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因地制宜抓产业 扶贫工作显成效 奋进二龙村,藏在青山人初识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5-13 00:51   https://www.yybnet.net/

石涧镇二龙村山羊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喂羊

看着不断建设的山羊养殖基地,曾经严防死守不能焚烧的秸秆在这里成了供不应求的“香饽饽”,无为市石涧镇二龙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汪涌止不住笑意。他告诉记者:“驻村帮扶有期限,如何在摘帽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们这些扶贫干部一直在落实的事,这个招商引资项目完全建成后意味着二龙村村民又多了一项稳定且直接受益的产业。”

在二龙村驻村3年来,二龙村扶贫工作队一直在发展让村民实打实受益的产业,从因地制宜种黑豆、育苗木,发展到如今的山羊养殖产业,二龙村变化的不仅是村民收入的提高,更是观念的转变,“等靠要”越来越少,脱贫致富热情高涨,这个曾经连村部也没有的山区村庄正朝着更好的日子奔去——这不就是众多走上振兴之路村庄的缩影吗?

“无中生有” 发展产业促进山乡大变化

潘克楼到二龙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已有14年,记得来时这里连村部都没有,不通自来水,电压低到灯光如烛光,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当地村民戏称:“潘书记把公章带到哪里,哪里就是村部。”听着村民的玩笑话,潘克楼心情很沉重,与他居家生活的村子相比,二龙村太穷了。虽然有调走的机会,但是他依然选择坚守在二龙村,他一直坚信,这个被称为“二龙戏珠”的好地方,在全国脱贫号角吹响后一定不会永远这样。只要有更好的政策,二龙村一定会改变。

正如潘克楼所坚信的,改变总会到来。2015年前后,原无为县下派扶贫干部来到这里,他们以村为家,寻找突破,同时广泛呼吁社会资源助力。2017年,汪涌作为芜湖市下派扶贫干部,进驻二龙村,在原扶贫工作队基础上加大力度,落实想法,鼓励实干。潘克楼注意到,村民们的心态开始改变,“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国家给小康”的现象在减少,尝试着去干事找钱的人多起来了。

在对二龙村全盘考察后,汪涌发现这里的确穷,底子差、资源少、山地多等不利于发展的因素较多。不过,担负着重托的汪涌和工作队却通过辩证思维发现,二龙村生态环境很好,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应该从这里入手,“我们芜湖人最善于‘无中生有’,我们就是要在几乎一无所有的基础上来帮乡亲们找到出路”。

随着2017年黑豆种植带来成果,二龙村村民惊喜地发现“我们这庄稼都长不好的地方竟然能种这么值钱的豆子”。黑豆项目是二龙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反复考察研究后上的项目,房前屋后都好种,二龙村的水土特别适合种植黑豆,发挥了“投入产出比大,易种植市场好”的优势。同时,在芜湖市委党校以及无为市农业农村局、无为市民政局、无为市卫健委、无为市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动助力下,二龙村苗木花卉建设也得到发展,并为村民带来实打实的收益。

经济发展了,村容村貌也在不断变化。看着新建村小学和新建村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潘克楼感慨不已,他坚信的改变实现了,村里没有人再吃不饱,一身衣服也不再打补丁,危房得以改造,一部分村民还陆陆续续盖了新楼房,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

因地制宜

变废为宝“荒山野岭”出效益

汪涌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直在认真领悟“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对市场认真研判后,他们没有将二龙村的未来只放在黑豆与苗木等项目上,而是继续挖掘当地优势,寻找能为二龙村带来更长远发展的产业。

通过对摸排信息梳理,上黄、秦碾这两个自然村吸引了汪涌和工作队以及村干部的注意。这两个自然村位于整个村腹地,有自然水源、多个山头,生态佳,只是交通不便,且山上也没有像样的林木,当地村民一直没将这些山头放在眼里,自然也难以从这些山地淘到宝。这些山地虽分属村民有主,但与“荒山野岭”无异。但通过对当地以往经济活动分析来看,汪涌他们认为,“这里不是荒山野岭,如果利用得好,搞特色养殖非常适合”。

俗话说,英雄所见略同。就在这时,一位在北京等地打拼且事业有成的当地籍贯企业家找来了,表示有意把山羊养殖基地转移到家乡,助力家乡人民脱贫致富。对于这一招商引资项目,二龙村非常重视,积极开展宣传解释,推动土地流转,为基地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2019年,永福启源山羊养殖基地开始边建设边进行山羊引进品种养殖。当地村民包括贫困户不但能获得土地流转补偿、分红,还能在基地获得稳定的工作,平均每月有3千余元收入。据介绍,这里的山羊为外国引进品种,肉质好、膻味小,将为自办火锅城、美食城提供优质羊肉来源。目前建于无为市的火锅城、美食城已快开业。通过二维码识别,食客可对所食用羊肉溯源,放心品尝健康美食。

随着该养殖基地的建成,无为市周边地市还将陆续开设连锁火锅城、美食城,而连锁店的开设又将推动该基地拓展,并且为二龙村增加一定的就业岗位。目前距离二龙村不远的其他村庄已通过土地流转开辟了草场,满足养殖基地的饲料供应。

该基地在为二龙村提供可持续发展产业,为居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的同时,也以环保发展为要求,助力环保。据了解,该养殖基地污水必须经过处理达标才能排放,而羊粪被收集起来处理成草场肥料,而近期该养殖基地还与二龙村签订协议,收购村民农作物秸秆作为羊饲料。原来担心焚烧污染环境的秸秆现在成了基地需要的饲料,不但减少了基地运营成本,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更保护了环境。这块曾经在村民眼里只是“荒山野岭”的山地变成了宝地,淘出了真金,变成了“金山银山”。

征程再启

乡村振兴还需马不停蹄

汪涌和扶贫工作队的同事们,以及原二龙村村干部深知,驻村帮扶有期限,虽然现在村民均已基本脱贫,但这只是开始,村产业如何发展壮大,如何具备更强抗风险能力,如何确保村民持续稳定增收,如何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龙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汪涌说:“随着二龙村扶贫成果得以巩固,产业进一步发展,乡村振兴也势必踏入轨道。近年来,我一直在实践中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原则,即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二龙村村党组织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汪涌说,“农村基层党支部是农村发展的火车头,只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二龙村这列火车才有源源不断发展的动力”。此外,二龙村产业发展仍需要巩固,要不断巩固苗木花卉、特色养殖产业地位,深挖二龙村特有条件全力寻找更多促进村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的产业发展之路,推动道路、电网升级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各种建设资金,全面提升村级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法制教育、移风易俗,为二龙村乡村振兴营造更好的软硬环境。

记者 王晓朋 吴敏 文/摄

新闻推荐

开城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普法活动

本报讯自4月10日起,无为市开城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该镇在各村(社区)通过广播、...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草莓园里民生乐2020-04-11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因地制宜抓产业 扶贫工作显成效 奋进二龙村,藏在青山人初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