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5-13 00:50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无为市陡沟镇裕兴村,沿主干道两旁一棵棵新栽种的树苗亭亭玉立,生机勃勃,为村庄增添不少活力。4月以来,陡沟镇抢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利时机,稳步有序推进人居环境示范提升工程,从“点”到“线”着力提升全域乡村“颜值”。

陡沟镇作为农业乡镇,农村脏乱差问题一直较为突出,人居环境整治缺乏常态化管理机制,极易产生问题反弹。围绕长效机制建设,陡沟镇于今年4月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实施细则(试行)》,一方面指导各村(社区)建立长效管护组织,将环卫公司、村级志愿服务队、自然村理事会、五老人员纳入其中,动员其积极开展宣传、整治和管护行动,明确职责,确保“新增问题不出现,整治问题不反弹”。另一方面组织各村重点选择基础条件好、群众参与度高、交通较为便利的3-5个自然村和2-3个路段打造示范点和示范带,通过镇级验收的每户奖补150元,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减小工作阻力。据了解,该镇17个村和社区共申报了60个示范点、39条示范带,目前大部分均已完工,全域绿色生态水平显著提升。

“以前这条泥土路简直不能走,晴天灰尘漫天,雨天泥水四溅。今年不仅全铺上了水泥,还装上路灯,搞起了绿化,所以我们也乐意出力。”陡沟镇百官圩村村民叶继胜正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杂物,为施工腾出空地。从4月开始,百官圩村村干部和自然村理事会成员就动员群众全民参与,落实“五清一改”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月,集中1个月时间强力推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和示范提升工程。“无论是清杂、开挖界沟还是绿化种植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有些示范点和示范带机械进不去,我们的村民就主动投工投劳。”百官圩村党总支书记吴存武说。该村还以日产日清为目标,完善分类垃圾桶、垃圾车等公共卫生设施设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体系,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

今年以来,陡沟镇已累计宣传动员40多场次900余人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清除农村垃圾等2200多吨、塘坝清淤22面……一场“旧貌换新颜”的攻坚战正在加速推进。下一步,陡沟镇将以现有示范点和示范带为样板,“点线面”结合辐射带动周边乃至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使其符合地方民俗文化、农村特点和产业特点,激发村级组织内生动力,确保长效管护和示范提升取得实效。(吕叶晨)

新闻推荐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三个贫困户脱贫路上的“鱼”与“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无为市严桥镇明堂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的工作思路,遵循“一户一方案...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草莓园里民生乐2020-04-11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