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着力构建协调联动新格局 三论推进芜湖高质量发展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6-01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协调发展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在要求,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

今年4月,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正式揭牌,刚满10岁的江北产业集中区再次出发,开启打造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培育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构建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支撑极、建设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新城区的崭新征程。这既是芜湖市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利契机,也是撬动芜湖市拥江联动发展、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战略支点,对于形成“一条大江育两岸、产城对拥望比邻”格局,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2011年8月,一江之隔的无为县和沈巷镇转隶芜湖,芜湖市从“临江发展”迈入“拥江发展”时代。市委、市政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出台加快建设江北、推进跨江发展的意见,确立“整体提升江南,加快建设江北”方针,把江北作为芜湖市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举全市之力加快突破,由此两岸融合、功能互补、联动发展、共同繁荣的宏伟画卷徐徐铺开。

江南江北一体化融合发展,互联互通是前提。芜湖市积极谋划建设跨江通道,目前已建、在建桥(隧)4座,规划建设桥(隧)2座,开展前期研究3座。这些跨江通道犹如血脉,贯通了江南江北,畅通了两岸人流、物流、信息流,使城市由沿江带状散点分布,拓展为跨江立体分布,不仅改变了城市外部几何形态,而且改变了功能地域分布格局,对于加快城市建设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是实现协调发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芜湖市着力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打造“十里江湾”城市名片,完成中江桥、中山桥改建,开展芜湖火车站改扩建,稳步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建设,实施改造城市老旧小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诸多称号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消弭城乡生产力发展力差异,是促进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芜湖市出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稻鱼综合种养、“芜湖大米”品牌振兴等特色优势产业,有效“三品一标”产品已达到509个,2019年新认定33个省级美丽中心村,创建6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环境不断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745元,比全省平均高出7329元,位居全省第2位。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我们要继续强化一盘棋思想,坚持市域一体、城乡统筹,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高品质组团城市、新型城镇、美丽乡村同步建设,补齐短板、缩小差距,防止顾此失彼,厚此薄彼,努力开创拥江发展、联动发展、协调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集聚力、竞争力、影响力。

本报评论员

新闻推荐

疫情期间莲藕螃蟹一度滞销 爱心暖流助贫困户重燃希望

疫情对农业有一定影响,而对贫困户而言,如果农产品不能及时销售出去,一年的辛苦就要打水漂了。无为县洪巷镇龙泉村、青岗村贫...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3小时追踪2020-05-11 01:30
评论:(着力构建协调联动新格局 三论推进芜湖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