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大堤上的那抹“蓝”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23 02:20   https://www.yybnet.net/

没有人生而无畏,只不过比别人多了一份担当。在汛情极其严峻的时刻,有一群普通人,他们披上蓝色的战衣,转身为无畏的勇士,战无情洪水,守家园安定,护人民安康。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蓝天救援队。

7月20日上午,无为市鹤毛大桥实行交通管制,一辆辆张贴着蓝天救援队防汛应急标识的车辆依次停靠在桥上。桥下,是一直在高位的水位。

就在前一天夜里,蓝天救援队接到指令:鹤毛镇有一处圩区发生险情,当地防汛人员正在紧急排险,可能需要转移群众,请蓝天救援队集结待命。

时刻准备,一夜无眠。直到当天上午,转移的命令仍没有下达。“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队长赵军猜测,前方的险情可能已经得到控制。

对于已经连续奋战十多天的队员们来说,前方的安全可以让他们挤出时间趴在车里睡一会,下一刻,他们又将奔赴另一个战场。“从11号开始,每天都是轮轴转,兄弟们太累了。”赵军说,这么多天,经常是白天一个地方,晚上又赶到另一个地方,队员们只能在路上睡一会,下了车就要打起精神投入抗洪战斗。

哪里有需要,蓝天队员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险情,蓝天队员就战斗在哪里——这就是蓝天精神。当汛情来临时,芜湖市蓝天救援队闻“汛”而动、迅速集结,成立了一支防汛突击队,按照各级防指的命令,巡堤值守、抢险堵漏、转移群众、抢救物资。

十多天里,队员们相继奔赴开城镇、刘渡镇、严桥镇、二坝镇、汤沟镇等地的多个险要圩区堤坝:

7月12日凌晨3点,三山区一处外滩圩出现险情,接到命令后,20多名突击队员携带救援装备火速驰援,紧急转移了40多名村民和一部分物品、牲畜。人员安全转移后,还没来得及修整,衣服湿漉漉的队员们又接到指令火速支援二坝镇一处外滩圩。

二坝镇外滩圩内有一家企业的项目部临时办公楼被水淹至二楼,人员已经全部转移,但是该企业一份重要的文件资料还在一楼的电脑硬盘里。正当项目负责人万分焦急时,突击队员带着潜水装备,下潜到一楼,找到硬盘。“蓝天救援队帮我们把20多年的资料找回来了,这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真的非常感谢。”当蓝天队员将硬盘递到企业负责人手里时,这家企业的负责人非常激动。

12日晚上,队员们在车里睡了一夜后,13日一早,他们又赶往汤沟镇转移受灾群众。接下来的数日,这些队员一直转战无为大堤各处险要堤段,凭借着丰富的水域救援经验和先进的潜水设备,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抢险任务。

“敬爱的党组织,我们作为芜湖市蓝天救援队党员应急救援志愿者,请求去抗洪抢险救灾最前线……”这是7月16日夜,13名突击队员写下的请战书,并摁下了13个鲜红的手印,以表明他们勇战洪水的决心和信心,希望执行更加紧急危险的任务。

在这份请战书提交到上级党组织不久后,突击队员接到了一个紧急任务。7月18日10点,长江无为大堤一处水电站闸门发生渗水险情,形势危急。在接到防指命令后,蓝天救援队队员带着水下成像仪、潜水装备和冲锋艇立即赶赴现场抢险。通过水下成像仪,他们准确找到泄漏点,随后在现场水利专家的指导下,他们用棉被包裹砂袋,成功封堵,排除险情。

“从启动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开始,十几天来,我们累计备勤386人次,参与一线防汛抢险193人次,出动车辆53台次,搜救转移群众340人。”赵军坦言,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蓝色队员们的执着坚守,“他们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是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大部分人连续几天都没有回家,尽可能地抢险救灾。”

队员李鑫去年加入蓝天救援队,他自己经营一家设备维修公司,自从汛情开始,随着突击队转战各个地方,一直没有回家,更无法顾及公司生意。李鑫翻看手机里和客户的聊天记录,坚定地说:“有的老客户找了我好多天,我只能做好解释,请他们谅解,毕竟现在防汛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和李鑫面临同样问题的队员还有很多,大伙都是克服工作和家庭的困难,一心扑在防汛最前沿。

连日来的救援,队员们一个个体力严重透支,同时,还要时刻忍受潮湿环境对身体的伤害。队员刘元一直挠着后背,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天,大家长时间泡在齐脖子深的水里,每个人身上都起了湿疹。“为了一次多转移一些群众,突击队员们把冲锋舟让给群众坐,自己趟水行走。有些时候,为了避免冲锋舟被水里的尖锐物体划破,队员们不开推进器,一起推着冲锋舟往安全地带转移。”刘元说。

困了在车上躺一会,饿了吃份泡面充饥,衣服鞋子湿了搭在车顶风干,受伤流血扎个绷带继续跳下水……纵然条件艰苦,但丝毫不会动摇这些蓝衣勇士们奋力拼搏的决心。“每当我们成功转移出一名群众,成功封堵住一处渗漏点,我们就知道,这些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部分图片由蓝天救援队提供)

记者 卫晗慧 文 梅韬 摄

新闻推荐

筑牢冲不垮的战斗堡垒

瓢泼的大雨肆虐着大地,冰凉的江风卷着浑浊的江水不停地冲击着长江外护大堤。“快!把土袋码在子埂上面,加高子埂。”“后面的...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加固圩堤展开抢险2020-07-17 07:50
猜你喜欢:
评论:(大堤上的那抹“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