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红色堤坝”坚如磐石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21 03:14   https://www.yybnet.net/

6月10日以来,持续的强降雨肆虐着无为大地,累计平均降水量698毫米以上,最大降雨量达1066.8毫米。

75.2公里的长江大堤、833.5公里的内河长堤、99.8公里的长江外护圩和江心洲长堤、70个在册的千亩以上圩口,正在被无情的大雨侵袭,被狰狞的洪魔蹂躏。管涌、渗漏险象环生,全市已处于“外压内胀、双线作战”的极其严峻的防汛形势。

灾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战场。无为市各级党组织成为抵御洪水侵袭的“红色堤坝”,党旗在一处处堤防、一个个圩口高高飘扬;广大党员把抗洪抢险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战场,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乐章,描绘了一幅幅感人肺腑的生动画面。

抗洪前沿,党组织建起一个个坚强堡垒

汛情紧急,保卫人民,保护家园。无为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了《关于在防汛抗洪抢险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哪里有险情就冲到哪里,哪里紧急就出现在哪里,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洪抢险一线。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组织党员24小时坚守抗洪阵地,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立在抗洪抢险的最前沿。

泥汊镇党委在长江外护成立5个前江防汛指挥部和5个临时党支部,建立防汛责任区段,党政领导班子全部一线指挥。组建10支党员巡逻队、16支党员应急抢险队,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群众踊跃参加防汛,成立了10支民工巡逻队,党群同心共战防汛抗洪一线。姚沟镇五洲村和太白村紧邻长江,暴雨导致村内多条河流水量剧增,镇党委组织党员巡逻队24小时在两个村巡逻查险;将危险区域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加抗洪抢险。坐落在高沟镇的华能电缆、华电电缆、渡江电缆、华宇电缆、华星电缆、尚纬电缆党组织组建了100多人的党员防汛突击队,奔赴定兴村6公里的坝堤两侧,进行长江大堤抢险通道清障,经过8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抢险通道全部打通。当定兴村渔农自然村出现管涌险情时,华星电缆的30名党员抢险队员立即赶到现场,装土袋固堤埂、打“养水盆”,及时排除了险情。为支援一线抗洪,市城管局党组紧急集结100多人的党员防汛应急突击队,驰援姚沟镇五洲圩、刘渡镇木材市场。他们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哪里有险情就立即奔赴哪里,被群众称赞为“流动的战斗堡垒”。

冲锋一线,党员争当抗洪抢险主心骨

哪里有险情,党员就奋战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共产党员就奋不顾身地冲到第一线。他们用冲锋陷阵的生动实践,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快,党员干部跟我上!”7月11日上午,姚沟镇太白村一处外滩出现管涌,党员、村民兵营长赵益新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扛土袋、堵涌口,手磨出血泡、脚蹭掉了皮,他没哼一声,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争先恐后往前冲。他的儿子参加今年中考,他在手机里对儿子说:“儿子,爸爸在抗洪前线为你加油!”牛埠镇竹丝自然村村民组长裴余祥承包了500亩水面养家鱼和螃蟹,这次洪灾让他损失很大,但他不顾个人损失,带头冲在防汛一线。“我是党员,必须先上!”7月6日晚,接到人员转移通知后,他立即对村里的25户64人进行挨家挨户宣传,发出转移预警。7日清晨5点,他组织村民转移,并骑着三轮车帮年纪大的村民一趟一趟地搬运物品。在他的精心安排下,上午10时25户村民全部及时安全转移出去。

在职党员奋勇向前,一大批老党员不忘初心,纷纷主动请缨上前线,与广大党员一道担负起保卫家园的重任。今年73岁的泉塘镇郭巨山村党总支罗山支部普通党员童达保,曾参加过1991、1998、2016年的防汛抗洪,面对严峻的汛情,他向党组织强烈要求到抗洪一线。别人劝他,年纪大了就不要到一线去了,他却坚定地说:“我是党员,又参加过多次防汛,我有丰富的防汛经验,越是紧要关头,党员越是要冲在一线,怎么能退缩呢!”就这样,他和其他党员一起日夜巡堤查险,并传授年轻同志防汛经验,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使命担当。胡春雷

新闻推荐

暖心慰问抗洪官兵

7月14日上午,国网无为市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彭乃勇、台德群带队前往泥汊镇沿江大堤神塘段江埂,为抗洪抢险一线奋战的第72集...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加固圩堤展开抢险2020-07-17 07:50
猜你喜欢:
评论:(“红色堤坝”坚如磐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