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点滴汇聚扶贫情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5-29 03:37   https://www.yybnet.net/

“一人之力对贫困户群体的帮助是有限的,但是对我帮助的那个人来说,却是百分之百。”2018年4月,无为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杨冠宇到赫店镇宏林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背着一只大旅行包,骑着山地车开始了他的驻村生活。

帮“智残”家庭重建志向

宏林村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贫困户家庭,家中一个4岁大的小女孩,加上她的父母和爷爷奶奶共5口人住在一起。小女孩的爸爸是智力、肢体二级残疾,妈妈是智力二级残疾,爷爷身体不好,奶奶还算硬朗。因为家庭等因素,小女孩似乎一直不愿意说话,杨冠宇刚去她家走访时,家中只有一个唉声叹气的老人和一个沉默的小女孩,小女孩的父母整天在村上游荡不着家,整个家中充斥着破败不堪。

怎样才能让这户脱贫,有收入呢?杨冠宇绞尽脑汁,他多次找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和周边群众商量,大家集思广益。最后想到了可以利用赫店镇的雨衣产业优势,让他们制作操作简单的雨衣,这是智力、肢体二级残疾的人也可以干的事。经过简单培训后,奶奶穿线压边,母亲打孔,父亲压纽扣,一条简单的雨衣生产线出现在家中。“每天早上起来,她爷爷送她去幼儿园,我和她爸爸妈妈就在家做雨衣,每条能挣3毛钱,一天能做一两百件呢,虽然不多,加上国家给的政策,保生活足够了。”“现在我们有这样的生活真是多亏了你们帮助。”一句简单的感谢,让杨冠宇坚定了扶贫的信心。最近一次到小女孩家走访的时候,她已经开口说话了。听到小女孩用稚嫩童声唱了一首奶奶教她的歌,杨冠宇红了眼眶,“我也有女儿,真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好好生活。”

让扶贫工作融入日常

“我的工作能顺利开展,少不了我本单位的帮助。” 2018年年底,宏林村遇到了大难题,当时村里资金不够支付电站的护坡费用,也没有余钱支付试点贫困户的光伏主机维修费用。关键时刻杨冠宇主动与无为县纪委监委对接,市纪委监委立刻捐助专项资金解决了宏林村的燃眉之急。2019年先捐助3000元用于购买村党员活动室影音设备,同年8月,杨冠宇提出在宏林村推行以“你工作、我奖补,你干活、我鼓励”为口号的“宏林村扶贫超市”扶贫创新项目后,市纪委监委又立即捐助了8000元用于推动其项目开展。

两年的扶贫工作中,杨冠宇坚持吃住在村,记好民情日记。坚持入户走访,对村贫困户做到在家户全走访。坚持扶贫工作全参与,主动参与到户到人政策、拟脱贫户确定、危房改造实施、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

驻村两年,杨冠宇的女儿已经从牙牙学语到上起了幼儿园,他所在的宏林村在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未出现一户返贫户,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8.59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15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1.21%降至2019年末的0.11%。“看到村容村貌越来越好,遇到的笑脸越来越多,身为一个扶贫工作者真的光荣。”杨冠宇自豪地说道。

杨冠宇还“入乡随俗”,换掉了山地车,骑起了小电瓶车。每天早晨,村庄刚醒,他便骑着车在村里走访帮扶户,跟村道上经过的人打招呼,就像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宏林人。

朱吉荣晏为萍

新闻推荐

整治环境美家园 使用公筷保健康

无为市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结合“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主题月活动,“三聚力”倡导广大市民群众健康文明生...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滴汇聚扶贫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