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走进新农村 感受新变化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1-12 18:1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在高沟镇新沟社区跃进村采访记者 韩骏 摄

□记者 戴卿 骆士纬

11月7日至8日,芜湖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使命担当 一路追光”芜湖新闻战线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采风活动,记者跟随采访团赴无为市亲身感受了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以及“十三五”以来芜湖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

凤凰桥瞧新风

无为市陡沟镇凤凰桥社区中心村。村口一方池塘,塘水清澈。整齐而色系协调的农家院落沿着村道鳞次栉比。

文化大礼堂前的广场上干净整洁,旁边的宣传栏里张贴着《凤凰桥村规民约》《移风易俗三字经》等文明宣传资料。村里的负责人指着文化大礼堂告诉我们,过去这里村民喜欢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而如今,该村的婚礼等都选择在这里举办。

“过去,本地人爱面子,即便在外创业再苦再累,都会咬牙坚持,就盼着有一天能够风风光光地回乡,遇到婚嫁喜事更是大操大办。”对此,凤凰桥社区庙后村红白理事长吴学鹏体会最深。因此讲排场之风曾一度盛行凤凰桥。碍于人情、面子,普通老百姓也不得不“随波逐流”,一些家境不好的村民甚至跟风借钱办宴席。

从2017年开始,凤凰桥社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通过提高要求、建章立制、组建队伍、开辟活动场地等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独特的“凤凰桥样本”。党风正则民风淳。凤凰桥社区还围绕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活动的问题展开专项整治,要求党员率先垂范,做好表率。

此外,社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平台和发力点,大力建设移风易俗宣讲队、红白理事会,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普及移风易俗政策知识。社区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打造了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大礼堂等为一体的移风易俗主阵地。

大礼堂室内设有厨房、礼堂、仓库,室内最多可容纳约12桌人同时就餐。“水电、煤气、卫生等各类费用共计约300元,就可以在大礼堂办一场温馨的大喜事,免去了车费,减少了攀比,亲戚邻里相互帮衬,总费用直线下降,带着礼金也成为了‘意思账’,大家无不拍手称快!”陡沟镇党委宣统委员杨婷文介绍。“村规民约”并不是冷冰冰的“一刀切”,而是以人为本、兼顾乡情民意,对酒席桌数、拱门或花圈数量、菜肴金额等作出了约束性建议。据不完全统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礼堂建成以来,共为村民举办各类活动30余场次,总费用较以往下降50%以上。

“凤凰桥,龙舟乡,树新风,福绵长;爱祖国,跟党走,初心志,永不忘;婚事新,丧事简,轻随礼,不铺张;黄赌毒,不沾边,烟花炮,不燃放;志愿者,众可为,贫困户,大家帮……”随着移风易俗宣讲队编写的《移风易俗三字经》和《凤凰桥村规民约》的日益传唱,现在凤凰桥社区居民们自觉简办红白事、不发红包、不比礼金,新风气扑面而来。

如今的凤凰桥人,攀比心淡了,人情味重了。

四好农村路通到心坎里

在无为市福渡镇公路村,一条宽3.5米的水泥硬化路从今年59岁的魏正瑶家门口经过。道路的一旁是一大片稻田,冬阳照耀下,稻穗早被前一段时间的秋风催得金黄。

魏正瑶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年的一场中风,让他瘫痪在床。妻子担心他长期躺在床上会内心压抑,特意买了一辆轮椅,本想着让他出门散散心,但是家门口仅仅50米的泥巴路却成了最大的障碍。

魏正瑶家的房子是2018年政府帮助危房改造的,加上旁边的邻居一共3户离村庄主路有近50米。每当想到妻子推着自己在这条机耕路上艰难前行,魏正瑶就于心不忍。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更别提轮椅出行了。因而,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愿意出门。

如今,通过“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一条水泥硬化路修好了。走在宽阔的水泥路上,想起以前自己不方便出门的日子,魏正瑶的心暖暖的,感觉这条路修到了自己的心坎里。“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让他的自助出行从此畅通无阻。看着一片金黄的稻田,听着收音机里面播放的歌,虽是最平常的幸福,却是之前怎么也想不到的满足。

路的变化不仅改变了魏正瑶的生活,更拉近了他与孙女的距离。以前孙女总是嫌家里的路将她的鞋弄得脏脏的,每次放假回老家她都很不情愿。自从魏正瑶打电话告诉她家门口修了一条宽宽的水泥路,车子直接就能开到家,小孙女迫不及待地想回来看看。

跃进村的“跃进”

“摘几个橘子吃吃吧!”走进无为市高沟镇新沟社区跃进村,村民们的热情时刻感染着我们。村庄静谧、道路整洁、屋舍俨然,屋前的橘树上,黄色的橘子压弯了枝头。

跃进村临江而居,江堤内河渠纵横,沃野金黄翠绿,风景如诗如画。江心洲大道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商贸流通都有着广阔的前景,薄壳山核桃种植和螃蟹养殖为该村带来了农业产业创收。全村现有127户共506人,土地面积近300亩,水面70余亩。该村95%土地实现了流转,大部分农民在附近的新科、华星、华通、复兴等电缆企业上班,外出务工人员很少,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

跃进村2018年被确立为市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该村成立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和理事会,统一协调全村农业、企业和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的实施。“一开始,我们找村里一些德高望重老人、村民组长以及有经济实体的企业家们在一起沟通协商、外出考察学习,然后由他们带动我们村里的发展。”新沟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佘景亚告诉记者。

近年来,跃进村加强了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新建村史馆、凉亭、购买水泵及配套设施、一台柜式空调、两台挂式空调、一套办公桌椅、100余米院墙。部分墙体粉刷,建有一座拱桥、一座平桥、建设道路总长度约1200米,均已铺设柏油。安装8米高LED路灯4盏,6米高LED路灯39盏,景观灯50盏。种植景观树约600余棵,观赏性苗木1000余株,地被植物约为800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已达40%,安装塑钢护栏高30厘米,长1200米。投入29万元对两个塘口、两条抗旱渠道进行了清淤整治,这些工程的实施,让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新闻推荐

无为警方“长江禁渔”第十次集中统一行动取得实效

本报讯日前,无为市公安局组织开展“长江禁渔”第十次集中统一行动,取得实效,有效保护了长江水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安全。...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花果香 富农家2020-11-05 06:33
评论:(走进新农村 感受新变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