户的求助电话。因疫情影响,人员、车辆进出都受到了限制,导致有慢性病的部分贫困户陷入“无药可吃、无处可买”的境地。为解决吃药问题,龙泉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一班人化为“跑腿员”“代购员”,及时将药品送到贫困户家中。

据了解,该市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受影响的家庭及时开展帮扶、动态清零,对生活有实际困难的进行临时救助,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不受影响,确保不因疫情而返贫;针对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外出购药就医难问题,由村(社区)进行摸排统计,定期安排专人外出购药、护送就医;及时解决独居老人日常生活问题,配送米、面、油、蛋、菜等物资,全面落实饮食起居,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

破解农副产品滞销难题

“眼下天气逐渐回暖,正是放蟹苗的大好时候,但看到一堆成熟螃蟹还‘赖’在塘里‘不走’,村民们的心里很是焦虑。”刘渡镇庆丰村委会主任李爱兵说道。

为有效解决螃蟹滞销难题,镇村两级干部走村入户,深入塘口,系统摸底,统计螃蟹存量。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拓展销售渠道,一方面联系域内各超市、农贸市场、收购商及外地客商,促使达成合作协议;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积极开展线上销售,并通过“智慧无为”APP、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发布滞销信息,加大宣传力度。“积压的190斤螃蟹卖出去了,我这心里可算松了一口气。”望着自家螃蟹装车外运,低保户徐其忠高兴地说道。据介绍,该镇已推销螃蟹1.3万斤,挽回经济损失32.5万元。

多举措助推春耕生产

无为市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指导贫困户做好小麦、油菜等在田作物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对农业生产资料储备进行全面摸底,协调解决农资经营主体运输难题,集中组织货源,统购分散发放,切实保障农药、化肥、种苗等生产资料供应。“为解决农资运输难题,我们进一步强化与交通部门沟通对接,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农业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无阻,不误农时开展生产。”蜀山镇相关负责人朱学勤说道。

在无为市福渡镇张庙村,贫困户季昌兵干劲十足,“我家养了100多只鸡,前段时间因疫情影响不能出门,家里饲料存量即将见底,急得我睡不着觉,村干部知道情况后,立马联系饲料厂给我订购了饲料送上门,还教我如何加强防疫措施,天气暖和了,要忙起来喽,我打算再买一批鸡苗。”季昌兵乐呵呵地说道。

政企合力促进就业增收

在安徽蓝田特种龟鳖有限公司扶贫项目现场,良种繁育、生态养殖正开展得有声有色。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扶贫项目,每年带动周边10个村(社区)74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已带动50多人务工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0多人。“为阻止因‘疫’返贫、因‘疫’致贫,我们积极帮助滞留在家群众和贫困劳动力线上应聘、线上培训、上岗就业。”陡沟镇党委书记伍勇兵说道。

据了解,该镇全面摸排本地贫困人口务工意愿,积极与本地用工企业取得联系,精准对接劳动力供需,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就业,并联系医疗机构提供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专业指导,通过“点对点”对接打通“返工”和“脱贫”最后一公里。目前,该镇37个特色种养殖业示范基地全部复产,全方位保障贫困户就业返岗。

据悉,无为市已推荐783个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到本地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实现就业。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新增镇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等临时公益岗位552个,促进困难群众就业增收。

许成成

新闻推荐

织密水上疫情防控网

无为市位于长江北岸,水路交通行业点多线长面广,给该市水上防疫带来巨大压力。为扎实做好长江水运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该市多部...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万年台上 万年情2020-03-02 01:07
猜你喜欢:
疫情下的大喇叭2020-03-03 10:09
学雷锋为文明添彩2020-03-06 00:55
评论:(筑牢困难群众生活生产“保障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