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红白理事会 “理”出文明好乡风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12 18:3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7日,“践行四力 百名记者走基层”活动无为组首站,走进无为市陡沟镇凤凰桥社区凤凰桥中心村。

这是一个在2017年建成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漫步村中,只见民居错落有致、庭院干净整洁,小乡村的面貌如诗如画。

村里人却径直把记者们带向村中心的文明实践大礼堂。他们想展示的,不仅是可看见的优美环境,还有近年来移旧俗、倡新风的良好风尚。而这个大礼堂,就是村里大力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前,我们村遇到红白事,大操大办风气很浓。”村民吴学鹏是凤凰桥中心村红白理事会的理事长,他告诉记者,那时候比阔气、讲排场、攀比礼金等风气盛行。“举办一场婚礼起码要请30桌以上,一个村家家户户都要出200元份子钱。”吴学鹏说,一年下来,这个有130多户的小村庄,每户光送人情就要花去一大笔钱,“这种风气愈演愈烈,要办事的村民也累,还造成了极大浪费。不少村民都说,能不能把这风气刹一刹。”

于是2017年,在建设美丽乡村契机下,凤凰桥中心村下决心,要率先在全镇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通过群众代表大会,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吴学鹏被选为了理事长,所有村民都在一份红白喜事管理的规章制度上签了字。

自从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情况再也不一样了:根据规章,婚丧嫁娶,不再大操大办,婆家娘家人喊上,三四桌即可;不再全村收份子钱,谁办事给乡亲们每户20粒小糖就行,一切力求简办。而村民带着记者来到的文明实践大礼堂,就是这一移风易俗的主阵地。

“这个大礼堂中,我们所站的主厅,最多可容纳约12桌人同时就餐,可以用来办事;里面小房间是厨房和仓库,锅碗瓢盆样样俱全。”吴学鹏介绍道,大礼堂是由村里自筹18万、政府资助12万共同打造。如今村民们要办事,只需缴纳300元用来支付水电、煤气、卫生,就可以进礼堂来办,“如此一来少了攀比,总费用直线下降,办啥事都省心,大家都拍手叫好!”

采访现场,村民吴绍文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吴方满就是一年前在这举办的婚礼。“媳妇是河南人,很喜欢我们这个干净的小村庄,非常支持简办。大家也都觉得,在村里办更有人情味。”吴绍文说,当时总共办了4桌,只花了2000元酒席费用,他还特意弄了一些简单的婚庆仪式,当天小礼堂十分热闹,吸引了不少乡亲前来围观,“我们就给乡亲发发糖,大家玩得都开心,都夸我们办得既节俭又热闹。”

记者了解到,凤凰桥中心村通过红白理事会制度,文明乡风逐步形成,正成为样本在全镇推广。据不完全统计,大礼堂建成以来,共为村民举办各类活动30余场次,总费用较以往下降50%以上。“我们理事会商量,未来简办的同时,打算鼓励村民加入一些简单热闹的娱乐活动,比如放个电影之类。”吴学鹏说,他们将持续以红白理事会为抓手,不断树立新风正气。

记者 唐玉霞 唐乐燕 文/摄

新闻推荐

探访“印章寻亲”三位志愿军烈士家乡:你们身后 山河无恙

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117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其中三位烈士因遗物中的印章被确认身份。紫牛新闻记者近日...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关于桥的生活琐忆2020-11-04 20:09
评论:(红白理事会 “理”出文明好乡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