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残疾人许少玉脱贫记: 从贫困户到“鸭老板”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12 18:33   https://www.yybnet.net/

11月7日下午,当记者们赶到无为市福渡镇福渡社区时,采访对象许少玉特意穿了一件红上衣,在养鸭的塘口边等候我们。

许少玉患有肢体残疾二级,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6年脱贫。如今,他已是一名“鸭老板”,而他的脱贫故事在周边远近闻名。

许少玉有语言障碍,面对记者的问题,他有点口齿不清。对许少玉非常熟悉的福渡镇扶贫专职副书记俞娟当起了临时翻译——“他在说的是:我想好,我要自己赚钱。”

2014—2016年:

许少玉的“前脱贫时代”

采访中,因为语言障碍,许少玉的话很少,但他一直带着淳朴的笑容,面对一池塘的鸭子,认真向记者演示如何喂食。

“许少玉今年49岁,出生时被诊断为小儿麻痹症。2014年通过自愿申请和一系列评定程序,当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帮他申请了残补、办理了低保。”据俞娟介绍,虽然许少玉身患残疾,但他一直是个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人,一直努力自力更生,“那时候他不仅张罗着一个小店,还总在外面找些力所能及的轻巧活。”

2016年,凭借着低保收入2160元、土地流转收入1000元和自己务工所得的1265.8元,许少玉当年总收入达到了4425.8元,达到了脱贫标准,顺利脱贫。

这一年,许少玉的人生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因为家里房子被征收,他可以分到2套房子和十几万元的征收补偿。“这对于刚脱贫的他而言,简直就是锦上添花。我们扶贫干部都为他高兴,‘两不愁、三保障’更不用担心了。”俞娟说。

2018年至今:

许少玉的“后脱贫时代”

成功脱贫了、生活条件好了,这个脱贫故事到这是不是结束了?实际上,许少玉脱贫记最精彩的部分,刚刚开始。

“2018年,他住进了安置小区,征收补偿款也到位了。”福渡社区副书记陈中回忆道,虽然生活条件彻底改善了,但许少玉多次找到社区,表示不愿坐吃山空,“他一直跟我们说,想靠自己赚钱,想干点什么。”

干点什么好呢?机会出现在这一年年底。刚好,许少玉在外从事养殖业多年的姐姐和姐夫想回家乡发展养殖鸭子。许少玉动了念头,在村干部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下,他拿出5万元,决定入伙创业。

当年年底,许少玉就和姐姐、姐夫一起养起了500只鸭子。“他们养的是蛋鸭,分工很明确。姐姐、姐夫负责技术、饲养等;许少玉呢,则负责销售鸭蛋,必要时还负责值夜看棚等。”陈中告诉记者,别看许少玉身体残疾甚至说话不利索,但卖起鸭蛋却很卖力:每天一大早,许少玉就骑着电动三轮车走街串巷,去新河街道、陡沟街道甚至更远的镇子上卖鸭蛋。“他讲话是不清楚,但却很热情很努力。我们这附近老百姓,没有不认识他的。”陈中说,许少玉曾多次说过,喜欢这样早出晚归,一天忙碌下来,能让他感到满足充实。

一家人齐心协力,养鸭生意很快步入正轨:2019年年中,规模发展到1000只;2019年底,扩大到了2000只,旺季每天能收获1000多个鸭蛋,淡季也能收获500多个。本来预计于今年年初开始盈利,但不巧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少玉的鸭蛋一度滞销。

“福渡镇扶贫站了解许少玉的情况后,立即采取措施,通过镇村两级进行发动,同时开展消费扶贫,全力帮助他销售鸭子和鸭蛋。”俞娟说,镇村两级最终帮许少玉销售了鸭子243只、鸭蛋5000多个,累计销售额约27000元,“一方面许少玉自己自强不息,一方面我们的扶贫措施更加精准,这样他才会越来越好。”

记者翻开许少玉的扶贫手册,密密麻麻都是真金白银帮扶措施:健康脱贫,代缴新农合减支250元;社保兜底扶贫,残补67元一个月;产业扶贫,帮他申请特色种养业产业奖补4000元……“截至2020年9月,许少玉的纯收入为6800元。”俞娟说,这个数字到年底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养鸭的利润年底才会出来,我们保守估计,他今年收入能破两万元。”

“我想好,我靠自己吃饭。”采访最后,通过俞娟的“翻译”,许少玉再次笑着向我们重复了这句话。

记者 唐玉霞 唐乐燕 文/摄

新闻推荐

花果香 富农家

近日,游客在无为市赫店镇黄墩村芜湖列发家庭农场的冬桃果园游玩。该镇吸纳贫困户土地流转和资金入股,让贫困户分享农场发展...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残疾人许少玉脱贫记: 从贫困户到“鸭老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