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闻广付:汛情面前尽显党员本色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24 02:03   https://www.yybnet.net/

无为市高沟镇定兴村南临长江,防汛路段全长6.5公里,占高沟镇防汛堤段的1/3,防汛抗洪任务异常艰巨。

“不用宣传我,大家都是一样辛苦,不只我一个人辛苦。”7月20日上午9时27分,笔者拨通了定兴村党总支书记闻广付的手机说明来意后他急切说道,电话那头的他呼吸急促,声音有些嘶哑,“我现在在埂上巡堤查险,实在不好意思,我现在有急事要马上处理一下”,说话间他已挂断了电话。

20分钟后,我们驱车来到定兴村防汛指挥部,沿着定兴村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手指的一条小路去寻找闻书记,未能寻到他的身影,不得已我们再次拨通了闻书记的电话,“实在不好意思,我好像看到你们了,我现在在你们对面的主埂上”。

在定兴村永红圩主埂上我们终于看到了闻广付书记,他穿着深筒的黑色胶靴,胶靴上沾满了新鲜的泥土,黝黑的脸上露着灿烂的笑容,挥着沾满泥巴的手和我们打招呼。在他的身旁还放着一辆有些破旧的电瓶车。埂下,我们看到身穿橘黄色马甲的几个民工正在施工。“哦,这个是早上我们在查堤的时候发现的,虚惊了一场,是自来水管破裂,水全部冒了出来,现在我们正在对自来水管进行维修”,闻书记的眼睛布满了血丝,虽然强打着精神,但仍然掩饰不住满身的疲倦。

站在埂上,望着面前滔滔的江水,闻书记告诉我们,我们脚下站着的就是永红圩主埂,全长6.5公里,一共设置了六个巡逻点,每个巡逻点每班次有两名镇干部、两名村干部,8名民工,一天两班轮流值班巡堤,每2小时巡堤一次。他的责任巡逻点在6号棚,巡堤的主要任务就是查看有没有出现渗漏、塌方等险情。“如果渗漏出的是清水,就比较安全,如果是浑水就很危险。在这里重点要查看前面一段没有挡水墙的堤段,没有挡水墙的江堤经水长时间浸泡、冲刷很容易出现塌方。”正说话间,他接到了一处险情报告,急匆匆地骑着电瓶车走了。

跟随他的脚步,我们到了出现险情的地方,只见闻书记站在泥泞的圩脚下,双手用力地扒着泥土在查看险情,指导着民工在出现渗漏的地方施工挖沟导渗。他告诉我们,虽然渗漏的水是清水,但是如果不及时进行导渗的话,时间长了这块地方的土会变软,水流容易把泥土冲走,现在他们要在导渗的水沟下面铺上一层黄沙,上面铺上“瓜子片”,其余部分全部铺上50公分青沙把土压实。

住在旁边的吴奶奶说,“我们自己发现险情就立即向村镇干部汇报,这是我们的家,我们一定要守好。”听完吴奶奶的话,闻书记眼睛有些湿润,不停地叮嘱吴奶奶走路一定要注意安全。

据了解,从7月1日开始,闻广付书记就开始带领着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上堤巡逻值夜,全面进入堤防清障阶段。由于堤坝靠近草地,此时段又值七月夏季汛期,气候潮湿闷热,蚊子数量增多。人在堤坝巡查,蚊虫叮咬更是防不胜防。但是巡堤查险又是抗洪防汛重要而又关键的环节,一点都不能马虎。在汛情灾难面前绝无退路,这是闻广付给自己下的“死命令”。每天,闻广付亲自带队把村内6.5公里防汛路段堤外、堤内都巡查几遍,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任何一个险段,并且详实记录每次的巡查情况。哪个路段易出现渗水、哪个地方需多注意他都了然于胸。同时,他还注意结合各个防汛老队长反馈的信息,认真仔细布置各个路段的防汛任务。

闻广付在这场防汛战中讲得最多的就是:灾难面前,我们共产党员要始终冲在第一线。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闻广付家里有一个女儿和一个三岁的的儿子,7月6日,他女儿要去县城准备参加高考,因为汛情告急,他只能让妻子陪同女儿一起去县城,把儿子送到他父亲那里照顾。听着儿子声嘶力竭的哭喊,看着女儿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试不能陪在身边,他满心歉疚。但他更想到了全村村民的安危,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又怎能在这个危急时刻弃全村父老乡亲于不顾?他只能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截至20日,闻广付已连续奋战了20天,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有闻广付的身影。在长江的堤埂上经常会看到他和清障人员一起冒雨清理水沟淤泥,被雨淋湿了衣服,喊口号嗓子都喊哑了,他都浑然不觉,始终坚守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采访还未结束,闻书记又急着要去协调各出险地方的施工事项安排,骑着他的电瓶车匆忙离开了。我们站在江堤上,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堤脚下正在紧张施工中的民工们。汛情面前,他们用日日夜夜的坚守确保大堤万无一失,换来身后家园无恙,保证了城区百姓夜能好眠。

杜丹

新闻推荐

抗洪一线的“黑脸”书记 记姚沟镇党委书记汪平所

“我第二次遇到了抗洪一线的汪书记,他和我打招呼我却完全没印象。这位又瘦又黑的‘黑脸’书记居然就是我不久前遇到的那...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暖心慰问抗洪官兵2020-07-21 03:11
猜你喜欢:
评论:(闻广付:汛情面前尽显党员本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