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安徽无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4-30 02:27   https://www.yybnet.net/

紧临无为经济开发区的合福高铁线上一列列满载着希望的高速动车南北飞驰,从动车里向开发区内观看,三只松鼠“国民健康零食”的标语格外醒目。当前,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经济运行基本恢复。龙头企业持续发挥带头作用,更多体现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五年来,无为经济开发区秉持“廉洁高效、创新改革、务实担当”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营商环境“生命线”意识,以保障高质量开放发展为目的,深入推进绩效考核制度改革、项目综合服务体系改革(标准地+承诺制+赋权清单)、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全力打造全市最优、全省一流的市(县)域营商环境;通过积极缓解要素瓶颈制约,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模式。首批比亚迪云巴班招收学员70人,累计帮助企业招聘员工3000余人;与市内外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一周一专题”等银企对接模式,帮助14家企业获银行授信约3.5亿元、6家企业获批贷款8500万元。累计投资约25亿元,基本建成园区“六纵六横”路网体系,其中新建道路15条,总里程约25公里;16万平米的城东安置房、2.8万平米的福园新村拔地而起;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水厂建成运营;220KV日新变、110KV张庙变、福东路4回路10KV以及楚江35KV外接线路建成投入使用,企业用电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招才引智成效明显。无为市深化与长三角地区产学研合作,组建安徽省电缆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连续两年举办中国(无为)电缆产业科技创新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与上海交大谋划成立无为技术转移中心,全年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21个。加快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引进3支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其中高频晶体振荡器、谐振器(5G通讯产品)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芜湖市路演评审第一名。新增华宇电缆、龙联智能光电2个院士工作站,合作项目有序推进。华菱电缆、华能电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分别与合肥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在读博士进入工作站开展产学研合作。2020年,全年新签约招商项目122个,总投资297.5亿元,新开工招商项目91个,总投资182.4亿元。总投资21.8亿元的上海东隆高端家纺、总投资10亿元的奥斯其智能产业园等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20.6亿元的三只松鼠产业联合体、总投资8亿元的波司登工业园等项目顺利开工,总投资26.46亿元的楚江年产30万吨绿色智能制造高精高导铜基材料等项目加快推进。

龙头企业带动发展。五年来,无为经济开发区立足于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实施的高起点,以“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推进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围绕“电、食、钙、羽”“4+N”主导产业,持续深化“双招双引”,先后引进比亚迪、楚江、三只松鼠、温氏、波司登等一批上市公司,开发区产业实力明显增强。截至2020年,全区18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5家)四上企业,实现经营销售收入350.7亿元,同比增长18.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2亿元,同比增长27.1%;实现财政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城东园区和高沟产业园滨江片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家,规上工业产值由2017年的23.6亿元增加到78.9亿元,年均增长35%;规上工业企业数由2017年的4家增加到18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由2017年的24.1亿元增长到33.5亿元,年均增长11%。开发区在全市的贡献度大幅度提升。

创新改革引领前行。无为经济开发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实施新兴产业壮大工程,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圈”发展路径,积极开展“飞地园区”建设,主动与长三角发达地区特别是加强与“宁沪杭”园区交流合作,促进芜湖市电线电缆、羽毛羽绒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力发展绿色食品、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集群。争取无为市政府出台《安徽无为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赋予开发区15项经济管理权限,企业服务中心运转体系全面构建,出台《无为经济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加快项目审批,实现“开发区的事开发区办”;积极推进“标准地”改革,努力实现重点招商项目“拿地即开工”。

蓝图绘就,再启征程。“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发区将全面围绕“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紧扣园区“1233”全年发展目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安徽自贸区等战略深入实施重大发展机遇,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全面提升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水平。”无为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雍成武面对未来,信心满怀。

展开无为经济开发区“十四五”规划方案,“建成更加合理的产业结构布局,建成要素齐全、创新驱动、产融互动的先进开发区”的目标振奋人心。倪壮 程勇

新闻推荐

军旅书法家倪进祥和他笔下的章草

高古空灵德艺双馨倪进祥1972年10月8日出生于安徽无为。1989年在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深造。1991年入伍。2010年当...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刘青草同志事迹2021-04-16 00:32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无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